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快牙CEO王晓东:三亿用户组建传输平台

快牙CEO王晓东:三亿用户组建传输平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个20MB的视频传输,用了4秒。”在近日, ZDNet记者采访近年来P2P互传行业的领头羊快牙CEO王晓东时,就发生了以上的见面场景。“快牙,就是秒杀蓝牙”。王晓东如此定义这款产品。

作者:邓晓蕾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5月20日

关键字: 移动互联网 快牙 传输工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  原创文章 (文/邓晓蕾): “一个20MB的视频传输,用了4秒。”在近日, ZDNet记者采访近年来P2P互传行业的领头羊快牙CEO王晓东时,就发生了以上的见面场景。“快牙,就是秒杀蓝牙”。王晓东如此定义这款产品。

快牙CEO王晓东:三亿用户组建传输平台

快牙CEO王晓东

快牙,是一款P2P互传产品

据了解,快牙成立于2012年,这也标志着P2P互传行业的出现。快牙以零流量、跨平台、速度快的传输体验,以其技术优势,仅用了1年时间,就吸引了3000万下载用户。截止到目前,快牙用户群体遍及178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用户总数超过3亿。

走进快牙,一眼望去是清一色的年轻技术男们,迎面走来一位“中年大叔”赫然就是王晓东,公司内部称“邻冻叔”。邻冻叔是位典型的70后,务实,技术范儿,注重理想。毕业于斯坦福的他回忆,在硅谷创业初期,大概尝试做了十多种功能,比如超声波等一些非常酷的技术,后来发现,虽然技术炫酷、体验好但用户场景差,为了迎合市场,十个功能一直做减法,最后把它简化成只有一个WiFi传输功能,这就是现在的快牙。虽然技术不高,但是普适性价值高,用户最喜欢。把产品最终聚焦在一个点上。”

近景:一个非常丰富的矿场

“朋友见面把手机里好玩的游戏、视频、照片、文件等……一甩,就互相分享了”,王晓东表示,这个聚焦的点就是近景熟人群体中见面的场景。这也是从硅谷回来做快牙的初衷。

“线下,是一个非常丰富的矿场。”王晓东认为,近距离人群的特点是现场熟人,强关系,而人和人之间面对面互通分享,是即时性的。见面是非常特别的场景,交流的强度会更高,感情交流会更强烈 。但是,目前移动互联网都不认为见面是一个场景。“见面是一块很大的处女地”,他坚信,“要把见面的场景发挥到极致,一定要有创新,一定要有一个颠覆性的创新。”

对于目前常见的微信等一些社交工具、云盘存储,王晓东认为,“快牙面对面的近景传输,非常具有差异化”。这里面也有段故事,王晓东回忆,还是在斯坦福上课时受老师“每个人应该是通讯的节点”概念的激发,然后再继续深化,得出“每个人都是一个基站、内容的分发站,两个站之间建立一个网络,完全可以控制传什么、收什么”这样的一种理念。他认为,“这是开源的,人与人之间的网应该是自建的、免费的、并且完全自己可控的一张网。”他预测,“每个手机就是一个节点,甚至,每个人以后都是一个网络的节点。”

正如文前的20MB视频传输,用了4秒,王晓东说,“这是用手机上的WiFi手机之间的直接传输,不需要联网,传输速度非常快。一个100兆的视频或游戏只要传20秒就传到了。”

这里面涉及技术层面,技术的核心是把WiFi变成点对点的网状网,把WiFi变成一个WAP。他解释,“通过重写手机系统自带的 WiFi热点协议,允许用户在不联网、不走流量的情况下与身边人点对点分享手机内容。五个人甚至更多在近景下可以同时发同时收。”

3亿用户:自增长、自复制

快牙是一个矩阵。它的自复制和病毒传销是其主要特点。今天,“牙粉”已遍及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之前很大一部分用户来自广东、云南、贵州、四川等地的屌丝,也被戏称为“屌丝的传输神器”。王晓东表示,随着用户的需求快牙的定位也不断变化。目前北京用户数是最多的,大约是广东的两倍。以前本着农村包围城市的方针政策,随着最新的调查显示,发现北京的用户已经占到16%,已经占领了城市,并且已经从屌丝、白领、到高端人士……进入了主流人群。”在王晓东办公室的门上还贴了标语“占领井冈山。显然,“革命突围已经成功”并已经进城了。

目前快牙海外日新增用户数占比三分之一,尤其集中在网络和资费条件欠佳地区。王晓东透露,“公司正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快牙”快速成长的主因,是“牙粉”们的口口相传。

他介绍,快牙是一个非常独特的一个工具产品,它不是一个单机的工具,单人还玩不起来,快牙必须是一对一或者一对多,多对多。快牙用户的增长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快牙本身病毒性非常强,3亿用户,而这些庞大的粉丝群体大多都是自增长,通过好友间口碑传播,下载使用的。另外一方面,内容的驱动,是快牙成功的主因。因为用户对内容的渴求,还有产品做的比较简洁、到位到极致,所以用户之间病毒传播非常强。

王晓东谈到,快牙在传输的时候是主动的传输数据,这个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对用户的喜好非常了解了。“因此,以用户需求为第一主导的快牙对忠实的粉丝有着特殊的情感,除了不断打磨产品,快牙也一直通过各种营销活动,为粉丝们谋取福利。五一期间,通过与热映电影《何以笙箫默》展开深度合作,通过与黄晓明官方微信公众号的联动宣传,吸引了大批粉丝关注下载,有效地激发了粉丝们的传输活跃度。

快牙的营销以粉丝需求为首,以APP平台为主要阵地,以微信为社交联动渠道。” 王晓东表示,快牙已经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粉丝经济”传播法则。用来精准地契合了快牙极速零流量传片的产品特性。

产品转折:C2C的传输平台

“所以简单来讲,过了一亿用户以后就发现,实际上我们的市场份额是在加速增长。”王晓东分析说,“这实际上是有网络效应的,因为它是人对人的一个传输工具,如果你对面的人想传输,他十有八九是快牙的话。使用者基本上都是学校的同学或者宿舍的工友,这些熟人关系通过使用快牙后,都会成为快牙好友。”

经过前两三年的探索,之前快牙定位在近景传输,而在目前新版快牙3增加了远景传输和社交功能,在新产品的发展上,王晓东坦言, “的确在做尝试,规划做一个转折,从工具转到社交非常的难,但是快牙具有天生的人对人的特性。利用快牙里面的社交性,来帮助用户更好的做传输。我们做一个社交化的传输性的服务,我们先一步一步这样来做。”

针对于企业级应用,王晓东表示,快牙类似于Gmail,可以组建工作群,发一些软件,传输文件资料,协同办公。

创业:应该老少配

“对于70后老同志在移动互联网创业是有点困难,”王晓东感慨地说:“移动互联网创业是年轻人应该主宰的。” 他分享自身的创业经验,创业对于他来说,最难的是在开始的切入难,思维的惯性比较重,而年轻创业者更贴近用户习惯、需求。 转折点是在产品有突破之后,后发优势就显出来了,因为在融资上、人脉、资源、经验,还有对于一些关键节点、风险控制,以及将来怎么转向,这些都是优点。王晓东建议,有时候应该老少配。40岁的经验,加上90后年轻人的快速思维,长板、短板可以共同的补足,可以让公司更稳定、健康、快速的发展。

与一般的创业公司不同的是,快牙拿到融资后并没有完全投入市场,而是投入技术,用户的自增长让快牙迅速的崛起。最后,王晓东自我评价创业之路,”非常具有冒险精神“。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