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如何设置Linux中的逻辑卷管理器

如何设置Linux中的逻辑卷管理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您可以使用Linux中的逻辑卷管理器 (LVM)创建虚拟驱动器,在使用RAID时,LVM还可以提供冗余。Vincent Danen的小窍门将能够帮助您创建您的第一个卷。

作者:Vincent Danen 来源:TechRepublic.com 2007年3月13日

关键字: 系统开源 桌面系统 Linux Danen专栏 操作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何设置Linux中的逻辑卷管理器LVM,或者称为逻辑卷管理器是一种在物理驱动器以外创建虚拟驱动器的机制。这些虚拟(或者称为逻辑)驱动器有多种有趣的使用方式:能够扩容或缩减,能够跨多个物理硬盘。

LVM能将几快硬盘结合成一块容量巨大的硬盘的功能的确让人兴奋,不过加入RAID以后就更有趣了。带有RAID-1镜像系统的LVM能为大型设备提供冗余。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如果某个LVM卷中的某个驱动器被设置为停用,则会导致驱动器中的数据不一致(甚至数据完全丢失)。在RAID上使用LVM与在物理驱动器上使用LVM的方法差别不大;差别是无需在LVM设置上添加物理卷,而是添加md 设备:使用/dev/md0 而不是 /dev/hda1。

首先,通过物理硬盘创建LVM非常简单。您可以从以下命令着手开始。以下语句假设使用的是最新的Linux内核;现在大部分的发行版的Linux都带有可供安装的LVM。

# modprobe dm-mod
# vgscan
# fdisk /dev/had

第一步需要对驱动器进行分区。如果您不愿意的话您无需将整个驱动器都做成LVM。创建名为hda1的分区,其类型为Linux LVM使用的8e。同样处理第二块硬盘(这里名为hdb),然后执行以下语句:

# pvcreate /dev/hda1
# pvcreate /dev/hdb1

这些命令使得分区可供LVM使用。接下来要创建卷组:

# vgcreate data /dev/hda1 /dev/hdb1

这条命令能够创建一个名为“data”的卷组,并将/dev/hda1 和 /dev/hdb1分配给它。如果你想以后在组中增加第三个驱动器,您可以使用vgextend data /dev/hdc1。如需了解卷组的信息,可通过vgdisplay和卷组名称获得。要显示物理卷中的信息,可使用pvdisplay。你需要使用vgdisplay来查看有多少可扩展的物理容量可以使用。这里,我们将把这些可用容量全部分配给一个大的逻辑设备:
:
# vgdisplay data | grep "Total PE"
# lvcreate -l 10230 data -n files

可扩展的物理容量为10230,并全部被分配给逻辑卷“files”。现在你可以象对待其他设备一样对它进行格式化,使用和扩容,只是设备名称为/dev/data/files或者/dev/mapper/data-files:

# mke2fs -j /dev/data/files
# mkdir -p /srv/files
# mount /dev/data/files /srv/files

另外还有很多关于使用和维护LVM卷的知识,熟练掌握这些知识才明智,不过创建第一个LVM卷是非常简单的。
(责任编辑:张思童

查看本文的国际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