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让开发自动化: 断言架构可靠性

让开发自动化: 断言架构可靠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文中Paul Duvall 将演示如何通过使用 JUnit、JDepend 和 Ant 编写有关测试来发现架构偏差,从而做到在发生问题之前主动发现问题……

作者:Paul Duvall 来源:IT专家网 2008年5月9日

关键字: 架构 自动化 开发 jav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我在曾经从事的很多软件开发项目中观察到,软件开发中一直存在这样一种现象:您实际拥有的架构往往与想象中的不同。

  通过分析代码的度量报告,比如由 JDepend 工具生成的报告,您可以有效地判定代码是否实现了确定的架构。有些团队对代码做反向设计,得到对应的 UML 图表,也能够达到上述效果,还有一些团队甚至在编程时使用 IDE 生成相同的工件 —— 即实时反向设计。可是,所有的这些方法都还是反应式(reactive)的。您必须手工审视并分析报告或图表,确定架构是否存在偏离,而有时这种偏离可能很久之后才被发现。

  设想每当某部分代码与期望的 架构有所违背时,您就得到一个提示 —— 比如一个 Ant 构建脚本失败 —— 如清单 1 所示:

  清单 1. 违背架构导致构建失败

  ...
  BUILD FAILED
  ...
  build.xml:35 Test ArchitecturalRulesTest failed
  Total time: 20 seconds

  本文所提及的技术能够使您通过实现构建自动化主动分析软件架构。除此之外,本文的示例还演示了如何基于规则触发构建过程失败,您可以使用 JDepend 的 API 和 JUnit 定义这些规则。

  当然,最重要的是,通过构建自动化,您和您的团队能够在开发周期的前期 发现源代码与确定架构之间的偏离。这就是我所说的掌控架构!

  反应式地设置开发阶段

  图 1 说明了在构建 Web 应用时一种常见的架构模式。 presentation 层(代表一组相关的包)依赖于 controller 层,controller 层依赖于 domain 和 business 层,最后,business 层依赖于 data 和 domain 层。

图 1. 典型 web 应用的一个架构分层图
架构分层图

  至此,一切都很好,是吗?但是,我很确定您以前遇到类似的情形,那些常见的最佳实践规则会在日常的软件开发中被遗忘。事实上,这一点很容易(也很快)就会发生。

举例而言,图 2 阐明了对该示例架构的一个微小违背;在这个例子里, data 层至少调用一次 business 层:

图 2. Data 层正在调用 Business 层的一个对象,由此产生了架构违背
架构违背

  架构的微小变化产生的意外影响使代码的修改变得更加困难。实际上,现在对一个代码区域的修改会要求其他很多区域的变动。举例而言,如果您清除或改变 business 层中类的一些方法,则可能需要从 data 层中清除某些引用。当更多的违背发生时,修改代码就会更加困难。

  若使用传统的监控技术,比如查看 JDepend 或 Macker 报告,您能够多快地发现对期望设计的偏离呢?如果您和我一样,想快速地生产出能够工作的软件,那么越快发现影响交付速度的问题越好,难道您不这么认为吗?

  使用简单的 JDepend

  JDepend 是最方便的帮助评定架构违背的工具之一。经过几年的发展,该开源工具能够很好地与 Ant 和 Maven 集成;此外,它对大量的 Java™ API 提供支持,具有更细化的交互性。但是,如同我已经指出的,它生成的报告本质上是被动的。根据您实际运行(并查看)它们的频率,架构违背可能直到很难矫正的时候才会被发觉。

……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