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Net>软件频道>行业应用>四滞后加大陕西节能减排重负

邮件订阅订阅:

四滞后加大陕西节能减排重负

摘要:记者从闭幕的陕西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了解到,2008年该省二氧化硫(SO2)和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均削减3%,圆满完成了年度节能减排目标。陕西省环保局局长何发理介绍,该省“十一五”减排目标是,到2010年SO2排放量由2005年的92.2万吨削减到81.1万吨。

作者:来源:ZDNet软件频道 | 2009年02月02日 19:05:48

关键字:陕西

1月下旬,记者从刚刚闭幕的陕西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了解到,2008年该省二氧化硫(SO2)和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均削减3%,圆满完成了年度节能减排目标。然而,记者深入调查采访时却发现,陕西省污染减排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若拿“十一五”减排计划任务来衡量,并未实现“双过半”目标。而陕西重化工业发展迅猛,由此带来的增量减排任务更为艰巨。

据调查,近年来,陕西省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2006年至今连续3年保持万元GDP产值综合能耗下降态势;2007年扭转了污染物排放上升的势头,S02和COD排放量分别为92.72万吨和34.48万吨,同比下降5.62%、3.96%,首次呈现“双下降”态势。在此基础上,2008年SO2和COD排放量同比又双双下降3%。

为建立和完善污染减排工作机制,确保实现“十一五”污染减排目标,陕西省政府建立了相关部门参与的污染减排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定《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实施意见》及《2008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分解落实减排任务,筛选S02减排项目155个、COD减排项目186个;加快淘汰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落后产能,遏制“两高”行业过快增长;推进循环经济试点,重点抓好榆林能源化工基地锦界工业园等5个循环经济生态示范园区和20个示范企业建设;确定51家重点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其中石油和化工企业14家,通过公布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接受公众监督;充分利用科研优势,编制完成并首次公布《陕西省节能减排科技行动指导手册》,一批化工、煤炭、石油、天然气、建筑节能、废弃物循环利用、废水处理等节能减排技术成果和项目,将加快推广应用。

陕西省石油和化工企业也紧锣密鼓地加大技术、资金投入,竞相上马节能环保和循环经济项目,目前上报或已启动的投资额在500万元以上的节能减排与环境治理项目超过80个,投资达650亿元以上。

尽管陕西省全方位推进节能减排,但与国家要求的进度相比,污染减排工作仍然滞后,面临的形势并不乐观。陕西省资源、能源储量丰富,工业结构以能源化工和装备制造为支柱,高消耗、高排放的能源重化工业发展迅猛,增长的内在动力依然强劲,要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相当艰巨。

陕西省环保局局长何发理介绍,该省“十一五”减排目标是,到2010年SO2排放量由2005年的92.2万吨削减到81.1万吨,COD排放量由2005年的35万吨削减到31.5万吨,削减幅度分别为12%和10%。但截至去年上半年,SO2和COD削减率分别为1.06%和2.63%,这意味着“十一五”时间过半,但两项指标仅分别完成削减总量的8.8%和26.3%,远低于全国削减S02排放量50.3%、削减COD排放量33.2%的进度。

对此,陕西省副省长洪峰分析,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转变增长方式滞后,陕西省正处于工业化迅速提高阶段,高消耗、高排放的传统发展方式导致轻工业和第三产业比重下降;二是建设减排工程滞后,污水处理和电厂脱硫设施建设2007年才开始强力全面推开,渭河流域规划的56个污水处理厂仅有15个建成,36个开工在建,污水处理率远低于全国水平;三是淘汰落后产能滞后,受市场因素和经济利益驱动的影响,小焦化、小兰炭等落后产能淘汰阻力较大,一些地方甚至还出现死灰复燃;四是建设排污监管体系滞后,国控污染源在线监测设施建成率、联网率、运行率都较低。

据了解,国家下达的减排指标是以全部消化掉新增排污量为前提,也就是说除存量的减排任务外,还有增量的减排部分。随着新一轮项目投资热潮,污染物排放量将会进一步增多。按现有的发展方式测算,陕西省“十一五”将新增SO2排放量50万吨左右,新增COD排放量约20万吨,若把这些因素考虑进去,“十一五”实际上SO2削减量要达到60万吨,COD削减量23.5万吨。

“从这一意义上来说,陕西省实现减排目标没有退路可言”,何发理说,“当务之急是要抓好‘关’和‘建’。‘关’就是下决心关闭污染严重的小造纸、小化工、小印染等不符合达标排放要求的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建’就是建设污水处理厂和火电厂脱硫装置,列入建设规划的要加快步伐,确保年内投入运行。”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ZDNet周刊订阅

    热点文章

    • 苹果公司可能不再使用微软的Azure了

      苹果公司可能不再使用微软的Azure了 过去几年以来,苹果公司一直在使用微软的Azure和亚马逊的S3来存储一些iOS文件的加密部分。但是,苹果公司现在已经在使用谷歌云(Google Clo

    重磅专题

    推荐词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