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浪潮张晖:不做公有云,我们在私有云和行业云领域施拳脚

浪潮张晖:不做公有云,我们在私有云和行业云领域施拳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张晖强调,除了做基础设施,为所有的云提供服务器存储之外,浪潮主要的客户是做私有云和服务供应商,也就是私有云+服务供应商(浪潮行业云)。浪潮不做公有云,在公有云领域BAT它们的基因、思维模式、行为模式公有云会做得很大,但这不是浪潮擅长的地方。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6月3日

关键字: 浪潮 云计算 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 综合报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6月3日,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在京召开。在下午的主题演讲环节,浪潮集团副总裁张晖发表了题为《软件定义一切——浪潮云计算技术创新与应用》的演讲,首先他介绍了包括云伙伴、云服务、云中心和云数据四部分的浪潮云海战略,围绕这四个方面,浪潮提供了业务上云、数据整合、应用创新方面的产品和方案。张晖强调,平台对于浪潮来说非常重要,而平台只有在应用商店、服务管理、数据处理和弹性计算建设好之后,平台层才能屏蔽底层的干扰,从而建设一个完善的云计算生态。

张晖在发言的开篇先解释了浪潮对云的理解,从浪潮的角度来看,云分成三类:一是公有云,好比在淘宝上开了个网店,这个网店的数据是客户的,但是在某种程度它也属于这个淘宝的。二是私有云,从机房到服务器、到平台、到应用、到核心数据,所有都是客户私有的,不对外公开的。另外一类叫服务供应商,指的是云厂商把机房给搭建好、服务器弄好、网络架设好,但是上面的应用和数据是客户的,不是由这个服务供应商所拥有的。

浪潮张晖:不做公有云,我们在私有云和行业云领域施拳脚

浪潮集团副总裁张晖

张晖在接受采访时强调,除了做基础设施,为所有的云提供服务器存储之外,浪潮主要的客户是做私有云和服务供应商,也就是私有云+服务供应商(也就是浪潮行业云)。浪潮不做公有云,在公有云领域BAT它们的基因、思维模式、行为模式公有云会做得很大,但这不是浪潮擅长的地方。

浪潮的四层平台建设

张晖认为,解决云计算的问题核心是要解决平台的问题,“我们的数据在平台上,所以要把平台的问题解决好。从业务角度讲,一个平台应该长成什么样子、应该怎么做?浪潮把它归类为四层。”

第一层,应用商店。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众包模式的产生,将来的商品是非常丰富的。商品丰富之后自然会产生商品交换,这就需要一个市场。从一个平台角度来讲,应该有一个应用商店,把所有的商品进行交易、进行管理、进行交换,这是商品丰富之后自然产生的一种现象。从技术角度来讲,应用商店还有一个非常大的作用,去年浪潮在云中心组织了一次全国范围内的云安全的攻防演练,有很多的合作伙伴、用户、应用开发商,有的拿着茅,有的拿着盾,做了一次攻防演练。最后得到一个数据:92.6%的安全攻击是从应用层进来的,只有不到10%的安全攻击是从应用底下进来的。云安全是硬条件,把住了云应用层折安全,就拿住了安全的大腿。让一个应用作为商品在上线之前,在进入应用商店之前有一个把关的地方,能够对它进行病毒检测、漏洞检测,把一些安全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这也是应用商店可以起到的非常重要的作用。

商店之下,是服务的管理层,浪潮把它叫服务商店,这一层是给开发者用的。张晖说道,“在这方面我个人非常推崇亚马逊的建设模式,它的观点是一切皆服务,底层技术的更新换代是非常快的。大数据才起了四五年的时间,有的人认为它已经技术更新了一代,有的人认为技术已经更新了两代,技术现在更新发展换代的速度是非常快的,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应用,只要我们的业务人员在,只要有人在这生活,那么我们对应用的需求、应用的创新是源源不断、层出不穷的。这两个急剧的变化,通过服务层的稳定,可以有效的屏蔽掉技术的升级换代以及应用的创新带来的对系统架构的影响。所以说作为一个平台来讲,服务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

服务管理之后,下一层是大数据,就是对数据的处理。数据的处理从数据的采集、数据的存储、数据的组织、数据的计算、信息的展现,现在都有源源不断的新技术产生,也不断的升级换代,浪潮具备事前和事中管理能力的增强。互联网数据在所有信息中的价值会越来越大,包括下一步机器学习的价值会越来越重要。

在这三层之下最底层需要的肯定是弹性计算,弹性计算作为平台的基础,使浪潮具备快速交付的能力,具备水平扩展的能力,具备按需计算的能力。

张晖总结道,“有了这四层,那么我们基本上可以认为我们构建了一个比较完善的平台,这个平台屏蔽了底层的基础架构,为我们应用的创新提供了一个好的生态环境。任何一个云,不管它是公有云、公共云也好,或者是一个服务供应商也好,只有把这个云平台建设好了,稳定了、可靠了、形成生态了,那么这个云才有了成功的基础,变成了一个生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