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Net>软件频道>行业应用>广西柳州财政局综合业务系统平台解决方案

邮件订阅订阅:

广西柳州财政局综合业务系统平台解决方案

摘要:被誉为龙城的柳州市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中部,是中国南方一座古老而美丽的城市,同时柳州也是西部的工业重镇,是广西最大的工业基地。随着浪潮存储数据容灾保护的持续应用,柳州市财政局将实现更安全的数据应用价值,为国库财政大门扣紧安全之锁。

作者:韩雪来源:支点网 | 2010年01月21日 11:05:30

关键字:广西

被誉为龙城的柳州市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中部,是中国南方一座古老而美丽的城市,同时柳州也是西部的工业重镇,是广西最大的工业基地。随着信息化技术的普及发展,柳州市财政局已经进入到财政精细化管理阶段。日前,柳州市财政局率先搭建了以“数据存储与容灾”为核心的综合业务系统平台,为财政行业IT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

柳州市财政局业务系统平台现运行着三套业务系统:柳州市财政局财务系统、国库集中收付系统、非税收缴系统。原单位财务系统为WIN Server+SQL模式,C/S架构;国库集中收付系统为WIN Server+J2EE+SQL模式,B/S三层中间件架构,财务系统和集中收付系统采用双机互备模式;非税收缴系统采用Linux as +BEA WebLogic+Oracle三层中间件模式。

由于办公地点搬迁,柳州市财政局准备把原系统平台部分设备搬迁到柳江县,并计划实施异地灾备平台建设和本地OLAP业务系统建设,对新系统按全光纤冗余SAN平台架构来重新设计,并在灾备点建立容灾机制。总体系统规划框架图如下:

该系统承担着关键业务的运营,包括各类扩展业务、数据支持等支撑子系统的运行,整个系统的不间断运行能力对于保证柳州市财政局整体工作的顺利、平稳开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分析:数据容灾保障业务安全运营

柳州市财政局业务系统数据一旦发生数据丢失,将产生比较大的政治、社会和经济影响。随着这些应用系统中的数据越来越多,数据的价值也越来越大,数据丢失或系统停机所造成的损失是财政部门不能接受的。因此,在限定时间内,如何成功地实现数据的灾难恢复是柳州市财政局业务系统安全运营战略中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

要确保柳州市财政局业务系统能够持续稳定运转的核心就要建立强大的数据容灾体系,以抵御、防范各类风险。在与国内专业存储厂商浪潮接触后,柳州市财政局相关领导决定将建设数据存储与容灾系统工程列为当前柳州市财政局IT业务系统建设的重中之重。

答卷:基于存储系统的浪潮容灾方案

根据浪潮存储对柳州市财政局实地信息化建设的环境分析,并结合浪潮在存储容灾方面的成功经验,设计了一套整体的数据存储与容灾方案,即由浪潮提供两台高端企业级光纤存储AS1000,这两台存储系统通过启用数据同步镜像功能,使关键数据跨越电信光纤链路专线,实时保证两台企业级光纤存储的数据一致性,从而实现基于存储系统(光纤磁盘阵列)的异地容灾系统,方案如下:

如图中所示,通过在主业务中心(柳州市)和灾备存储站点(柳江县)的两套AS1000之间建立一个FC-SAN架构的容灾存储系统,服务器主机通过SAN与两台浪潮存储AS1000系列相连接,主业务存储站点AS1000和后备运营站点AS1000分别放在本地、异地网络里,通过两端配置数据镜像功能,可以把AS1000的数据备份到另一个AS1000中,实现相互远程数据同步镜像。

两台浪潮AS1000存储既可实现生产存储数据的实时复制,又使备份存储处于工作状态,随时准备接替主站点的工作。在主运营存储站点AS1000一旦出现故障,可在较短的时间内把财政局主要业务应用切换到备份存储上,实现数据本地容灾备份。

本方案的核心是浪潮AS1000存储系统,它支持多种Windows、Linux、Unix、NetWare等服务器平台之间的存储共享,通过RISC架构处理器、大容量高速缓存和串行磁盘连接提供出众的性能;使用冗余的硬件、镜像映射的写高速缓存和RAID 5及RAID 10级别的磁盘阵列技术保护支持关键业务应用程序的高可用性。对通过4GB光纤通道/连接的主机支持快速率的数据传输;通过AS SAN Manager来提供高效、集中的操作管理;使拥有不同种类主机的企业不仅能升至384TB的物理磁盘容量,同时能保持最优性能。

目前,该项目正在广西省柳州市财政局的新建办公大楼内紧锣密鼓地实施部署,作为该项目的解决方案提供商,浪潮不仅提供了可靠的数据容灾解决方案,而且依托专业的实施团队和快速、优质的本土服务,也让柳州市财政局最终选择浪潮合作成为必然。随着浪潮存储数据容灾保护的持续应用,柳州市财政局将实现更安全的数据应用价值,为国库财政大门扣紧安全之锁。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用手机扫描浏览文章

    ZDNet周刊订阅

    热点文章

    • 苹果公司可能不再使用微软的Azure了

      苹果公司可能不再使用微软的Azure了 过去几年以来,苹果公司一直在使用微软的Azure和亚马逊的S3来存储一些iOS文件的加密部分。但是,苹果公司现在已经在使用谷歌云(Google Clo

    重磅专题

    推荐词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