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4910亿美元能否唤醒沉睡的软件资产管理

4910亿美元能否唤醒沉睡的软件资产管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技术层面,正版软件的全面保护可以避免因使用未经授权软件带来的数据泄露和网络攻击等问题;经济层面,软件资产管理可以提高单位整体效益,有效控制软件和信息化费用;社会层面,良好的软件资产管理体系更可以减少企业运营中的法律风险,提高企业的社会形象。

来源:业界供稿  2015-09-14 18:22:51

关键字: BSA 软件资产管理 正版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公司的资产有什么?现金?房屋?这是一个看似简单,却让许多企业管理者回答错误并因此损失惨重的答案。信息时代,计算机软件对于企业而言是基本的生产工具和重要的资产。BSA软件联盟日前发布了一份正版软件白皮书,IDC调研了全球八十一个国家,每三分钟就有一家企业遭受恶意软件攻击, 仅在2014年,全球因使用未经授权软件而遭受的恶意软件攻击给企业用户造成的损失便达4910亿美元,而BSA发布的另一份针对中国一百二十多家制造和金融企业调查的白皮书也表明,在受访企业范围内,未经授权的软件使用比率越高,遭受恶意软件的侵害就越严重。由此可见,软件资产管理(SAM)在中国制造和金融业的发展还面临挑战。

正版软件是企业安全、稳定运行的业务基石,这已是社会共识。我国的计算机软件行业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起步较晚,以致一直以来部分企业因未经授权的软件价格低廉、易于获取而选择未经授权软件的现象,最终为企业带来包括重要数据丢失、外部恶意攻击、系统故障、知识产权法律诉讼等在内的风险和损失。近年来,随着版权保护意识的觉醒,企业对正版软件的重要性的认识也与日俱增。上述白皮书中数据显示,约68%的受访者表示软件对于公司而言是重要的,这表明企业已形成对正版软件作用及未经授权的软件危害的基本概念。然而,为何依然出现了如此触目惊心的数字?笔者认为,缺乏对软件资产的有效管理是其中重要原因。

信息时代,软件如同货币,不止是企业运营的成本,而是企业深度发展的资本。运用得当,可为企业带来巨大红利;运用不当,带来的损失也可能呈指数增长。今年四月轰动一时的志高空调侵犯灵天慕、欧特克、奥多比等3家公司软件著作权被判一百万元高额赔偿的案例便是佐证,而实践中因软件资产管理不善而遭受网络攻击而损失巨大的案例更是数不胜数。对此,笔者认为,仅仅是使用正版软件已难以满足企业进一步发展需求,软件资产管理的建设已迫在眉睫。在技术层面,正版软件的全面保护可以避免因使用未经授权软件带来的数据泄露和网络攻击等问题;在经济层面,软件资产管理可以提高单位整体效益,有效控制软件和信息化费用;在社会层面,良好的软件资产管理体系更是可以减少企业运营中的法律风险,提高企业的社会形象。根据ISO/IEC 19770-1:2012标准, 软件资产管理(SAM)能够涉及软件采购、部署、维护和报废等整个生命周期的管理。在欧美等国家和地区,许多企业早已因对软件资产建立了良好的管理体系而从中获益良多。

软件资产在其货币特征外还具有其自身的特殊属性,因而比传统的有形资产更加难以管理。在实践中,一些企业的光鲜外表之下,软件资产管理仍是其阿喀琉斯之踵。一方面,尽管许多企业已经意识到正版软件的重要性,但对于正版软件的资产性价值缺乏足够的认识,无法及时全面地掌握企业软件的投资状况以衡量其投入产出,花费大量资金购买正版软件却因管理不善而难以获得直接经济收益;另一方面,我国的软件资产管理目前还没有形成行业示范效应,许多企业试图管理软件资产却难觅有效工具和方法,造成大量的软件资产浪费,无法充分发挥正版软件的商业价值。这一切都在不知不觉中为这4910亿美元的巨额损失“添砖加瓦”。

点滴损失累积而成的天文数字为企业敲响了警钟:软件资产管理是企业防控风险、提升效益的必由之路。作为新生事物,软件资产管理在中国的普及任重道远。对于企业而言,应树立软件资产管理意识,参照有形资产的管理建立完善的软件资产管理体系,确定软件需求、盘点已有软件、根据需求采购正版软件、对软件的使用进行管理和监督;对于行业而言,应当在全社会建立使用正版软件、妥善管理软件资产的良好氛围,形成自律的行业联盟,共同推动企业软件资产管理建设。如是这般,才能让沉睡的软件资产“活”起来,撬动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