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只争分秒!操作系统如何快速安装(2)

只争分秒!操作系统如何快速安装(2)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无论菜鸟还是老鸟,用上电脑后,自己新装或者重装所需的操作系统是避免不了要做的事情。虽然安装操作系统的过程不算太复杂,但也的确是一件劳神费力的辛苦事。

作者:天新网 来源:天新网 2007年12月7日

关键字: 安装 操作系统 Windows Windows x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二、简单方法

  一小时太久,只争分秒!

  即使利用安装脚本,我们安装系统也需要至少1~2个小时的时间,而且安装脚本虽然

省却了守在电脑前伺候安装程序的麻烦,但制作安装脚本本身也需要好几个步骤的操作。有没有更快、更偷懒的办法呢?

  其实,当我提出上面的问题时,聪明的你肯定已经想到了我所预设的答案──Ghost。是的,大名鼎鼎的Ghost可以在短短的20分钟内再现一个全新的操作系统,更省时更省心。不过,这次我们要介绍的,可是功能更为强大,使用更为方便的Ghost 9.0哟!

  去年,Ghost的开发者Symantec公司将Power Quest公司买了下来,所以Power Quest公司旗下的Drive Image中的很多先进的技术都被应用到Ghost 9.0中。

  Ghost V9.0已经完全抛弃了原有的基于Dos环境的内核,其全新的“Hot Image”技术可以让用户直接在Windows环境下,对系统分区进行热备份而无须关闭Windows;它新增的增量备份功能,可以将磁盘上新近变更的信息添加到原有的备份镜像文件中去,让我们不必再反复执行整盘备份的操作;它还可以在不启动Windows的情况下,通过光盘启动来完成分区的恢复操作,十分方便。

  Ghost 9.0安装和普通软件没有区别,跟着安装向导,一路单击“Next”按钮即可,安装成功后重新启动系统。不过要注意的是,该版本仅能被安装在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和Windows XP上,Internet Explorer的版本也不能低于5.0,并且要求系统中已经安装有.Net Framework(笔者建议同时安装.Net Framework 1.1的Service Pack 1,以确保顺利使用)。

  1.备份磁盘分区

  Ghost 9.0主界面左侧是控制面板区,右侧是功能操作面板区。首先我们要创建一个完整的磁盘备份,此处笔者备份系统分区C。

  单击主界面中右侧面板中的“Back Up Drives(备份分区)”,将会出现分区备份向导窗口,单击“Next”按钮,在“Drives to Back Up”窗口中选择准备备份的分区。

  点击“Next”按钮,选择保存备份文件的位置,Ghost 9.0提供三种方式保存备份文件,可以把文件保存在本地硬盘(Local file)、网络硬盘(Network file)或者直接刻录到光盘(CD-RW/DVD-RW)上。

  小知识:关于备份到网络和光盘

  若你准备把备份保存到网络硬盘,请事先确认Ghost支持自己所使用的网卡;如果直接刻录到光盘上,也要确认自己的刻录机已经得到Ghost 9.0的直接支持。否则,将有可能无法进行恢复操作。

  单击“Next”按钮,在随后的“Options(选项设置)”界面上可以进行如下设置。

  Compression(压缩率):Ghost备份文件可以被压缩保存。我们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不同的压缩率(标准、中等、高度)。如果不是特别须要节省空间,而且还是在Windows下进行热备份,建议不要选择太高的压缩率,否则处理起来太耗时间。

  Verify backup image after creation(备份文件创建完成后进行验证):为了确保备份文件的正确与完整,建议勾选此项,在备份完成之后进行验证。

  Divide the backup image into smaller files to simplify archiving(将备份文件分割成小文件以便简化保存操作):现在的系统分区一般都很大,建议在这里将备份文件分割为单个体积不超过650MB的文件。这样,如有需要还可在事后将镜像文件刻盘保存。

  第四步:设置完成后单击“Next”按钮,出现的对话框将显示所有的设置信息,复查无误后再单击“Next”按钮正式开始备份。

  细心的读者也许已经发现,Ghost9.0在操作界面和文件扩展名(*.v2i)上都和以往版本的Ghost不同,反而非常类似本刊曾经介绍过的Drive Imag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