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稳坐政务云头把交椅后 浪潮云的下一步这样走

稳坐政务云头把交椅后 浪潮云的下一步这样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浪潮云将打造安全云、行业云、服务云、中国云四大核心能力,通过打造全国云计算中心布局,整合全球资源加大技术创新和完善生态环境三个主要措施,保障客户和合作伙伴的利益,最终实现,为200个区域政府、40个行业部委以及200个大型企业客户提供云服务的目标。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7月20日

关键字: 浪潮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716日,浪潮集团正式对外发布了2015浪潮云全新战略。根据浪潮集团副总裁、浪潮云CEO王方的介绍,浪潮云战略简称4-3-2-1战略。根据该战略,浪潮云将打造安全云、行业云、服务云、中国云四大核心能力,通过打造全国云计算中心布局,整合全球资源加大技术创新和完善生态环境三个主要措施,保障客户和合作伙伴两方的利益,最终实现,为200个区域政府、40个行业部委以及200个大型企业客户提供云服务的目标。

稳坐政务云头把交椅之后 浪潮云的下一步这样走

浪潮集团副总裁、浪潮云CEO王方

从行业云到中国云

与其它云厂商不同,作为软硬产品“中国制造”的代表厂商,浪潮云从一开始瞄准的就是行业云。行业云是浪潮在2010年提出的概念,它与AWS、阿里提供的公有云的最大不同在于数据来源。我们知道,公有云是为大众使用的云平台,数据来源是公开途径,并通过独有的应用来利用公开数据为客户提供服务;而浪潮的行业云的数据来自行业内部的核心组织,绝大部分是私有数据。在行业云服务中,数据虽然不可能提供给第三方,却能满足对外服务的需求。简单来说,浪潮行业云主要通过三点打动客户:首先,为行业客户构建云平台,使行业内各组织单元通过服务交付的方式专享该平台资源;第二,浪潮可根据不同行业的特定需求灵活定制,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第三,各行业都有自己的行业规范和标准,公有云的高标准特性很难满足行业的规范标准,而行业级云服务在建设阶段就是遵照行业规范标准的。

据王方介绍,目前浪潮云已与全国54个省市签署了云计算协议,将帮助区域政府实现云服务转型,打造、提升当地的智慧城市平台,从而进一步提升政府整体的服务能力。此外,浪潮云在北京、海南、济南、昆明、阜阳等全国23个省市已经成功部署云中心、云平台并开展云服务。

在浪潮提出行业云的第五个年头,浪潮也正式提出中国云概念,中国云拥有三大特性,那就是构建全服务的云、行业的云和安全的云。

服务云是指浪潮云有能力为用户提供涵盖所有类型,横跨不同交付模式的云服务,并且能够在全生命周期内提供全程响应和支持。从最初的咨询顾问,到定制方案,再到部署规划和运营支持,浪潮云皆可提供。浪潮云提供云计算各个层面完整的解决方案,从咨询、规划、迁移、交付等方面提供完善的服务。在IaaS层,浪潮云提供基于浪潮关键应用主机TS-K1系统、云服务器Smartrack、海量存储AS存储系列等产品,交付稳定可靠、高可用的基础架构。PaaS层面基于浪潮云海平台,提供资源虚拟化InCloudSphere、资源自动化InCloudManger、大数据处理InCloudInsight等服务。通过构建基础架构和平台服务,浪潮云与合作伙伴共同为用户交付SaaS云。也就是说,通过浪潮云交付的平台,用户可以自行定制所需应用服务。

从行业云出发则是浪潮云推进业务与云服务融合的要诀。正如前面提到的,浪潮云自创建开始,就明确了服务行业的发展定位致力于结合用户具体的业务需求,准确把握用户发展方向,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可定制的云服务支持。经过几年来精耕细作,在政府、教育、金融、卫生、政法、环保、农业等行业中,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知识、经验和洞察,以针对性的服务能力帮助行业用户实现业务流程与云的融合和优化。

而无论是全服务能力,还是行业云策略,都离不开安全服务能力的护航。浪潮云不但拥有满足云计算安全标准要求的成熟安全体系、安全漏洞防护能力和安全服务能力,这些体系和能力在与全服务能力和行业云策略结合后,能够更深入地融合到不同客户定制的云服务中。浪潮创新性地推出了“云服务安全五级成熟度模型”,为具备众多关键业务数据的区域政府、行业部委和大型企业用户提供最高级别的四级到五级的安全防护措施,保障其核心业务系统的安全运行。王方指出,“对于政府、行业部委和大型企业来说,即使一般的应用系统也要保证网络层防攻击、防病毒侵蚀等安全防御能力。对于重要的业务系统,业务的连续性是一定要保障的。而对于一些关键系统,数据防泄露、防篡改非常重要,同时,服务商的素质、身份和资格也要提高。而对于核心命脉系统,则应该从行业规范,国家准入层面去做,实现覆盖软件、数据、云平台、底层设备的整体安全方案,让客户真正安心、放心。”据介绍,浪潮采用两地三中心架构模式,采用北京同城双活+广州异地容灾的模式,业务同时运行在两个数据中心中,并且分别备份在异地的容灾中心。

投资100亿元 完成全国云中心布局

浪潮在发布会上还宣布将投资100亿元,建设全国7个核心云计算数据中心、50个地市云计算中心,完成全国云中心布局。目前,在7个核心云计算数据中心中,包括北京、济南在内的核心云计算数据中心已建成落地,浪潮在济南已建成国内首家、亚洲最大的第四代云计算中心。而位于上海、华南、西南、华北以及东北地区的其他五大核心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建设正在进一步推进。

浪潮全国云中心布局的完成,将为开展基于云计算的平台建设,实现政府服务职能和管理方式的转变,提高建设效益和应用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布局过程中,浪潮也将进一步推进和优化云计算数据中心的规划建设,通过自建、合作共建等多种商业模式,为各个行业提供更优质的云计算服务。借助100亿元的战略布局,浪潮将进一步完成云计算的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起更加安全、自主、可控的平台,为客户提供先进的信息科技产品以及优秀的整体解决方案服务。

目前,在政务行业浪潮已经走在了整个行业的前列,而伴随着浪潮云业务的不断深入,浪潮在继续引领政务云发展的同时,将以政务云为突破,快速覆盖卫生、教育、能源、金融及交通等各个行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