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正版软件助力中国动漫企业升级

正版软件助力中国动漫企业升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动漫企业不仅要以优质的动漫内容、创新的技术表现打造精品动漫,而且要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建立和经营自身品牌,以助力资金、运营和市场等多个环节的升级,走出一条创新的多元发展之路,进而带动整个动漫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6月8日

关键字: 正版软件 动漫 Adobe photoshop 知识产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动漫产业作为文化产业最具活力的部分,是前景广阔的朝阳产业。近年来,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扶持下,中国动漫产业欣欣向荣,2012年市场规模攀升至321亿元。在繁荣背后我们也看到,目前我国动漫产业仍处在初期,多数动漫企业由于一直没能找到可持续的盈利模式而不得不从事最初级的代工。因此,对动漫企业和整个产业来说,这是一个机会与挑战并存的时代。动漫企业亟需实现产业链升级、走出一条创新的健康发展之路。业内专家认为,动漫企业需要内外兼修、多元发展,一方面打造原创精品,另一方面从上市融资、海外合作和开拓衍生品市场等方面多管齐下,积极打开局面。

欲善其事,先利其器

随着动画片数量的激增和市场的进一步成熟,质量必将成为市场选择的最重要依据。衡量一部动画片的质量,观众最朴素的标准是“原创”、“好看”。业内专家表示,动漫企业修炼内功,就要在故事创意和视听表现上双管齐下,打造叫好又叫座的精品动漫。而一部作品的创意和视觉效果,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创作加工这部作品的技术和工具。因此,一些龙头动漫企业已经率先采用技术领先、性能卓越的正版软件,为动漫创作提供稳定的技术支持,打造出了一批以“喜羊羊”系列、“魁拔”系列等为代表的优秀动漫作品。据《魁拔》的创作团队青青树动漫透露,为了打造这部高精度作品,他们借助Adobe、Photoshop和Adobe After Effects等软件及技术,强化了色彩调整的细致度,实现了画面设计与动态场景的无缝结合,最终达到理想效果。

尽管老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在竞争加剧的动漫市场上,酒酿得再好也怕巷子深无人来嗅。动漫企业在创制精品、提升内涵之余,也应积极丰富外延,在资金、市场等各环节形成创新型的模式,拓展业务范围和市场。

软件合规,做大做强的先决条件

说到资金,对投资大、回收慢的动漫产业而言,可谓一大瓶颈。为进一步促进动漫产业的发展,2012年7月,文化部发布《“十二五”时期国家动漫产业发展规划》,指出国家将完善和出台相关财政、税收和投融资政策,并支持动漫企业上市融资。事实上,在此利好消息发布之前,已有几家动漫企业试水IPO,并初尝上市甜头。例如,国内第一家上市的动漫企业奥飞动漫,在上市后第一年内即创下了历史销售新纪录,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2.85%,利润同比增长24.97%。

对于志存高远、想做大做强的动漫企业而言,上市为企业引入更多、更广的资源,也对企业合规经营提出更严格的要求。已经上市或有此计划的动漫企业,一定要注意版权保护和软件合规,切勿因小失大,让企业和投资者蒙受损失。目前,无论是国外的相关法律如萨班斯法案,还是我国证监会的相关规定,都对上市企业软件合规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要求上市公司若涉及盗版软件的诉讼事项应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在年报 “重大事项”中如实披露该事项的基本情况、涉及金额及预计负债等信息。上市公司或其参股子公司如果因使用盗版软件而被诉侵权,就必须在半年度或年度报告的“重要事项”中披露其涉嫌侵犯软件知识产权的诉讼。可想而知,一旦卷入侵权诉讼,公司的名誉与股价都将受到影响,还会引起投资者信心动摇。因此,动漫企业只有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早日实现软件合规,才能从根本上避免和降低企业的法律、经济和声誉风险。重视品牌声誉,实现多元发展在获得所需的资金保障之后,如何挖掘新的盈利点和市场成为企业面临的下一个挑战。根据美国和日本等动漫大国的成熟市场经验,动漫产业30%的收入来自动漫产品本身,70%来自衍生领域。一些拥有良好品牌声誉和重视知识产权的动漫企业成为行业先锋,就品牌授权、产业合作及海外拓展开展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它们通过与国际巨头合作,一方面提高国际化产品开发及营销等能力,一方面获得海外品牌及分销渠道,扩大国际市场份额。

2012年10月,奥飞动漫宣布其与“变形金刚”品牌母公司孩之宝签署《投资合作意向书》,双方成立合资公司以开发、设计动漫玩具和相关衍生产品,并通过全球运营的方式,在全球范围内分销产品和开展品牌授权。此消息一出,奥飞股票次日便应声上涨。奥飞与孩之宝这样的国际玩具巨头合作,不但有助于增加公司盈利,还可加速其国际化进程。
2010年,“喜羊羊”与美国迪斯尼公司建立战略伙伴合作关系,《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借助迪士尼的金牌渠道,一下子铺向亚太市场52个国家和地区,成功将“喜羊羊”的卡通形象及品牌推向亚太。无论是奥飞还是喜羊羊,如果没有良好的品牌声誉和版权保护记录,或许很难力压同业群雄,赢得与动漫巨擘强强联手的合作机会。文化部产业司副司长高政认为,动漫产业要围绕品牌来做,有了品牌产业价值才能够得到很好实现。

青青树动漫科技有限公司CEO武寒青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我觉得在发展过程中,资金并不是发展中最头疼的问题,更关键的是如何建立品牌、传播品牌、经营品牌。”

反观某些国内动漫龙头企业由于忽视对软件的有效管理,侵害了其他企业的知识产权,不仅给企业自身带来法律风险和经济损失,更损害了企业的品牌和声誉,阻碍了企业的未来发展。2012年,民营动漫巨头厦门大拇哥动漫股份有限公司因侵犯某软件公司的软件著作权,被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判令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原告经济损失224万元。大拇哥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动漫原创、版权发行和品牌授权等,这样一家公司本应把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提到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但遗憾的是,因为侵权,公司的品牌和声誉都受到了重创,得不偿失。由此可见,企业如果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就能赢得更多机会实现多元发展,转型升级之路会越走越宽;反之,则会在同质化加剧的竞争中削弱自身优势,错失诸多良机,未来发展之路越走越窄。

在当下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动漫企业不仅要以优质的动漫内容、创新的技术表现打造精品动漫,而且要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建立和经营自身品牌,以助力资金、运营和市场等多个环节的升级,走出一条创新的多元发展之路,进而带动整个动漫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