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元软件2008年"SOA中国的关键任务"全国巡展结束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02-04 作者: | CNET科技资讯网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SOA 普元软件 普元
普元的全国巡展活动于2009年还将在全国陆续展开,届时将盛邀广大关注SOA的业内精英出席,共商软件行业发展提升之道。

逾六成参会者赞同关键任务 五成以上认可普元领导厂商地位

8月4日,在刚落幕的 “SOA中国技术论坛”中,论坛主办方普元软件向广大用户及网民公布本次论坛大调查结果。结果显示:57%的人认同,在中国环境下SOA实施的关键任务是服务的构造。

本次大会共设四站,于今年的4~7月分别在上海、北京、广州、成都举办,大会注册人数总计达5137人,累计到会人数超过2550人。年会论题“SOA中国的关键任务”在四地的软件企业、行业用户和各大媒体中引发了关于SOA如何落地中国的关注与讨论。

会议由主办方在现场派发调查表,并由参加会议的代表亲自填写,最终成功回收1253份,据调查数据显示,参会来宾中行业用户、软件商占据绝大多数,其中行业用户占40%,软件商则超过45%。

行业用户中,来自政府和教育、保险、电信等行业的用户代表总计达60%以上。参会行业用户和软件商代表公司大中小型规模均衡,来宾构成中决策者、经理人、架构师等中高端人员占比超过8成。

SOA中国的关键任务:服务构造

SOA的认知度调查中,对于SOA在中国落地的认知, 66%认同“中国环境下SOA实施的关键任务是服务的构造”,64%认同“尽管SOA服务颗粒度的规划是业务问题,但技术平台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54%认同“普元软件国内公司是国内SOA中间件领导厂商”。

SOA中国的关键任务是“服务构造”这一重要调查结论与普元软件CEO沈惠中在历次会议中所强调的观点相吻合。在上海站路演时沈惠中曾以银行的信用卡系统为例,说明服务构造对于项目实施的重要性。

一个信用额度的调整就会触发一系列针对客户需求的审批流程,而这一串流程的应用都是由成熟的服务调用来实现的。服务是由构件拼出来的,只有当构件库积累到一定程度,可容纳足够多的服务构件时,才有可能高效组装各种服务和应用,进而直接提升软件企业的服务质量。

以国外目前的成例来看,由于实践早考虑周到,切割封装服务的模块化工作到位,服务构件库里可复用的资产已达到一定规模,而中国IT服务商或用户基本没有“构件”或“服务”资产,所以在国内实施SOA,首先要把这些“服务”构造出来,把构件库/服务库造积累起来。

要进行服务构建,就与软件系统的组件化或者构件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是服务构建的关键,这也是普元软件的使命,因而在参会同业中获得超过半数的较高认可度。

行业用户对SOA关键任务认可度高

据调查显示,本次路演的行业用户目前面临的三个突出问题是:适应业务需求的不断变更、整合或扩展原系统,管理与控制多家服务商、控制成本和更新换代。

以到会占比超过40%的金融业客户为例,国内银行与国际先进银行相比,信息技术与业务的融合能力尚有很大提升空间,我们的信息技术并未在业务应用上得到充分运用,无法通过业务流程、管理流程体现其价值,且信息技术投入与业务战略绩效指标不挂钩,缺乏系统统计和量化评估。

对于中国银行用户实施SOA最为基础和关键的是“服务构造”这一环节。这从有过先行经验的银行用户中可以得到证实,在一些银行的实际建设过程当中,他们会根据各自的实际环境,以分割封装的服务进行一定程度的定义与发布,如:整个银行的安全认证、整个银行的组织机构、统一信息查询等。

但这些还只是限于IT系统本身的一些服务,对整个银行的业务操作类服务,如个人贷款服务、信用卡业务等的实现,在目前基础之上,尚需经过统一的服务管理与服务流程进行应用,才能达到SOA应用的完美境界。

超六成参会者认同,构件是目前可行的高效灵活构造SOA服务的关键技术。这一结论验证了“服务”这一资源的缺乏,直接导致了我国大量IT系统的开发难以与业务流程的及时匹配这一事实,从而将服务构造提升为SOA于我国真正落地的关键任务。

普元的全国巡展活动于2009年还将在全国陆续展开,届时将盛邀广大关注SOA的业内精英出席,共商软件行业发展提升之道。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