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分析:SOA盈利渐露头角 将成软件发展方向

分析:SOA盈利渐露头角 将成软件发展方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 公布了略好于预期的第二季度业绩,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其软件集团的强劲表现。IBM 的财务总监马克强调了WebSphere 中间件品牌的增长,以及对SOA 的投资。

作者:CNETNews 2007年2月1日

关键字: 中间件 SO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面向服务的架构(SOA)正在开始带来利润,至少对于一些公司来说是这样的。

本周二,IBM 公布了略好于预期的第二季度业绩,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其软件集团的强劲表现。IBM 的财务总监马克强调了WebSphere 中间件品牌的增长,以及对SOA 的投资。

尽管这一概念存在已经数年时间了,一些分析人士预计,未来数年内,对SOA 项目的投资将是企业软件厂商销售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对于中间件厂商而言尤其如此。

SOA 投资增长的迹象也显示在IBM 软件业务领域竞争对手的业绩上。中间件厂商Tibco 的业绩已经连续四个季度超过了分析人士的预期。在过去的6 个月中,BEA 的业绩也出现了增长。

尽管大多数财务分析师都将目光瞄准了甲骨文的数据库和应用软件业务,甲骨文本周表示,其快速增长的中间件业务在2006财年的销售收入突破了10亿美元。微软服务器和业务持续快速增长,现在其规模已经接近Windows 和Office业务的规模。

AMR Research的分析师丹尼斯说,SOA 的概念已经触及企业软件领域的几乎所有角落。但在最初,受益最大的将是基础软件提供商,而不是SAP 等销售成套应用软件的厂商。

这是因为企业客户会决定利用SOA 的概念自己开发应用软件━━通常从规模较小的试验性项目着手,而不是购买成套的大型软件包。

丹尼斯表示,就短期而言,SOA 将使IBM 、BEA 受益。但这并不意味着应用软件开发商会错过SOA 这趟车。

SOA 不是一种产品,而是一种以更灵活和在经济上更划算为目标的设计系统的方式。通常情况下,SOA 项目会涉及集成软件、应用软件服务器、开发工具等基础架构软件的销售。

以IBM 为例,今年第二季度其WebSphere 产品线增长了17%.IBM 每年在与SOA 相关的项目中投资10亿美元。

分析人士预计,产品越来越成熟和标准化程度的提高使得SOA 日益值得“探索”,在SOA 上的投资将继续增长。Web 服务协议已经普及,使得在不同数据源之间共享信息更简单了。

另外,IT开发人员正在以一种更模块化的方式设计系统。例如,一种访问数据库,并将信息提交给Web 门户的服务能够被应用在许多应用中,而无需重新编写许多次。

一些客户表示,SOA 的主要好处是更高的灵活性和迅速修改系统的能力。Harley-Davidson 的首席信息官员汉尼说,我们希望业务过程能够被迅速修改,并适应市场的变化。

过去,对业务过程做一点小修改就需要修改许多组件,因为所有组件都是被紧密集成在一起的。

通常情况下,客户可以通过修改现有的系统,通过基于标准的产品进行通讯,而无需从零开始地启动一个SOA 项目。这种渐进的策略会推动客户开发自己的系统,而不是采购成套的大型软件包。

软件咨询公司Wapiti的总裁科勒说,大型和创新型最终用户对SOA 的接受会促使他们自己开发系统。他在其报告中说,受SOA 、开放源代码软件、离岸编程等的影响,在过去的5 年中,客户的习惯已经由采购大型成套软件转向它们自己开发。

他表示,企业应用软件开发商必须承认,并针对这一迅速发展和不可避免的竞争对手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

尽管自己开发的方式通常对中间件厂商有利,但大型成套软件厂商也在推行SOA 战略。SAP 的NetWeaver 软件及其Enterprise Services Architecture旨在使其业务过程应用软件的配置和整合更为方便。

甲骨文正在投入巨资开发Fusion中间件,为其企业应用软件构建一个通用的SOA 平台。另外,微软也在试图利用面向服务的概念管理其数款应用软件产品。丹尼斯说,甲骨文和微软能够通过既销售中间件也销售应用软件,从SOA 战略中受益。

对于规模较小的公司来说,Web 服务和SOA 的普及能够为它们带来填补大公司留下的市场空白的机会。例如,已经有数家小公司开发了管理Web 服务网络和创建共享服务注册表的工具。

但是,SOA 并非灵丹妙药。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软件项目和投资的增长将日益集中在SOA 上。IDC 就指出,今年,与SOA 相关的服务的市场将达到86亿美元,较去年翻了一番,到2010年时这一数字将达到340 亿美元。SOA 将是软件市场发展的方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