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小Linux发行版的大用处

小Linux发行版的大用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什么是小Linux(“Small Linux”)发行版?有哪些小Linux?它们有什么用处?

来源:袁萌的博客【原创】 2009年12月7日

关键字: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什么是小Linux(“Small Linux”)发行版?有哪些小Linux?它们有什么用处?

  众所周知,由于Linux体系的模块化程度极高,因而,容易分离出一些体积小而效率高的“小Linux”(Windows系统不可如此办理)。这些小Linux往往能够运行在内存中,适宜完成某些特别任务,比如:数据恢复、系统抢救等。当然,它们必须放在LiveCD或LiveUSB里面启动计算机。在此不用赘述。

  今年6月18日,Richard Hillesley写了一篇综述,题为“Linux on a stick”,读后颇有启发,至今不忘。实际上,Puppy Linux是小Linux的代表;再小一点,Damn Small Linux;再小一点,Tiny Core Linux(小Linux的冠军);再小一点,就是一些小Linux工具版本了,比如:Parted Magic,SuperGrubDisk & SystemRescueCD,......这些小Linux发行版各有各的妙用。

  11月27日,Tiny Core 2.6最新版本发布。这是小Linux版本的顶级冠军(体积仅为10MB),可以植入一块LiveCD或LiveUSB上,系统启动速度极快,程序全部运行在内存之中。实际上,基于Tiny Core的这个版本,可以逐步地加载某些应用,使其成为各式各样的小Linux版本。

  大家知道,人们的目光往往被一些大品牌Linux发行版抢过去了,比如说,Ubuntu 9.10和Fedora 12怎么怎么样,而不注意这些小Linux发行版的存在。实际上,“冲浪宝”就是一种小Linux发行版,作用可大了。利用“冲浪宝”上网冲浪,随你冲什么浪,怎么去冲,完全发生在内存之中。关机走人,痕迹全无。当然,自己的“冲浪宝”不能随便丢弃,注意保存为妥。

  有人一定要把Linux与Windows相提并论,让用户选择其一。这样做并不公平。Linux原本是一位瘦小的小姑娘,一定要她与强壮的Windows大肥婆“同盘”比试,这样做不妥当。Live技术解决了这一难题,在硬盘放上Windows,在U盘放上Linux,使得两者“井水不犯河水”,不再相互掐架争地盘(即硬盘)。由于我天天使用U盘(内装Ubuntu Remix 9.10)工作,(硬盘线也拔了),时间长了,不接触XP,对XP的怒气也就消了。XP喜欢招惹病毒、木马,那就只好随它去了。

  小linux发行版从来都是各大Linux论坛上的热门话题。说句实在的,玩(研究)Linux到深处就要玩小Linux。大Linux很松软,小Linux很坚硬。最近我听说,有人正在筹办一个“小Linux发行版”的网上专卖店,店名暂时保密。此举是否能够成功,关键在于一点:小Linux发行版的使用说明书写得是否地道,是否适用。小Linux发行版的使用说明书,虽然我不会写,但是,我会为它“忽悠”(宣传)。你说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