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TalkingData崔晓波:移动数据工具发展的三个阶段

TalkingData崔晓波:移动数据工具发展的三个阶段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崔晓波认为,移动数据工具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统计分析阶段;第二个阶段是垂直细分阶段;第三个阶段是数据驱动阶段。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9月15日

关键字: 移动 大数据 TalkingDat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如果说得大数据者得天下,那么,掌握19.1亿(笔者截稿时)移动设备数据的TalkingData可以做哪些事呢?在TalkingData T11全球移动大数据峰会上TalkingData CEO和联合创始人崔晓波表示,“通过四年的发展,今天的TalkingData支撑着众多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大家都在选用TalkingData的平台,使用TalkingData的工具,在中国,每台智能手机约有10款应用使用了到TalkingData提供的服务和工具。”

TalkingData崔晓波:

据TalkingData的统计,国内智能手机用户平均会安装41款移动应用,经常被使用的占到25款; 它们中的30%在使用TalkingData的服务和工具

TalkingData崔晓波:

移动数据工具发展第一阶段:统计分析

崔晓波认为,移动数据工具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统计分析时代(2012年),这个阶段的开发者的需求非常简单,只要向他们提供一个工具,让他们可以了解每天有多少客户安装了他们的应用,一共有多上客户在使用他们的应用就可以了。那时,使用TalkingData工具和平台的全是创业公司,像滴滴、唯品会、聚美等等。但是最简单的需求,满足起来也是很复杂的:因为当时手机的ROM有很多BUG,这些错误都需要在TalkingData平台上进行纠错,而纠错是非常复杂的过程,要有很多的数据模型,用很多的方法去算。与此同时,由于移动设备的种类繁多,设备传上来的数据非常的乱,TalkingData需要在数据的标准化上下很大的功夫。

在这个阶段的后期,特别是在2012年底、2013年初的时候,很多开发者出现了高阶需求,开始关注留存率,而TalkingData是国内第一家实现了留存率洞察,以及断代分析的公司。留存率分析也促使移动互联网从统计分析开始向垂直细分去发展。此外,移动开发者还提出了移动数据的多维分析需求。也就是说,按照各种各样的维度,去筛选用户人群,洞察客户。TalkingData也在市场上第一个推出了相应平台,夯实了TalkingData做移动统计分析的基础。

TalkingData崔晓波:

移动数据工具发展第二阶段:垂直细分

到了2013年,移动互联网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出现了真正赚钱的开发者。2013年是移动游戏高速发展的一年,很多爆款的游戏都是从这一年开始出现的。在这个阶段出现了一个新的群体,他们很重视数据,甚至用数据去做生意,这个群体就是以移动游戏为代表的开发者。他们跟普通的游戏开发者不同,他们需要衡量客户成本,计算回报,更重要的是,他们关注数据。数据能帮我提高赚钱的效率,或者赚更多的钱吗?这是他们衡量数据产品是否有用唯一的标准。

崔晓波说道,“在这个阶段里,我们跟很多的移动游戏开发者一起去实验,研究如何构建一个真正帮助他们做生意的数据分析方法。在游戏领域,我们有等级分析、关卡分析等等。我们从游戏行业学到很多,以至于现在市场上对我们有很多误解,某大厂说TalkingData就是一个做游戏分析的公司,但是那只是我们在2013年做的一个分析实验。广告领域也是一样,我们发现整个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业态不是特别健康。广告网络想去赚广告主的钱,但是效率不够高,怎么办?就是用假流量去骗,广告主手里也有钱,也想往里投,但是怎么办呢?依靠广告网络提供的数据给钱,这是不能接受的。TalkingData那个时候就发现了这个商机,推出移动广告监测平台。目前,这个平台在国内已经是最大的移动广告监测平台,整个移动互联网的广告流量每天有1/4经过我们的监测平台。”

与此同时,传统行业也开始转型了,崔晓波指出,招行、银联、平安这类的金融客户,都是从2013年开始接触的。TalkingData投入了很多资源,结合这些金融客户的业务去发展工具,提供他们所需要的服务,并提炼出数据加工的算法。“第二代移动分析的代表是什么?那就是垂直细分。通用产品在其他领域可能是可行的,但数据脱离业务一定是不成立的。”

TalkingData崔晓波:

移动数据工具发展第三阶段:数据驱动

接下来到了2015年,客户需求变得非常具体。光是看到客户留存率、客户忠诚度,已经不能满足他们,客户需要获得数据洞见,用数据驱动他们的决策。“我们的工具产品经过了三代。我们的秘诀就是只有一个,那就是满足客户的需求。我们名片上只有三个词:移动、数据、价值,我们唯一的价值是给客户创造价值。如果没有给客户创造价值我们就没有价值。不断给客户创造价值就是TalkingData数据工具的故事。”

谈到数据体量这个话题时,崔晓波说道,“我们线上平台里每天的入口数据是10个T,每天实际处理的数据是50到60T之间,这就是我们的数据体量。大家都在谈大数据,我们其实不谈大数据,数据大不大是要事实说话的。另外,TalkingData每天服务10亿次交互会话,每天处理事件100亿次。从我们整个数据的加工来看,现在我们已经提供了8个行业,差不多400个体系的数据体量,涵盖消费者活动区域、偏好、人口属性、地理位置等很多信息,下一步我们要做的,就是继续开放我们的数据能力和生态,回馈我们的客户。”

TalkingData崔晓波:

据目前TalkingData的产品和服务支持了73000名开发者,TalkingData的平台上服务着9万多款应用和游戏,移动应用Top 100中有30款使用TalkingData的产品,游戏领域前40款也是TalkingData的用户

在国内市场奋斗的同时,TalkingData还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目前已在欧洲、美国、日本等国家设有分支机构,服务当地客户。“移动互联网本身就是跨国的,我们的客户在国外,这就要求我们的服务能够跟上去。今年我们会做一些比较大的事情,下半年会在美国建立TalkingData的研发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