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公司技术经理:ITSM项目需求分析四关键步骤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6-09-14 作者:CA公司技术经理 侯继涛 |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CA ITSM IT服务管理
ITSM在国内正在拥有着越来越多的用户,其理念在这些用户心目中越来越深入人心。但与此相对应的是,大部分用户对于如何定位该类项目,如何进行恰当的项目分析工作,确保项目收益等,还存在着很多疑问。

ITSMIT服务管理)由于切中如何整合信息科技投入与业务需求整合这一顽疾,在国内正在拥有着越来越多的用户,其理念在这些用户心目中越来越深入人心。但与此相对应的是,大部分用户对于如何定位该类项目,如何进行恰当的项目分析工作,确保项目收益等,存在着很多疑问:

如何建立ITIL概念与企业ITSM项目的对应?

需要推行什么样的管理制度,与ITIL化的流程相对应?

如何建立一个自动化的ITSM工具平台?需要外购还是自己开发?

如何选择工具?

如何定义清楚我的业务需求和工具平台需求?

这些疑问的存在是非常正常的,也只有在项目需求分析阶段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才能正确的设定企业ITSM项目目标,更好地制定项目规划,从而确保项目的成功。总结来看,ITSM项目需求分析有四个关键步骤:

1、 ITSM需求分析第一步,确定流程实施的优先顺序

ITSM项目,需要重点参考ITIL所定义的十个流程和一个功能点,这些流程整合在一起,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管理IT服务。但是,推广任何一个流程都需要一定的代价和时间,这些流程也不一定符合每个企业的文化,因此,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是,从哪个或那几个流程开始呢?

根据CA公司近几年的实践经验,企业可从如下几个方面来确定流程实施的优先顺序:

流程成熟度-相对企业的需求,哪个或哪几个流程是最迫切需要改进的?

投资回报率-根据目前的需求和企业的文化,哪个或哪几个流程可以取得较大的投资回报?

痛苦点-IT部门内部的最大困扰是什么?哪个或哪几个流程可以帮助改进它们?

组织架构-是否存在传统的井架式组织架构?这种组织架构可以通过哪些流程进行改善?

部门划分-目前的IT部门划分是否合理?需要根据哪些流程进行改进吗?

资源和预算-目前IT部门拥有哪些资源和预算?能支撑哪些流程的改进?

目前国内企业在实施ITSM项目时,大多从见效快、实施较容易的事件管理和变更管理,这也符合国际上的普遍规律。但每个企业还是要从自身出发,更好的审视企业的需求点。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