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手到病除 ADSL宽带的经典故障解决方案

手到病除 ADSL宽带的经典故障解决方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ADSL宽带接入技术的成熟,各种全新的技术应用已经深入到千家万户,由此引发的故障也随之而来。下面,笔者将维护过程中遇到的几则ADSL宽带经典故障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够给ADSL用户一定的帮助。

作者:小草鱼儿 来源:IT168 2009年12月6日

关键字: ADS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ADSL宽带接入技术的成熟,各种全新的技术应用已经深入到千家万户,由此引发的故障也随之而来。下面,笔者将维护过程中遇到的几则ADSL宽带经典故障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够给ADSL用户一定的帮助。

  一、拨号时出现678错误

  故障表现:Windows XPSP2操作系统,ADSL虚拟拨号用户。点击“宽带连接”时出现678错误。按照故障代码,是ADSL宽带帐号或密码错误故障。可是,在宽带客服帮助下更换了ADSL帐号的密码之后,故障依旧存在。

ADSL拨号连接

  故障解析:按照系统给出的错误代码,可以得知这是ADSL宽带用户名或密码错误引发的故障。按照错误代码提示,找宽带客户服务中心重新设置了ADSL密码之后,故障仍然没有解决,这证明ADSL帐号和密码存在异常问题。通常情况下,引起ADSL帐号和密码异常的情况主要有以下几个:

  ① 帐号被锁定:目前,一些省市的ADSL拨号服务器都进行了升级,为了帐号被盗用,很多地方的拨号服务器都开启了帐号锁定功能。为了方便ADSL用户,很多宽带运行商都提供了宽带自助服务,用户可以自行修改ADSL宽带接入帐号的密码,系统一旦检测到用户不是使用自己的ADSL帐号登录时,会自动将该帐号进行锁定。除此之外,有人尝试对ADSL帐号和密码进行暴力破解时,系统也会锁定该ADSL宽带接入帐号。

  用户可以等待系统自己解锁,或者找宽带运行商手动解锁。帐号被锁定后,用户输入正确的用户名和密码也无法连接,这时会出现678的错误提示。

  ② 用户名和密码错误:当输入了不正确的ADSL帐号和密码时,系统也会出现678的错误提示。

  ③ 帐号被盗用:一些地区的ADSL帐号没有与固定电话进行捆绑,ADSL帐号一旦被盗用,用户再拨号时,也会出现678的错误提示。

  当ADSL拨号出现678的错误代码时,要根据情况分析一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宽带无法成功连接。找宽带客服重新设置了密码之后,故障仍然没有解决,故障的真正原因只能是帐号被盗用或帐号被锁定。由于本地的ADSL帐号和固定电话已经做了捆绑,看来,故障原因只能是ADSL帐号被锁定了。重新找宽带客服,将帐号解锁之后,故障解除。

  故障点评:当ADSL宽带出现故障时,不要一味轻信系统给出的错误提示,要把出现该错误的所有可能都列出来,然后逐一排除,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

  二、ADSL宽带线路无法激活

  故障表现:刚刚申请的ADSL宽带,Modem加电后发现线路无法激活,有时线路激活了却无法保持,与ADSL线路配套的电话接听正常。

  故障解析:ADSL宽带Modem回电后无法激活,或者是无法长时间激活,这证明ADSL线路质量有问题,由于ADSL宽带与语音通讯不在同一频段,语音通讯正常,可以证明用户家中的物理线路是正常。唯一的可能是宽带运营商局端机房的线路接触不良,导致ADSL线路无法正常激活。

代表ADSL线路是否激活的Link指示灯

  在用户端,ADSL滤波器承载了将语音信号和数据信号分离的任务,而在宽带运营商的机房,也有同样的设备,负责将ADSL用户的语音和数据信号隔离,这就是DSLAM节点的作用。DSLAM是位于宽带运营商的中央交换局端模块中心位置的ADSL Modem和接入多路复合系统,处于中心位置的ADSL Modem被称为ATU-C(ADSL Transmission Unit-Central)。DSLAM节点的作用,是负责将数据信号和语音信号分别送到不同的交换设备,这意味着在宽带运营商的机房中,用户拥有独立的数据线路和语音线路。为此,用户端的ADSL线路无法激活,可以初步判断是局端的线路问题。

  由于该用户的ADSL线路偶尔可以激活,证明宽带运营商的局端机房线路有氧化,而且氧化不太严重。拿起电话听筒,反复几次,电流可以把氧化层击穿。反复摘起电话的听筒之后,ADSL线路激活了,进入Modem的配置界面检测,发现速率正常,至此,故障完全解决。

  故障点评:从表面看,ADSL宽带接入技术是一门非常简单,而且技术含量非常低的技术。殊不知,ADSL虽然是附加在电话线钢缆上的宽带接入技术,其实要想快速、准确的解决ADSL宽带故障,一定要了解ADSL宽带的接入层技术,只有这样,判断故障才会准确到位,处理时也不会走弯路。

  三、MSN视频无法连接

  故障表现:购买路由器共享上网之后,MSN的视频总是无法连接,每次通过MSN发起视频连接,最后都以失败而告终。

  故障解析:在没有出现MSN视频无法连接的故障之前,该用户是直接拨号上网的,由于新增一台笔记本,只能购买无线路由器共享上网。使用路由器之前,用MSN发起视频连接很正常,安装了路由器之后,无论是台式机,还是新购买的笔记本,都无法与MSN上的好友进行视频聊天。看来,故障的症结是路由器。

  增加了路由器之后,唯一的改变就是,机器处在内网,一些软件的应用环境肯定会受到影响。经过测试后发现,受影响的仅仅是MSN的视频聊天功能,QQ及其他一些即时通讯软件的视频聊天功能没有受到影响,这意味着故障根源还是MSN聊天软件。

  在网上查阅资料后发现,由于MSN语音传送的特殊性,除了用UPnP路由外,即使进行端口映射也不能实现语音通信。显然我们在自组局域网中,不打开路由器的UPnP功能是无法对外实现语音聊天的。要想解决此故障,让MSN也可以在局域网中聊天,必须启用路由器中的UPNP功能。

启用UPnP功能

  进入无线路由器的管理界面,在“转发规则”中,找到“UPnP设置”,启用UPnp转发就可以了。然后,局域网中的每台机器都可以用MSN视频聊天了。

  故障点评:从表面看,安装了路由器之后,MSN的视频聊天功能便受到了限制,这似乎是路由器引发的故障。如果一味把故障的对于这样的故障,一定要了解MSN视频聊天所需要的网络环境,查找故障原因要彻底,而不是停留在表面。

  四、ADSL宽带无规律的掉线

  故障表现:一台刚刚购买的品牌机,申请了宽带之后,在使用过程中,发现宽带连接经常会自动断开,重新拨号即可恢复正常。掉线后,观察Modem指示灯的状态,发现断线的过程中,ADSL线路始终是激活的。

  故障解析:ADSL宽带掉线时,线路始终是激活状态,这表明用户的宽带线路没有任何问题。由于是无规律的掉线,可以初步断定为用户操作系统或者设置不当引发的故障。使用杀毒软件对计算机的各个硬盘分区进行扫描,没有发现任何病毒。检查网卡的各项设置也一切正常,难道是Windows XP操作系统自带的拨号软件的问题。在网上下载了Ethernet 500拨号软件,安装之后,仍然出现无规律的掉线故障。

专用的接地插座

  既然不是操作系统和软件设置的问题,难道是网卡与宽带Modem的兼容问题?打开机箱,准备更换一块网卡,意外的发现机箱上居然有很大的静电,这有可能引发ADSL宽带无规律掉线的真正凶手。由于大量静电的存在,可能会影响网卡与宽带Modem的通讯,一旦网卡与宽带Modem的通讯受到影响,ADSL拨号服务器会默认用户已经下线,自动挂断用户的拨号连接。虽然是品牌机,却没有完善的接地措施,无奈之下,只能在机箱螺丝上拧上一根地线,然后接到暖气管道上。自己的接地措施安装完成后,再拨号上网,故障解除。

  故障点评:由于ADSL工作在一个相对复杂的环境中,一些因素将会影响ADSL宽带的正常工作。对于这样的故障,只能是逐一排除,一层一层剖析才可以解决。处理类似的故障,切记不要贪图速度,而盲目的猜测,要有步骤的解决此类问题。

  五、结束语:

  随着ADSL接入技术的成熟,一些全新的技术都开始运用,一些不恰当的使用方法必然会产生一些疑难故障。另外,越来越复杂应用环境也会衍生一些疑难杂症,想在迅速、准确的处理这些宽带故障,一定要掌握最新的ADSL宽带接入技术,否则,面对这些疑难故障将如同瞎子寻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