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多家软件企业联合维权,知名空调制造商经“正版化”实现双赢

多家软件企业联合维权,知名空调制造商经“正版化”实现双赢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是创新与发展的前提条件。侵犯软件知识产权,非但自身面临法律风险,且为企业的信息安全埋下安全隐患。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5年3月30日

关键字: BSA 正版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今天,BSA | 软件联盟对外宣布,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志高空调”)侵犯软件联盟三家成员公司的软件著作权纠纷一案,在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佛山法院”)的调解下结案。志高空调同意立即停止侵权,并采购价值人民币230余万元的正版计算机软件,并赔偿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100万元。此案充分说明,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是创新与发展的前提条件。侵犯软件知识产权,非但自身面临法律风险,且为企业的信息安全埋下安全隐患。

志高空调是国内知名的专业从事家用和商用空调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2013年6月,因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未经权利人许可就将计算机软件用于商业用途,志高空调被灵天慕公司(Altium Limited),欧特克公司(Autodesk Inc.)和奥多比公司(Adobe Systems Inc)以侵犯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为由提起诉讼。2013年10月,根据权利人的申请,佛山法院对志高空调的经营场所依法进行了检查,将其未经权利人许可商业使用的计算机软件进行了证据保全。经查,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未经许可商业使用的计算机软件涉及灵天慕公司的Protel(“Altium Designer”)系列计算机软件,欧特克公司的AutoCAD系列计算机软件,以及奥多比公司的Photoshop、Acrobat等计算机软件。最终,在佛山法院的调解下,2014年12月,志高空调分别与三家软件权利人达成和解,同意立即停止侵权,并采购价值共计人民币230余万元的计算机软件,并赔偿经济损失即共计人民币100万元。

主办此案的瀚元律师事务所谢志刚律师在解读本案时表示:“此案和解的结果可谓是‘双赢’,它既通过购买正版软件降低了企业经营中的信息风险,又让软件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本案涉及软件类别繁多,但佛山法院通过保全措施依法很好地固定了所有的侵权证据,为企业的维权提供了有效保障。”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工厂”。以珠三角加工制造和出口基地为代表,中国境内分布着大量与志高空调类似的家电制造企业,其中一些企业的正版软件意识还有待提升。志高空调一案则提醒企业正视软件著作权问题。事实上,企业与其一直遮遮掩掩,时刻担忧知识产权隐患,还不如主动使用正版软件,注重软件资产管理。

软件联盟亚太区法律事务高级总监苏理义认为:“近年来,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和打击盗版的力度不断加强,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进程已经成为摆在企业决策者面前的重要课题。使用未经许可的软件,不仅会给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法律风险,更为企业自身的信息安全带来重大隐患。”他介绍说,“BSA最新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表明,在世界范围内,平均每3分钟,企业用户就会遭受一次恶意软件攻击。仅2014年,因使用未经授权软件而遭受的恶意软件攻击给企业用户造成的损失便达5000亿美元。对于企业来讲,主动使用正版软件,不仅是一种有效的自我保护机制,更是一种商业上的道德表率。”

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阶段,中国政府正竭力推动产业升级换代--由“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而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能够刺激本土经济的创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