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服务管理将超越IT范畴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02-04 作者:builder.com.cn |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Tivoli ITSM SOA SOA SOA
IT服务管理(ITSM)在国内已经热了两三年,就在越来越多的IT专业人士认识到ITSM的重要性时,IBM却在近期提出要将ITSM中的“IT”去掉,改成“SM”(服务管理)。
IT服务管理(ITSM)在国内已经热了两三年,就在越来越多的IT专业人士认识到ITSM的重要性时,IBM却在近期提出要将ITSM中的“IT”去掉,改成“SM”(服务管理)。

对此,3月中旬来京的IBM Tivoli全球软件总经理Alfred W.Zollar的解释是:“以前人们总认为ITSM只适用于IT部门,这是一种错觉。ITSM不仅关注IT本身,它还可以涉及到很多业务的管理层面,而SM的提法更强调业务服务的价值,也更方便与客户沟通。”

IBM从2004年开始酝酿,到2005年第一次发布ITSM战略,再到目前的ISM(IBM服务管理),Zollar认为“这是一个质变的过程,企业用户正在被纳入到一个更广阔的外部环境,与业务目标相关联的除了IT基础架构,还有网络设施、业务资产等,如果这些要素得不到有效管理,将难以交付有效的服务,进而影响到业务目标的实现。”

应该说IBM的服务管理是一套包含了多种功能的模块化架构,这其中含有流程管理——梳理管理流程,促进服务管理流程的模块化,帮企业提高服务管理效率;服务管理平台——对整个企业的管理信息实现标准化并将其推向共享渠道,帮助所有操作部门掌握一致的业务内容信息;操作管理——为整个基础架构提供有效的服务,它跨越了业务应用、服务器、网络与设备、存储和安全;最佳实践集——从各行业数千个成功客户中总结出来的最佳实践等。

据了解,为进一步完善由上述四方面组成的服务管理架构,IBM在过去一年收购了Micromuse、MRO、Vallent等软件与咨询公司。

(文/张敏)

我有话要说订阅RSS探客网资源腾讯微博

Tivoli

ITSM

SOA

SOA

SOA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