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Linux下的PhotoShop 用GIMP制作图片效果

Linux下的PhotoShop 用GIMP制作图片效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Linux下的PhotoShop 用GIMP制作图片效果

作者:kid 来源:赛迪网 2007年9月25日

关键字: GIMP photoshop Linux 操作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修改图像的色阶和曲线

  在 GIMP 的菜单: 图层 / 颜色 / 中可以选择对图像进行如下修改:

  1)色彩平衡
  2)色相、饱和度
  3)单色化
  4)亮度、对比
  5)色阶
  6)曲线

  它们的使用方法十分类似于在 Photoshop 中进行,十分容易上手。

  二、用“智能剪刀”实现磁性套索

  1)开始进行套索

  GIMP 的智能剪刀工具可以代替 Photoshop 中的磁性套索。它在 GIMP 快速工具按钮(在“The GIMP”窗口中与其他工具按钮放一起,这个窗口通常置于屏幕左边)中的提示文本是“从图像中选择形状”,该按钮的图标是一把张开口的剪刀对着一条线。

  按照 GIMP 的在线帮助和联机手册所说,从第一下剪刀选点开始,每通过单击鼠标左键进行下一次选点,GIMP 都会自动在两个选点之间智能分析套索的路径。

  套索过程中,鼠标可以在屏幕中的任意位置移动,并不影响套索的选点进行。仅仅当你单击鼠标左键时,才会建立一个选点,否则 GIMP 是不会自动帮你建立选点的。

  *)对比:Photoshop 会在套索过程中自动为你建立选点。这好像很方便,但是有时候你不得不抱怨它过于聪明。因为这样,你的鼠标将不能随意移动到其他区域进行别的操作,例如以下的 2)和 3)。

  2)随时调整图像显示的缩放比例

  在套索过程中,可以使用窗口底部的比例选择框调整图像显示的缩放比例,有 12% 25% 33% 50% 100% 200% 400% 和 800% 可供选择,但不可以选择其他缩放比例。这项功能有助于更精确地定位套索路径。

  3)随意定位图像区域

  在套索过程中,可以通过滚动鼠标滑轮和拖动窗口右侧和底部的滚动条定位到图像的某个区域。这项功能有助于更精确地定位套索路径。

  4)纠正套索路径

  在套索过程中,可能 GIMP 在智能分析两点之间途径的路径时跟你的意图有出入,例如偏离并包含进了不想要的图像区域。这时可以在这两点之间的已选路径上按下鼠标左键并拖动,这样可以重新调整这一段套索路径,同时在释放鼠标的位置建立一个选点。在这两点之间这样的操作可以重复很多次,直到你满意为止。

  在套索过程中,可以通过拖放选点随时调整套索的区域。

  注意:即使误操作地过早闭合了套索,仍然可以利用这个特性套索出你想要的图像区域。

  *)对比:Photoshop 在套索过程前后并不能改变套索的路径和选择的区域。因此如果套索错了,只能重新开始套索。

  5)闭合套索

  套索闭合的方法比较奇怪。因为即使在目前最新版本的 GIMP 里,在最后一步单击第一个选点也是无法确认这个操作就是要闭合套索的。而只能在这个步骤中持续按住鼠标左键一会儿,然后在第一个选点上释放鼠标按键(即拖动-释放),这样才能产生闭合套索。

  闭合套索以后,仍然可以通过拖动套索上的选点对选择的区域作出自由调整,直到满意。

  6)设为选区

  最后,在闭合套索的内部任意位置单击,就可以把套索内部的内容设置为选区了。

  注意:设置为选区以后,就不能再自由调整选区的选择区域了。所以要调整选择区域,应该在设为选区之前。

  三、反选选区

  可以使用 GIMP 的菜单:选择 / 反转 .这和 Photoshop 中的“反选”功能是一样的。

  注释:以上步骤二和三选择了照片中除主体人像以外的背景范围。

  四、使用滤镜:高斯模糊

  使用 GIMP 菜单:滤镜 / 模糊 / 高斯模糊 …… 可以打开高斯模糊的对话框。

  和 Photoshop 不一样,GIMP 的滤镜预览没有反映在 GIMP 的图像编辑窗口,而是在高斯模糊的对话框中开辟了专门的图像预览区域给予预览显示。同时,也不可以选择预览图像的显示比例,默认预览的缩放比例是 100% .

  为了查看细致局部的效果,可以放大这个对话框,并且在图像预览区域右下角的十字箭头图标(“移动”所使用的图标)上按住鼠标左键,这时会弹出一个图像的缩略图。持续按住鼠标左键并在缩略图上拖动,就可以把预览区域中的图像定位到任意区域。这时只要释放鼠标,就可以预览到模糊的实际效果了。

  五、后记

  通过前面四个步骤,把图像中主体人像以外的区域进行适当的高斯模糊,基本上达到了类似于浅景深照片的效果。是不是很简单呢?

  笔者的工作环境是 Fedora Core 4.0,GIMP 2.2.事实上,使用了 GNOME 桌面系统或者安装了 GTK+ 图形函数库的其他 Linux 操作系统发行版也可以很方便地使用 GIMP 图像处理软件。某些著名的 LInux 发行版甚至在初始安装的时候就默认安装了 GIMP 图像处理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