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入门答疑:如何从DOS系统引导Linux系统 (2)

入门答疑:如何从DOS系统引导Linux系统 (2)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由上例可见,LOADLIN需要一个zimage或bzimage文件,它们都是Linux内核的压缩文件,zimage和bzimage是两种不同的压缩的Linux内核形式。

作者:otto 来源:Linuxeden.com 2007年11月15日

关键字: Dos Linux 系统 引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它从DOS文件系统引导进入Linux文件系统要求:

1. 足够的内存(能装入Linux引导内核的空余内存),有压缩的内核(zImage 或

bzImage,即Linux引导内核压缩文件)。

及可选装入initrd映像。(Linux文件系统中的RAM引导初始化)。

2. 需要DOS运行方式为实模式,即标准的DOS方式下运行才能进入Linux操作系统。

支持EMS驱动程序接口,即支持扩展内存。(VCPI)

3. 已有一个Linux操作系统安装在你的硬盘上。

当你得到这个程序包之后,使用相应的解压软件把它解压到相应的目录。现举个例子说明:

假定你获得的软件文件名为Loadlin16.zip。使用UnZip解压至你的C:LOADLIN目录下,在DOS命令行中输入命令:

C:>CD LOADLIN 
C:LOADLIN>LOADLIN zimage
root=/dev/hdb1 ro vga=ask

即可进入Linux操作系统。

由上例可见,LOADLIN需要一个zimage或bzimage文件,它们都是Linux内核的压缩文件,zimage和bzimage是两种不同的压缩的Linux内核形式。

zimage在这里是在Linux操作系统使用Gcc程序编译之后的系统核心,它在LOLI引导中同样占重要地位。它的功能是引导初始化配置Linux的设备,调用系统初始驱动程序的进程。最后进入Linux的控制台,进行操作。

另外可选择的装入磁盘的映像文件。/dev/hdb1,指的是系统的驱动设备,这例子指的是第二个硬盘的第一个分区。Linux系统使用形如/dev/xxx的形式指定一个硬盘或一个光盘或类似如此的设备。

root=/dev/hdb1 是Linux系统所在位置,它指定Linux系统到底在哪里,Loadlin程序如何识别和找到Linux操作系统,从而在Linux操作中调用特定的文件,配合zimage 进行引导。

/dev/hdb1 后面的ro指定了系统的读属性。在UMDOS的文件系统下,因为Linux从属于DOS。所以,一般是rw属性,即读写属性,ro,rw表示是只读还是读写。

LOADLIN 引导时,需要一个Linux引导核心,指定Linux的路径。它能在DOS命令行使用Linux核心的参数直接能通过命令行参数传递到Linux内核。即可在命令行直使用Linux的内核的配置。

vga=ask 由用户指定显示模式。指定显示器是VGA还是扩展VGA方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