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Andrew S Tanenbaum博士访谈录

Andrew S Tanenbaum博士访谈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Linux澳洲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后,Builder AU记者采访了Andrew S Tanenbaum博士,与他谈论了微核、MINIX和它们将来的发展。

作者:builder.com.cn 2007年2月9日

关键字: Linux developtrend 微核 MINIX hero linuxtren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MINIX创始人、口水战传奇人物、著名微核拥护者——这些只是Andrew S Tanenbaum博士的一些头衔。另外,你的图书里面可能有一两本教科书是他的杰作。

在Linux澳洲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后,Builder AU记者采访了Andrew S Tanenbaum博士,与他谈论了微核、MINIX和它们将来的发展。

Builder AU:你为何认为微核要优于单体内核?

Tanenbaum博士:如果你了解一下那些完成重要工作的系统——如航空电子系统、喷气式战斗机、医院里的呼吸机——它们如果发生故障就会造成人员伤亡。你会发现大部分这样的系统都使用微核。

对那些关注这些技术,那些制造喷气式战斗机等系统的人而言,这些系统必须真正地正常运转。因为如果出现故障,在喷气式战斗机下坠时重新发动可不是件好事。

大量军事、工业和医疗系统都使用微核,因为制造这些系统的人发现微核更加可靠。

微核广泛用于高档、高可靠性的嵌入式系统;因为这些系统如果发生故障,就会造成巨大的损失。

随着Harman International收购QNX,微核在嵌入式设备愈加普及,L4的工作也在本地进行——如果你是一名微核开发者,你认为嵌入式设备是一个有前途的关注领域吗?

这是一个应用领域,确实是这样。嵌入式系统的优点在于它没有太多遗留技术。如果你在制造一台医学成像设备,可能它不需要与其它设备兼容,只要能运行即可。

你除了需要为开发团队招募成员外,不需要做其它工作。建立这个新设备,安装一个新的操作系统,一切都相当简单,因为除了开发人员外,没有其他人见过这台设备。

在桌面系统上,人们想知道这与他们习惯使用的系统有何不同,嵌入式系统不存在这样的问题。重新开始制造一个新产品更加容易。

你一直在从事MINIX 3方面的工作,它与所有其它这些微核有何区别?

除嵌入部分外,我们努力使它符合POSIX,使它可用于桌面和笔记本等系统。我们使用一个完整的POSIX界面。我们植入大约500种程序,包括Apache,现在是GUI,还有perl、python和gcc——许多人们在桌面系统上使用的工具和程序。

其它许多嵌入式系统并没有集中这么多程序。如果你在为一架F-16战斗机开发软件,你不需要Ghostview。因此我们植入许多那种程序,提高它的可用性。

我们还没有植入Firefox,这是今年晚点时候的任务。但一旦我们植入Firefox,可能还有OpenOffice,许多人就可用它作为实际的系统。

我们有X Windows,但正常情况下这些嵌入式系统并没有X11——程序员希望有——如果你在给一架喷气式战斗机编写程序,你不需要X11。这就是我们和其它公司之间的区别。

你写了《我们能使操作系统可靠而安全吗?》这篇文章,一些人认为这是对Linux的攻击,重新点燃了你和Linus之间原有的口水战。你和Linus之间确实存在问题吗?

不,不。我们偶尔还见一下面,他是个好人。几年前,一个叫Ken Brown的人写了本书,称Linus从我,从Minix那里盗走了Linux,因此Linux的知识产权问题不明确;公司不应使用Linux,因为我可能会起诉它们。

后来,结果表明是微软出钱让他这么做的——我也为Linus做了辩解。我在我的网站上写道,这个叫Brown的人后来出现,拜访了我,并且我告诉了他真相。

我们有着不同的系统设计哲学,但这并不表示我们讨厌对方。

给Computer杂志的文章并不是我贴在Slashdot上的——另一个人把它放在那里,说“我们开始吧!”

那是学术刊物上的一篇文章,讲的是操作系统方面的将来研究。它并不是对Linux或Windows的攻击——这是一篇针对学术读者,讨论操作系统研究现状的文章,它列举了一系列不同的研究方法,MINIX就是其中一种,但它也提到了Singularity、Nooks和其它一些研究方法。

如果人们认为这是对Linux的攻击,我只能说他们过于敏感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