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善用Word制模板(1)

善用Word制模板(1)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今,计算机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用得最多的,要数那些企事业单位。而这些单位用得最多的无外乎是用办公软件

作者:天极软件 来源:天极软件 2007年11月29日

关键字: 模版 WML Word 2000 Offic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今,计算机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用得最多的,要数那些企事业单位。而这些单位用得最多的无外乎是用办公软件。据笔者观察,许多拥有多个部门单位在汇总文件时常出现文件风格各异、混乱不堪的现象,有的打印文件无条理性,有的把字体修饰得花里花哨,缺乏庄重之气,……如何避免这种现象出现呢?

  我的一位朋友告诉我,在他们公司不论需要处理什么样的文稿,也不论格式多么复杂,都可以从公司的电脑中调出相应的模板,他所需要做的,就是把具体的内容“填”去。这样非常方便他和其他办公者使用,也节省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其实,许多文字处理软件在开发时就已经考虑到了用户统一文档风格的需求,提供了必要的功能。本文,就是要介绍一下如何在一个团队内创建和管理模板。

  模板是什么?

  模板是一个用来创建文档的原型,许多文字处理软件,比如WPS、Word 、WordPro等,都提供很多现成的模板,它们可以分别被用来制作不同类型的文本(备忘录、信件、新闻)稿。用户也可以按需要定制模板。一个模板一般包含以下信息(仅以Word为例):

  文本的格式信息,包括分页、段、字、图文框、表格等;

  样式:预先定义好的文本格式用于快速格式化文本;

  内容:文本(包括占位符),图片, OLE对象 ,表格;

  宏按钮(带指示定位符,告诉您键入或插入什么)等;

  自定义工具栏、宏、快捷键、自动图文集词条;

  你知道什么时候使用模板吗? 每次当您创建一个文本(如公司新闻稿或小册子),而您想用统一格式时,可使用一个特定的模板。

  那么,你又该到什么地方找到模板呢? 在一般的文字处理软件中,可以通过选择“文件”→“新建文档”来找到需要的模板。

  如何创建模板?

  创建模板有两种基本方法。

  方法一: 选择“文件|新建”,在新建对话框中选中“模板”项,编辑文档,加入模板所需信息,然后保存。

  方法二:打开一篇包含可以重复使用的信息等项目的文档,并将该文档另存为模板。具体的步骤,可以参考软件的使用帮助。

  为初级用户“导航”

  对于使用电脑的初级办公用户,面对一个模板,可能会感到不知所措。这就要求模板的创建者一定要充分考虑到不同用户的特点,经过详细的调查再决定模板的呈现方式。比如,? 候,即使一个模板中已经定义了所有的样式,但如果用户选择模板后,面对的只是一个空荡荡的屏幕,他可能永远都不会注意到模板的创建者费尽心机为他准备的各种样式和自动图文集。那么,对于这样的用户,这种模板就是失败的。

  有没有办法制作出更适合初级用户使用的模板呢?笔者以Word为例,通过介绍几种方法,帮助大家制作友好的模板。

  制作带有提示按钮的模板

  所谓提示按钮是指一个“域”。 域是保存在文档中的可能发生变化的数据。我们最常用到的域有 PAGE 域,即在添加页码时插入的能够随文档的延伸而变化的符号。我们可以利用域在文档的特殊位置布置一些提示信息,告诉用户可以单击该信息,并输入新的文字代替这些信息。同时,新输入的文字可以继承提示信息的外观特征,如字体、字号、段落特点等等。

  比如,如果我们需要在一个模板中指明标题、作者等信息的输入位置,并赋予适当的格式,就可以这么做:

  1、按下 Ctrl+F9 组合键,插入一对标明域代码的花括号({});

  2、在花括号之间键入“MacroButton NoMacro [单击此处输入文档标题]”或“MacroButton NoMacro [单击此处输入作者姓名]”;

  3、对插入的域和文字进行必要的格式设置;

  4、在域上方单击鼠标右键,并选择“切换域代码”。

  经过上面的设置,我们就可以在屏幕上得到带有相应格式的两条信息(如图2),使用鼠标单击每个提示的

  结果,该提示将处于被选中状态,如果是输入文字,它将替换提示。插入域代码时需要注意的是,标识域代码的花括号不能使用键盘上的现有符号键入,而必须使用Word制定的组合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