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微软明年面临四大挑战:加紧提升移动业务

微软明年面临四大挑战:加紧提升移动业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美国IT网站CIO.com今天撰文称,微软明年将面临4大挑战,移动业务、Windows 7、Office 2010以及必应(Bing)搜索四大核心业务均位列其中。

来源:新浪科技 2009年12月14日

关键字: 微软 移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导读:美国IT网站CIO.com今天撰文称,微软明年将面临4大挑战,移动业务、Windows 7、Office 2010以及必应(Bing)搜索四大核心业务均位列其中。

  以下为文章全文:

  像微软这样业务范围广泛的科技巨头肯定会不断面临新的挑战,2009年的挑战就非常严峻。对于微软而言,2009年十分混乱,这家软件巨头开展了公司历史上首次裁员,并且公布了上市以来最差的季度业绩。

  不过,2009年的微软并非全无亮点:Windows 7的发布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新版搜索引擎必应推出了多项富有创意的功能并开展了积极的推广;云计算操作系统Windows Azure将微软的云计算战略进行了整合;Office、Exchange和Sharepoint等软件也在继续获得企业用户的青睐;Laptop Hunters、Windows 7和必应的广告也都提升了微软的公共认同度。

  尽管如此,由于规模太过庞大,全球经济下滑对微软的影响超出了任何一家规模较小的科技公司。因此分析师认为,随着经济的缓慢复苏,微软有可能在2010年重振旗鼓。

  但微软不能单纯等待经济复苏,还必须主动应对竞争,并提升产品。以下就是微软明年将面临的4大挑战。

  1、加紧提升移动业务

  10月初发布的Windows Mobile 6.5并未得到业界的认同,甚至被广泛认为是Windows Mobile 7发布之前的一次无聊升级。微软在移动领域的关键问题是:当业界已经拥有如此之多的优秀企业时,微软应当如何赢得并保留用户?

  由于使用Windows Mobile的智能手机通常都比较普通,而且缺乏品牌认同度和用户忠诚度,因此微软在这一领域并不占优。微软可以通过打造自己的智能手机品牌来改变这种状况。RIM、苹果和Palm的成功均已证明,用户希望从一家拥有统一名称、统一产品的厂商那里购买智能手机。有传言称,微软的Project Pink就准备开发一款自主品牌的手机,该产品将包含Zune的服务并将采用Windows Mobile 7操作系统。但是由于要等到Windows Mobile 7发布,因此用户还要等上1年时间才能见到“Windows手机”的庐山真面目。

  目前最重要的问题是,微软无法与iPhone(手机上网)、黑莓、Palm和谷歌Android竞争,因此微软必须要确保Windows Mobile 6.5在2010年内不被逐渐边缘化,而Windows Mobile 7也要按时发布。市场研究公司Endpoint Technologies Associates分析师罗杰·凯(Roger Kay)说:“如果移动平台的发布时间大幅推迟,微软就将出局。”

  2、保持Windows 7的势头

  对于Windows 7而言,目前可以确定的一点是:它不会重蹈Vista的覆辙。这对微软而言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过去两年间,Vista几乎成了微软的噩梦。Vista上市之初就因为速度慢和兼容性差等问题而备受指责,虽然微软随后做过一些努力,但收效甚微。

  Windows 7所处的PC时代已经比Vista有了很大的扩展,Windows 7提供的多个不同版本可以运行于不同的PC产品中,包括体积小巧的上网本和一体化触摸屏电脑。Windows 7的初期反应几乎都很积极,而且其发布之初的销量也远超Vista。

  微软需要继续保持对Windows 7的推广。除了要应对苹果“I’m a Mac,I’m a PC”系列广告的挑战外,由于经济危机迫使消费者和企业削减支出,因此Windows 7还要着重吸引这类用户购买其产品。

  但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预计,今年的PC市场将出现温和增长,因此Windows 7的状况还算不错,而且消费者和企业也已经开始增加支出。

  3、面临谷歌Apps挑战

  虽然部分业内人士看好谷歌Apps、OpenOffice和Zoho等免费办公软件的发展,但是这些产品是否会对微软Office产生实质性的威胁尚无定论。

  用户对谷歌Apps的热情逐渐高涨,但是多数企业仍然倾向于微软Office和Exchange邮件服务器。不过这种趋势未必能够一直持续下滑。随着谷歌大举进军企业市场以及云计算的日渐流行,企业对云计算安全问题的担忧将日渐平息。

  因此,这种趋势会对Office 2010产生更大的压力,该产品计划于2010年6月发布。微软也已经意识到谷歌Apps的威胁,并创建了Office Web Apps,这是一款功能较为简单的网络版Office,该产品通过广告获取收入,并将与Office 2010同步推出。

  微软的挑战在于,突出Office Web Apps的优点有可能使得企业放弃使用桌面版Office。如果企业明年希望完全依赖于网络版办公软件,微软就必须推出功能完备的Office Web Apps,否则,用户就会转投谷歌。

  4、提升必应收入和份额

  对于必应而言,2010年的目标很简单:提升广告收入和市场份额。但想要实现这一目标并非易事。

  今年6月发布时,必应曾自诩为“决策引擎”,并且许诺将在搜索结果中提供比谷歌更多的信息,使得用户更容易订购机票、购买商品,微软还准备借此重新定义搜索引擎。

  必应并未彻底改变搜索,但的确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微软最近发布了一系列有用的新功能,包括全页面天气预报、悬停鼠标时展示网页截图、与知识搜索引擎Wolfram Alpha进行整合。

  自从发布以来,必应的市场份额已经增长了近2个百分点。美国互联网流量监测机构comScore的数据显示,必应10月份美国搜索市场份额为9.9%。当微软与雅虎的搜索合作协议完成后,必应的份额还会大幅攀升。

  微软明年需要为必应开发更多的新功能,并且拓展市场。很明显,必应明年将获得大笔的资金支持。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曾表示,微软今后5年内准备向必应投入55亿至110亿美元。

  除此之外,还有内容合作。新闻集团CEO鲁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及其他内容出版商都对谷歌的模式表示不满。有传言称,微软正在与新闻集团就独家内容合作协议展开谈判,倘若该消息属实,微软就将抢占谷歌的部分份额。

  虽然微软否认与新闻集团就内容搜索权展开谈判,但是与出版商签订协议的确可以提升必应的利润和市场份额。但微软高管不应忘记,签订这种协议后,微软就需要与出版商共享部分广告收入,而出版商对此则非常渴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