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企业SOA应用率仍然很低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02-04 作者: | IT专家网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应用率 SOA 企业
SOA在最近几年已经成为了一个企业IT趋势,因为企业都渴望在开发或者集成提供类似功能的应用程序的时候降低成本、减少复杂性和重复的工作。

SOA在最近几年已经成为了一个企业IT趋势,因为企业都渴望在开发或者集成提供类似功能的应用程序的时候降低成本、减少复杂性和重复的工作。SOA通过提供统一的和再利用的应用程序构件或者“服务”实现了上述好处。这些构件或者服务能够定制以满足企业或者功能领域的特殊需求。

随着企业通讯提供商开始采用更多的以软件为中心的交付方式取代传统的专有的PBX交换机,西门子和Avaya等厂商已经推出了一些计划,让基于SOA的商业应用程序访问它们的通讯软件的具体功能。这种功能一般称作CEBP(通信驱动业务流程)。

市场研究公司IntelliCom Analytics最新对企业官员进行了一次调查,针对一般IT环境和作为核心业务应用中嵌入的语音应用程序功能的实现者,调查了企业官员对SOA应用和价值的看法。

在这次全球调查的872位受访者中,72%的人表示他们的公司目前没有任何计划要在自己的技术环境中使用SOA。在目前正在使用或者计划使用SOA的那些企业中,1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打算使用SOA作为CEBP的架构实现者,13%的受访者打算在自己通用的IT环境中单独使用SOA

SOA的一般应用和用于CEBP的实现者根据企业规模的不同而有所不同。1000名员工以上的机构的受访者有25%表示他们计划在CEBP环境中使用SOA,这个比例是最高的。由于SOA最可能应用于有复杂应用程序环境和多种业务/职能部门的大型企业,这个调查结果是预料之中的。在员工人数在20人以下的小企业中,只有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CEBP环境中使用SOA

受访者的职能任务不同,他们对SOA的看法也不同。在IT和电信管理部门的人员对于利用SOA把通讯能力与自己环境中的其它应用程序集成在一起的前景表示非常乐观。21%的IT部门的受访者和31%的电信管理部门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有这样做的计划。相比之下,只有8%的最终用户和17%的业务线决策者持有相同的观点。这些调查结果表明,人们一般认为SOA仍在生命周期的早期阶段,其好处仅限于IT机构。显然,制造商和内部IT部门的SOA的支持者要努力说服企业领导人相信SOA的价值,相信SOA不仅仅对CEBP环境有好处,而且对整个IT环境都有好处。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