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Visual C# 插件构架实战

Visual C# 插件构架实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假设你设计的程序已经部署到用户的计算机上,并且能够正常运行了

作者:Jack H Hansen 来源:csdn 2007年11月13日

关键字: Visual C# 插件 构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引言

  1. 问题的引入

  假设你设计的程序已经部署到用户的计算机上,并且能够正常运行了。但是有一天,用户打来了电话——他们要求增加新的功能。确定了用户的需求后,你竟然发现原有的软件架构已经无法胜任新增任务的需求——你需要重新设计这个应用了!但问题是,就算你又用了一个开发周期完成了用户需要的应用,却不能保证用户的需求不会再次变更。也就是说,需求蔓延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因此,这种情况下插件构架更能显示出它的优越性。

  2. 几个解决方案的对比

  我总结了一下我所接触到的插件构架,大致上可分为以下几类:

  i> 脚本式

  使用某种语言把插件的程序逻辑写成脚本代码。而这种语言可以是 Python ,或是其他现存的已经经过用户长时间考验的脚本语言。甚至,你可以自行设计一种脚本语言来配合你程序的特殊需要。当然,用当今最流行的 XML 是再合适不过了。

  这种形式的特点在于,稍有点编程知识的用户就可以自行修改你的脚本( ^_^ 假如你不加密它的话)。我们无法论证这是好处还是坏处。因为,这种情况所造成的后果是不可预知的。

  ii> 动态函数库 DLL

  插件功能以动态库函数的形式存在。主程序通过某种渠道(插件编写者或某些工具)获得插件 DLL 中的函数签名,然后在合适的地方调用它们。用过 Matlab 的读者都知道, Matlab 中的各项功能几乎都是些动态链入的函数。

  iii> 聚合式

  顾名思义,就是把插件功能直接写成 EXE 。主程序除了完成自己的职责外,还负责调度这些“插件”。我不喜欢这种形式。这使插件与插件之间,主程序与插件之间(主要是这一点)的信息交流困难了许多。巴比伦塔的失败 [1] 从某种程度上讲就是信息交流无法实现造成的。

  iv> COM 组件

  COM [2] 的产生给这个世界增添了几分活力。只有接口!我们的插件需要做的只是实现程序定义的接口。主程序不需要知道插件怎样实现预定的功能,它只需要通过接口访问插件,并提供主程序相关对象的接口。这样一来,主程序与各插件之间的信息交流就变得异常简单。并且,插件对于主程序来说是完全透明的。

  3. 决策

  C# 是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它提供了 interface 关键字来直接定义接口。同时, System.Reflection 命名空间也提供了访问外部程序集的一系列相关对象。这就为我们在 C# 中实现插件构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面,我们将以一个具有插件构架的程序编辑器为例,来阐述这种构架在 C# 中的实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