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浪潮总结建设智慧城市三部曲

浪潮总结建设智慧城市三部曲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大数据资源可以支撑城市规划和资源分配布局、优化城市交通、提升资源利用率、提高城市运转效率、减少环境污染,实现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业界供稿  2015-09-11 20:34:32

关键字: 浪潮 智慧城市 大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2015年9月9日至11日,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作为中国领先的IT厂商的领导人出席了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孙丕恕与多位行业、产业领袖会面并交换意见,共同探讨创新及科技相关话题,描绘增长新蓝图。在9月10日“设计未来城市”互动会谈上,孙丕恕与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林毅夫先生、香港仲量联行亚太区市场负责人杰里米·谢尔登先生、以及美中清洁能源合作组织主席刘佩琪女士一起,围绕城市智慧规划、设计和建设以及运用大数据提供智慧城市服务等话题展开讨论。孙丕恕指出,数据将成为未来最具价值的资源

数据资源支持城市规划和布局

以往作为城市经济增长点的土地等传统资源空间日益压缩,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伴随商业活动增加而不断生成的海量数据,数据资源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

孙丕恕以两个关于交通的故事展示了数据资源驱动城市发展的体验。第一个故事是关于道路规划:城市堵车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主干道之间的连接路修的太窄,没有经过充分调研,想当然的将车道减少到两车道甚至一车道。利用大数据技术,可以对两条干道的交换车流量、拥堵时间段等指标进行收集和分析,为道路修建规划提供依据。浪潮在青岛智慧城市平台上设置关于实时路况的应用,随时查看全城主要道路的情况,积累了海量的交通数据,协助青岛市政府更加科学的规划城市道路。

第二个故事是关于停车位:以北京为例,2014年北京的汽车保有量达到537万辆,停车位只有290万个,静态对比车辆严重超出可承载能力。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收集、分析每个时段、每个区域的车流量,从而精准的规划、分配停车位资源,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同时减少了车辆寻找车位的时间,减少了尾气排放,一举多得。

孙丕恕表示,从这两个故事我们可以看到:大数据资源可以支撑城市规划和资源分配布局、优化城市交通、提升资源利用率、提高城市运转效率、减少环境污染,实现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数据资源将比土地资源更具价值

另一方面,数据将成为未来最有价值的资源,是发展数据经济、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在这种趋势之下,传统政府依靠土地的财政模式也正在发生转变,正在由“土地财政”逐渐过渡为“数据财政”经济模式,形成了经济增长的新突破点。孙丕恕指出:“数据作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核心,其中蕴含着无限商机——以数据为核心的企业未来价值增长量以及发展趋势不可限量。在当今乃至以后的经济发展当中,掌握了数据以及处理数据的能力,就意味着找到了金矿。”

在未来智慧城市的发展中,城市的规划将不再停留在单纯的物理层面,而是会进化成多层面的、全方位的整体构建模式,无形的数据规划将与可见的物理规划并行发展。数据为“智慧城市”的构建提供了方向和依据,作为核心资源,其价值将远远超越土地资源。通过数据收集、分析、整合、挖掘等手段,未来城市将被打造成为一个以数据为指导的生态系统,在各个环节更加智能化地服务城市民生需求。

建设智慧城市三部曲,释放“数据经济红利”

在探讨中,孙批示总结了利用大数据建设智慧城市的三步曲:整合政府数据、融合互联网数据——搭建大数据开放共享平台——开发创新应用。

目前,仍有许多高价值的数据资源埋藏在信息系统的深处未被开发,这部分数据大多是政府行政部门和服务单位掌握的海量公共数据,涵盖环境信息、社会信息和人文信息资源。

8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纲要提出:“推动政府信息系统和公共数据互联共享,消除信息孤岛,加快整合各类政府信息平台;优先推动交通、医疗、就业、社保等民生领域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在城市建设、社会救助、质量安全、社区服务等方面开展大数据应用示范,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的指导意见。

政府引导的开放数据将更好地促进数据资源发挥其重要价值:政府数据开放能够带动新兴产业的发展和促进产业升级,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利于政府部门数据整合,提升政府工作效率;增加政府运行的透明度,形成高效、敏捷、便民的新型政府,提高公众对政府的满意度,有利于提高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更好地构建服务型政府;此外,“政府数据开放”还将促进社会治理的现代化。

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突破与运用作为主要驱动力,带动着中国进入“新常态”的稳定可持续的经济环境。

通过推动数据开放,将静态的数据资源变成可应用并且能够持续产生商业价值的数据资产,整合数据资源并深入挖掘利用数据,才能全面支撑未来经济。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规划”和“一带一路”等重大的国家发展战略的指导下,浪潮作为国内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始终致力于数据的整合、开放和价值挖掘与利用。同时,利用大数据开放创新应用也可以有力的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在贵州建立了大数据中心和数据开放平台,支撑“创客”数据市场和开发平台上,利用大数据进行创新创业。

目前,浪潮与国内一些城市在数据整合和开放方面进行了一些成功实践,成为国内提供“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的领先代表。例如,浪潮为青岛市政府搭建了全国首个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目前已经开放了226项政府数据;为广州市政府数据开放提供规划咨询服务,梳理开放数据目录,广州市是全国第一个购买数据咨询服务的城市。

孙丕恕表示:“浪潮坚信并会致力于通过先进的技术和行业洞察推动整个行业的进步和经济发展,帮助政府和行业客户在当前以数据为核心的‘数据经济’环境下,实现数据的整合和开放,推动经济的整体发展,最大化实现‘数据经济’红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