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如何从FireWire设备中有效引导Linux

如何从FireWire设备中有效引导Linux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获得外置驱动器是一种为较老设备注入生机的极好方法,或者允许您在不能(或不想)改变内置硬盘驱动器的机器上运行Linux。

作者:korn 来源:赛迪网 2008年6月27日

关键字: 命令行 Linux 技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获得外置驱动器是一种为较老设备注入生机的极好方法,或者允许您在不能(或不想)改变内置硬盘驱动器的机器上运行Linux。

  假设您想在双引导系统中使用Linux,但计算机硬盘驱动器中没有任何可用空间。一个解决方案就是使用“活动的”Linux 发行版,如 Knoppix,它可以直接从 CD 运行。如果是偶尔使用,这种方法确实可行,但是它有许多严重的缺点:

  您仍需要一些数据文件的永久存储。如果仅使用非常小的文件,可以使用软盘;对于中等大小的文件,USB 闪存盘可能就足够了,但是它们都不是理想的方法。

  当使用“活动的”CD 时,要安装自己的应用程序或定制现有应用程序会非常困难,甚至不可能。

  使用活动发行版会降低性能,最显著的就是当启动检测所有设备时 —— 但运行时也会降低性能(因为所有东西都必须从 CD 加载,这通常要比从硬盘驱动器加载慢得多)。

  自然,还有其他选择。例如,可以买其他内置驱动器并在其中安装 Linux。但常见的情况是,机器中可能没有任何可用的驱动器托架(笔记本电脑更是如此,它通常仅允许一个内置硬盘驱动器)。

  或者,您可以使用更大的驱动器替代当前的驱动器,并在由此得到的额外空间中安装 Linux。不过,这是一个花费时间的选择,因为它需要您在新的驱动器上重新安装现有 OS 系统,重新安装和重新配置所有应用程序及还原所有数据。

  一种更好的解决方案是购买外置硬盘驱动器,并在其中安装 Linux。这使您可以不更改现有硬件和软件,仅在想使用 Linux 的时候连接外置驱动器即可。

  可移动驱动器选项

  可在其中安装 Linux 的移动设备的范围包括从软盘驱动器到 USB 闪存设备,再到 USB/FireWire 硬盘驱动器等等。

  虽然的确可能将 Linux 安装在小容量的设备中,如 1.44 MB 软盘或 32 MB USB 盘,但这些通常(必然)都是专门的经过缩减的发行版,例如,用于拯救损坏的安装。

  不过,外置硬盘驱动器以合理的成本为通用的 Linux 发行版提供最多的灵活性。

  外置驱动器来自许多不同的制造商(Maxtor、Western Digital 等等),可以有各种不同的大小。这些驱动器都包含一个外置盒,放置标准 3-1/2 英寸或 2-1/2 英寸 IDE 驱动器。这些驱动器通常都通过 USB 或 IEEE1394(FireWire)连接到计算机上。

  USB 有两个主要版本,1.1 和 2.0。版本 1.1 最大传输速度为 12 Mbit/s(兆比特/秒),而版本 2.0 支持最高达 480 Mbit/s 的传输速度。虽然大多数兼容 2.0 的驱动器都可向后兼容 1.1,但是一般最好避免使用 1.1,除非别无选择(因为它的速度比较慢)。

  FireWire 标准还定义了许多不同的可能速度,但是实际上,无论何时人们说到 FireWire,他们都是指“FireWire400”,它支持最高达 400 Mbit/s 的传输。

  从速度来看,在 USB 2.0 和 FireWire 之间没什么可选择的:虽然 USB 2.0 报出的速度较高,实际上因为协议不同,它们都是差不多的。如果您的计算机两者都有,或许使用 USB 更好,而不是 FireWire(后面我会讲明原因),但是如果仅有 FireWire,则当然只能选择 FireWire。为了获得最大的灵活性,从大量支持 USB 2.0 和 FireWire 的驱动器中选择一个(比如,我在本文稍后使用的驱动器)。

  对于没有所需端口、PCI(对于台式电脑)和 PCMCIA(对于笔记本电脑)的计算机,可以很便宜地买到 FireWire 和 USB 2.0 卡:例如,我在本文后面使用的 PCMCIA FireWire 卡大概是用 10 GBP(不到 20 美元)买到的。

  为了完成本文,我购买了 5-1/4 英寸外置驱动器盒。这是非常灵活的盘盒,它不与任何驱动器一起提供,可以装入任何标准 IDE 设备,包括 3 -1/2 英寸硬盘驱动器和 5-1/4 英寸 IDE 设备,如 CD-RW/DVD-RW 驱动器。该盘盒具有 USB 2.0 和 FireWire 连接。

  为了将盘盒连接到我的 IBM Thinkpad T30 笔记本电脑,我还购买了 PCMCIA FireWire 卡(内置 USB 端口仅支持 USB 1.1)。

  盘盒和 FireWire 卡都比较便宜(分别是 50 GBP 和 10 GBP)。

  出于测试目的,我将盘盒与我准备的 13GB 3-1/2 英寸 IDE 驱动器连接 —— 在实际使用时,我会购买更大容量的驱动器,这些驱动器现在也非常便宜(大约每 GB 50 GB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