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IT界的写实主义──IBM的SOA攻略

IT界的写实主义──IBM的SOA攻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相对于实实在在的IT构架,服务显得太抽象,面向业务流程的服务更是如此。然而,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和风险,人们从未停止对IT服务的追求。

来源:IT专家网 2008年6月11日

关键字: IBM 数据库 DB2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曾经,人们用浓笔重彩来渲染IT服务的重要性,但因所采用的手法过于抽象,而使服务成为一串串肥皂泡──虽然拥有美丽,但最终却一一破灭。

的确,相对于实实在在的IT构架,服务显得太抽象,面向业务流程的服务更是如此。然而,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和风险,人们从未停止对IT服务的追求。

怎样将理想中的服务固化下来,使其以最快的速度来回应人们的需求?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及大中华区软件部总经理宋家瑜先生,携ibm软件集团亚太区 websphere软件副总裁Dan Power 先生,以写实的手法,通过SOA(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描述了IT服务。

将服务模块化

人们一般认为,与业务相关的服务过程太具有行业化特色,而很难定格,它似乎总是一种飘忽不定的东西。那么,宋家瑜眼中的服务又是什么样的呢?

“服务就是构建的模块”,宋家瑜在做出这一定论后,阐述了四方面的原因:第一,以标准化的简单方式,从新应用程序和现有应用程序中封装业务功能,可以创建服务;第二,服务用于在适当的时候,向适当的人提供适当的信息;第三,服务可以重复使用并加以组合,可用来部署复合的应用程序来创造新机会;第四,越来越多的应用基于开放式标准的“Web” 服务,可用来完善现有服务技术。

基于这种定位,可以灵活地将业务流程的元素和基本的 IT基础架构整合成安全、标准化的组件(服务),这些组件可以重复使用并加以组合,以满足不断变化的业务优先级。

SOA的实施

在宋家瑜描述了模块化的服务后,不禁带来这样的问题:服务模块是怎样建立起来的?SOA 在实践中是怎么实施的?Dan Powers 以一种炉火纯青的写实手法,介绍了循序渐进的SOA实施方法。

“服务模块只是为SOA的客户提供了可以利用的素材,你还得把这一个个模块以一种合适的方式,在合适的时候安放到合适的地方。”Dan Powers以一种通俗的比喻清晰地阐述了这样一个抽象的技术过程。

Dan Powers所指的“合适的时候”是ibm按业务优先级,将SOA划分成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只是实施单个的Web服务;第二阶段业务功能面向服务集成;第三阶段是企业级的IT转型;第四阶段是随需应变的业务转型。

对于SOA,IBM有自己的优势

其实,早在1996年就有人提出SOA,而且今年另一家著名的IT厂商,也在宣扬SOA,对此IBM 的态度如何呢?

宋家瑜对这一敏感问题并不回避:“相对于其它厂商,IBM有自己的优势,比如在开发层,我们有基于业务整合的Rational系列开发工具;在系统管理层,我们有Tivoli;而在运行环境层面,我们有Websphere。这些都不是其它公司所能比拟的。”

在一连串的列举之后,宋家瑜缓和了语气:“当然,IBM最大的优势在于其专注的态度。比如,在SOA和Web服务方面,IBM年投资额逾10亿美元,这充分显示了IBM在推行SOA方面的决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