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Symbian集结C++高手

Symbian集结C++高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龚定国刚刚履新中国区总经理,Symbian便高吹“人才C++集结号”,以新闻发布会再加五城市“路演”的方式来批量招募研发C++人才。

作者:王丹 来源:ZDNET【原创】 2008年4月11日

关键字: Symbian C++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Symbian中国区新任总经理龚定国在招聘时开出的“待遇”条件很朴实很幽默:“最起码要能够过生活,感觉公司没有亏待他;要有挑战;还要能有发展。”

龚定国刚刚履新中国区总经理,Symbian便高吹“人才集结号”,以新闻发布会再加五城市“路演”的方式来批量招募研发人才。宫定国给记者的解释是这五个城市(北京、深圳、上海、成都、大连)人才比较集中。被聘用的人还是得到位于北京的Symbian中国总部工作。

接受记者采访时龚定国称:2008年内,Symbain 要在中国招聘大约70名研发人员,基本上都是系统级C++高手和深谙面向对象设计的高级专业人士Symbian 还将进一步扩大中国研发中心,目标规模是从现在的90人,达到2009年的250——300人。

龚定国开出的“待遇”条件很实在:“薪资最起码要能够过生活,感觉公司没有亏待他;工作要有挑战;还得要能有发展。”他说:“待遇上我们永远不会是市场最高,也不会是最低,但每个人在找工作的时候,不仅是一个钱的事情,一定要对它有兴趣。没兴趣的话,给再多的钱,可能一年、两年可以,而三年就留不住了,所以要给他好的环境,好的工作空间。多数从事研发的专业人士都喜欢有挑战的工作,请过来并留住他的前提,是要感兴趣,还要有发展的空间。                                                                                                           

待遇1:分量不轻的“能够过生活”

从个人简历来看,龚定国是带着自己的创世互动公司于2007年底加入Symbian的,之前,他在微软(中国)供职11年。作为一位深谙中国电信市场、深谙电信软件人才管理的老手,龚一定明白“要能够过生活”这句话的分量。维持良好生活品质和对薪酬水平的预期,都会影响员工对一份工作的满意度。

这十多年,先有“IT Doesn"t Matter ”,再有计算机专业落选最热门专业,甚至比尔·盖茨也公开在媒体上讨论“为什么计算机专业不再吃香”,另一方面,计算机产品和技术的价格战从中关村一直蔓延到系统集成领域。IT似乎正在从朝阳产业中让位。但从各项薪酬调查报告来看,高级IT专业人士由于稀缺,收入水平与其他行业相比仍有一定优势。根据人才招聘网51job.com 2007年下半年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北京,一个成熟的嵌入式软件工程师平均月薪在8000元——10000元”。

不过,社会经济环境的改变也让很多高薪人士的薪资变相缩水。大城市房价飞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城市新楼盘均价都远远超过每平米一万元,在可见的未来,通货膨胀率还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能够过生活”,如果是指能够在北京这样的城市过上“小康”生活,这将不是一个很差的待遇条件。对龚定国来说,300名高级技术人员,可能也是一笔不小的人力成本开支。

待遇2:“工作要有挑战”

Symbian是一家有十年历史的手机操作系统供应商,2007年第四季度,全球共有250家网络运营商销售2240万台Symbian智能手机,截至20071231Symbian智能手机总发货量达到了1.88万台,市场份额高达72%。”根据Garnter数据,全球前5大手记厂商的市场份额总量为81%,其中诺基亚(37.8%),摩托罗拉(14.3%),三星(13.4%),索尼爱立信(8.8%),LG电子(6.8%)。其他厂商相加占有率为18.9%。龚定国说:“五大厂商都是Symbian客户”。

“全球范围内每秒钟出货3Symbian手机,在中国每三秒钟出货1Symbian手机,”Symbian中国区市场总监卢竞说:“Symbian 用了8年时间在2006年达到1亿部手机的累积出货量,而2007年的累计出货量是1.88亿台,从这个时间上我们可以看到,最近一年的出货量可以相当于前面七年的总和,这就是爆炸性的增长。”

但某种意义上,Symbian的挑战之一恰好来自今天占了绝对优势的市场占有率:每一个百分点的下降都有可能助长对手的信心;而随着整体智能手机市场的毫无悬念的持续增长,72%的优势份额能持续多久?

公司的压力不一定会直接落到员工的肩膀上,但员工总和却是应对挑战的力量。将研发中心移师中国或许是Symbian 应对挑战的策略之一。中国移动通信用户数已超过4亿人,任何一个在中国获得成功的应用,都有可能成为全球效仿的案例,这不是耸人听闻。不仅如此,在中国开展研发,人力成本的优势还可持续一段时间。

龚定国表示:“我们只有一个产品就是Symbian系统,其中的远程管理模块将全部交由中国研发团队来负责,包括研发、测试、市场、服务等等”“我们基本不是从学校直接招聘,因为这次任务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所以C++经验上最好在系统级;设计上,面向对象的设计模式是基本的要求。他们不是来做汉化的,他们是来作系统开发的!他们今天在中国,或许明天要飞往印度、日本和欧洲,去为全球的客户提供服务;他们将要成为真正的国际化人才。”

具体到员工个人,卢竞说:“最常见的挑战就是语言,碰到一个技术很不错的中国工程师,可他却是哑巴英语。所以我们的人事部也在做这些准备,我们需要培养中国的员工。”

“对研发人员来说,我相信我们的工作有足够的挑战。”——龚定国这样表示。

待遇3:“要能够有发展”

跟从某一种技术路线,对多数专业人士来说,会影响到他未来的职业发展。而反过来,市场需求、收入水平、发展机会又会影响一个技术人对方向的决策。到任何一个大学的计算机系问一问,一定会遇到一些勤奋的学生,正在咨询过来人士“我该学什么?”

数年前,C++曾是计算机专业学生很热爱的一门“高级课程”,C++高手也往往能够得到同学的崇拜。但现在,学习C++程序语言的人数已经降低,年轻人似乎热衷于.NETJava技术。原因是多方面的。“C++ 学习起来难度较高,进程缓慢,需要掌握很多硬件知识,系统知识;而.NETJava 语言,相比之下要更容易和大众化,学习者不需要了解操作系统底层知识”,一位软件专业毕业却最终从事了媒体工作的人士这样认为:“一些培训机构不太开设C++这样的复杂课程。不过很多学生还是认为这好比练基本功,学好C++ 就能学好.NETJava。”

而卢竞则认为:“.NETJava容易上手,几个月就能速成。”速成导致人员急剧增长,可能也是这个原因,造成一些人感到薪酬不能达到令人满意的水平。

C++高手难寻也有一些市场原因,“市场提供的能够深入到系统级开发的高级职位并不多见,所以,一些学生在大学里学完这些课程之后,无法顺利获得高级研发的实践锻炼。”不过,这一现状正在改变。3G就是一个号召,3G产业链上的各个设备商、终端制造商都在快速发展,造成对嵌入式软件人才的需求激增。有关报道显示,我国目前嵌入式软件人才缺口每年为20万人左右,未来随着“三网融合”不断提速,3G网络全面铺开,这一数字还将成倍增长。一份报告认为:“移动通信行业是嵌入式软件最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手机用嵌入式软件几乎占到了整个嵌入式软件应用规模的60%。”

卢竞说:“如果我是一个找工作的人,我第一要看这个产业的发展趋势;第二,要看这家公司在这个产业里怎么样,人才在这家公司的发展形势怎么样,有没有机会发展,有没有机会学习新的东西。Symbian在建核心团队的时候,技术人才有7个级别,最高级别是在这个领域内有造诣的国际知名专家。”

从行业发展上看,龚定国表示:“今天智能手机占全部手机出货量的10%,未来这个比例一定是要上升,到30%,50%,80%”对从事这项工作的人来说,这些数字,或许预示着光明的未来。

记者百度一下(baidu.com)“C++”,找到相关网页约18,500,000篇。C++ 开发人员简化和重新构建 Visual Studio 2005 内部的源代码,这样不仅能提高代码的易读性,而且可降低维护成本。Refactor! 支持 15 个以上的单独重构功能,包括“重命名”、“提取方法”、“扩展范围”和“创建重载”等操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