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元程朝晖:面向构件就是面向服务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6-10-11 作者:马天蔚 |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SDO SOA 普元 中间件 SCA
普元软件研发及市场副总裁程朝晖:“面向构件就是面向服务的实现,面向构件可以按照面向服务的架构组装起来,它们可以让企业以粒度更小的服务构件去表达业务,从而让SOA得到更深入、更彻底的表达。

今年6月,普元软件公司宣布相继加入SCA(服务构件架构)与SDO(服务数据对象)国际构件标准组织,成为唯一加入该组织的国内软件企业。 SCA/SDOSOA(面向服务架构)实施的重要编程规范,普元作为构件厂商的加入使得“面向构件就是面向服务的实现”得到了进一步验证。普元软件研发及市场副总裁程朝晖表示,作为18个成员之一,普元将与IBM、BEA、Oracle、SAP等厂商一起参与SCA/SDO标准的制定,同时未来普元推出的产品将采用最新的SCA/SDO标准规范。


2005年11月,IBM、BEA、Oracle、SAP等公司共同发布了两项针对SOA的重要模型规范——SCASDO。这两项规范的发布,为SOA计算环境下的编程模型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其中,SCA是一种全新的、跟语言无关的编程模型,它提供了一种统一的面向服务构件的调用方式,从而使得客户可以把不同的软件模块通过服务构件的标准化而统一地封装起来和被调用访问。而SDO则作为一种数据编程架构和API,它统一了不同数据源类型的数据编程,让开发人员可以从不同的数据源以统一的方式访问和操纵数据。可以说,SCA以面向构件的方法,大大地简化了客户的业务逻辑编程,极大提高了应用的灵活性。而SDO则更进一步从数据对象上大大简化了开发。
 
程朝晖表示,早在5年前,普元就开始了在面向构件领域的实践,从2001年发布面向构件的中间件产品——EOS 1.0版始,目前已推出了EOS 5.1版,已拥有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外交部、宝钢等近百个大型客户。而加入SCASDO标准组织,则使普元软件的构件平台搭上了国际标准的列车。程朝晖指出:“面向构件就是面向服务的实现,面向构件可以按照面向服务的架构组装起来,它们可以让企业以粒度更小的服务构件去表达业务,从而让SOA得到更深入、更彻底的表达。此外,普元的加入将为SCASDO组织带来多变中国软件环境下的构件实践经验,在帮助完善SCA/SDO等规范的同时,也可以帮助中国用户站在SOA技术的前沿。”

“目前普元已经完全参与到SCA/SDO的工作中,每天会收到20多封关于标准方面的电子邮件,每周要举行一次电话会议,同时普元也提出了相关的一些建议。”

程朝晖同时指出,SOA做为未来的发展趋势无可争议,但在SOA的实践上,无论在技术路线选择,还是实现时间点上、中国都可能与发达国家有很大差异。例如,在美国模式中SOA更强调能将企业应用中那些成熟的IT遗产系统功能编排成具有互操作性的标准服务,从而使得组织可快速组合、重用这些服务,来满足业务竞争需要。而在国内,新兴市场的特点让中国IT应用的遗产包袱相对还不重,以“服务”导向架构企业应用更强调如何通过面向构件的方法,通过构件组装新应用快速满足企业多变的业务需求,避免从“代码”开始的软件开发涅磐。而普元的构件实践就是最好的例证。

不仅在技术上、标准上做到了与国际厂商的同步,普元还制定了最新的产品路线图,程朝晖介绍,即将推出的Phoenix 6版本将采用双引擎机制,不仅兼容现有的用户,同时也可以支持SCA/SDO标准。预计在2007年发布的代号为Bibo的新产品版本将全面采用最新的SCA/SDO国际构件标准规范,对数据对象、服务构件进行优化,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开放性、标准化与性能。同时,Bibo版本继续提供完善的Phoenix产品系列的兼容及迁移。而计划在2008年推出的Olympics版本(EOS 7系),将成为全新的面向构件的新一代企业应用平台产品。作为划时代的产品,Olympics将全面支持SCA/SDO/BPEL等下一代企业编程模型标准,提供完善的构件体系及监管功能,在产品安全性上亦将获得极大提升,并计划联合多家合作伙伴推出“构件测试、项目管理”等产品套件。与此同时,普元将对Phoenix版本继续支持,根据已有电信、银行等旗舰客户应用反馈,继续加大投入,以全面满足中国企业级客户和政务服务的需要。

我有话要说订阅RSS探客网资源腾讯微博

SDO

SOA

普元

中间件

SCA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