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阿里巴巴CTO王坚:计算变成公共服务时 云计算才真正到来

阿里巴巴CTO王坚:计算变成公共服务时 云计算才真正到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阿里巴巴CTO王坚指出,在今天这个时代,通过互联网访问的服务可以被叫做云,但不能叫云计算。只有当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真正享受计算,当计算变为一种公共服务的时候,云计算才真正到来。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6月3日

关键字: 阿里巴巴 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 综合报道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6月3日,第七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在京召开。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表示,在过去的七年中互联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互联网在今天已经变成了所有行业的基础设施,也变成了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云计算也一定会发生根深蒂固的改变,这是因为,云计算是计算领域中,第一个把互联网作为基础设施发展起来的技术。

王坚指出,云计算带来的最根本的东西,并不只是用互联网去访问,云技术最根本的东西还没有被真正表达出来。“做阿里云时,我们一直困惑的地方是,真正把云计算作为基础设施的话到底会发生哪些变化。在今天这个时代,通过互联网访问的服务可以被叫做云,但不能叫云计算。只有当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真正享受计算,当计算变为一种公共服务的时候,云计算才真正到来。”

阿里巴巴CTO王坚:

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

王坚指出,在阿里云的实践当中,阿里巴巴理清了一件事情,那就是要把计算变成公共服务,而这种公共服务绝不是过去被大家描述的像股票市场一样不安全的所谓公有云。而当用户对安全、对资源有特殊考虑的时候,他们可以选择用自己的方法来部署、管理自己的专有云。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说的公共云和专有云不像过去大家谈的公有云和私有云,公有云和私有云是两个不同的基础设施。而王坚所说的公共云和专有云在基础设施和安全特性层面是完全统一的,它们唯一的不同只在于用户部署的方式。

王坚认为,互联网的发展给云计算带来了一个巨大机会,在中国,很多有实力的大客户都愿意用公共服务、用专有云的方式来使用云计算。例如,中石化、海关“金关工程二期”,都是利用阿里云计算应对高并发访问和处理海量数据方面的优势,在阿里云计算平台上部署专有云服务,而非自己“造电厂”的方式去部署私有云。

除了大型企业之外,很多创业者和中小企业,也正通过云改变着这个世界。王坚表示,过去看到一些不起眼的人,但是他们却是真正在使用云计算改变历史、改变生活。新疆库尔勒的艾尔肯夫妇,将4000多首维吾尔族音乐作品存在云端,让世界听到来自这个民族的声音。陕西安康的普通铁路工人吴磊,用云计算解决了上千公里不同路段工人接收文件的难题。成都的“货车帮”,一款被数十万货车司机应用的App,帮助65万货车司机找到生意,降低空驶率,而在这之前,一个司机拉一趟货,平均要空驶100公里。五个年轻人,觉得有责任把这100公里省下来,便开始使用云计算提供服务来解决它。还有一个50人的创业团队,最初在湖南,创立了12308网站,为人们解决购买全国汽车票的问题。

“从新疆开始,到陕西,到四川,再到湖南,这些故事在传统互联网时代不可能发生。也只有人们不再纠结什么是公有云、私有云,把云计算当成一种公共服务的时候,社会和老百姓才可以享受到更好的服务,这将是一次翻天覆地的变化,”王坚总结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