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Sybase CEP——资本市场中的复杂事件处理

Sybase CEP——资本市场中的复杂事件处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金融服务和其他行业中,如何使那些重要且具有战略意义的业务信息以高速数据流的方式到达企业变得尤其重要,而复杂事件处理(CEP)就是这一过程的代名词。

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2010年7月6日

关键字: Sybase CE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引言  二十一世纪的泰坦尼克号

历史也许会将雷曼兄弟公司的倒闭视为2007年到2009年的这场信贷危机并导致金融服务机构巨变的标志性事件。看起来,华尔街巨头之一的雷曼兄弟公司最不可能倒闭,因为它拥有的风险管理系统和资产负债系统被认为能够抵御任何的风暴。而事实上,击沉雷曼兄弟公司的冰山是抵押担保证券。虽然在2007年中,它已经引起了市场的“关注”,但其深层次所包含的原因却绝非单一。这就和20世纪泰坦尼克号的结局类似—雷曼兄弟公司的倒闭仅仅是序幕的开始,而非结束。这是市场剧烈变动的信号,存在着新的危机,同时也有新的机遇。本文将展示由于市场变动急剧加快,呈指数级增长的数据量以及日益复杂的数据和工具所带来的影响,并介绍一种名为复杂事件处理(CEP)的新技术,它旨在加强市场分析平台,并帮助金融服务机构鉴别并获得新的盈利机会,同时减少风险。

  复杂事件处理(CEP)简介

  在金融服务和其他行业中,如何使那些重要且具有战略意义的业务信息以高速数据流的方式到达企业变得尤其重要,而复杂事件处理(CEP)就是这一过程的代名词。复杂事件处理是一项用于构建和管理信息系统的新兴技术,它是通过定义事件操作代数对底层的原始事件进行聚合,并通过在规则或查询语言中引用事件代数操作不断过滤连续到达的事件流,利用事件间的关联、事件提取以及事件分层等技术,从而由原始事件查询,从多个事件中提取有意义的、符合应用需求的复杂事件,供系统的不同使用者提取各自需要的信息。

  在复杂事件处理中,数据是不断变化的,而“操作”是“静态”的——“操作”是用户预定义或订阅的规则,根据预定义或订阅的规则来发现可能原本不被注意的模式和趋势(即复杂事件),从而使用户有能力建模、确认、预计及迅速响应看似无关的事件所带来的机遇和威胁。也就是说,复杂事件处理具备了分析高速数据流并鉴别重要事件的能力,而这些重要事件通常是按照一定顺序或在特定时间段内发生在多个数据点的组合,虽然对这些事件的鉴别过程是复杂的,但结果却是无价的。复杂事件处理能够帮助企业及时全面地洞察市场变化,降低风险和提高决策效率。

  在当今的金融市场中,不可预测的市场事件(见“二十一世纪的泰坦尼克号”)和历史上的高度波动(见图1)显示着市场变动正在急剧加快,加之诸如衍生品之类的新工具的出现,都使得市场环境和事件的复杂程度逐步增加。显而易见,市场分析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也就要求所有资本市场的机构必须具备执行复杂交易和风险分析的能力。

  Sybase CEP的非凡价值——实时分析能力

  为了满足企业对能支持实时分析、高速交易的应用程序的需求,Sybase开创了强大的复杂事件处理(CEP)引擎。它能够从多个数据源中吸收新的数据,并在数据之间创建关系从而能鉴别出代表机会和问题的模式。可在事件存储到磁盘之前,能实时持续分析多个事件流。它通过使用大量原始而重要的数据流,将跨多个流的事件关联起来,从而能够鉴别出新的关联业务条件并在毫秒(或更短)的时间内对这些事件做出响应。正因为具备了访问流式数据、实时数据和历史数据的能力,该产品能迅速地让智能的决定生效。另外,Sybase CEP同样可用来生成简洁、信息丰富的流并将它们分发至下游的系统、应用程序和历史库中。

  在资本市场中,Sybase CEP能够鉴别有价值的市场事件,并通知包括诸如交易系统或风险管理系统之类的其它系统,以确保企业能够快速并高效应对市场中的重要商业事件。在这方面,Sybase CEP就犹如“独眼王”— —不断实时监测市场变化,并支持公司克服之前曾经遇到过的障碍,提高决策能力。

  事实上,Sybase CEP解决方案在高速度、高容量的环境下极具价值。原因就是Sybase CEP使用与传统商务智能系统完全不同的方法来进行数据分析。传统的方法是——捕获数据,将其结构化为一种固定的格式,将数据存储在基于磁盘的数据仓库中,然后定期在这些数据之上运行报表。Sybase CEP与之不同的是它在数据到达时即检查数据,甚至在其被存储至磁盘之前。Sybase CEP鉴别重要事件的能力几乎是实时的,并能从最新的数据中抽取出商务智能,形成多种用途。

  在实时鉴别重要事件之外,Sybase CEP的事件驱动机制还能告诉用户在何时采取应对行动。“即使是在当今衰退的市场环境中,这项改变(事件驱动机制)将得以加速采用,因为仅仅问问题显而易见已经无济于事了,”最近IDC报告的作者评价Sybase CEP。在CEP的帮助下,业务将变得更加灵活、敏捷,且能根据实时信息管理它们的风险。根据IDC的研究分析报告《复杂事件处理是机会分析和评估的重要产品》(作者为Maureen Fleming和Jeff Silverstein),它将支持更频繁、更全面的决策。

  实时市场分析对于机构的重要作用不可动替代,它在发挥这一作用的同时,也给机构带来了非凡的价值——实时风险管理、实时交易和市场数据的梳理与提炼。

  实时市场分析的价值之一——实时风险管理

  “风险分析市场刚刚起步。对于供应商来说,可以通过提供创新的产品来优化性能,从而抓住巨大的商机。受创的华尔街需要寻找能在交易周期内提供更好效率的解决方案。” TowerGroup的高级分析师TomPrice总结出“效率”是实时市场分析的迫切需求。

  目前来看,面对数据分析时间是以毫秒来计算的市场环境,实时风险管理已迅速成为当今最顶级资本公司首当其冲的需求,而在许多机构内部,风险管理也正经历着巨大而深刻的变革。

  众所周知,所有类型的风险管理——从信贷、交易对手风险到组合投资以及流动性风险,都影响着商业的发展。而重要的市场事件能从本质上影响企业运作中风险的情况,所以企业需要对其进行实时监控。但是,仅仅简单地对潜在的危机事件进行鉴别是远远不够的,风险分析需要以一种超越以往的速率进行,以往隔夜的报表处理已然太过普通,许多机构都希望能在数分钟内执行风险评估,这样才能确保他们能做出更加及时和高效的应对行动。而对于交易对手风险来说,机构也需要每天多次计算所暴露的风险,并通过在最初就正确调整产品定价从而驱动业务决策。以上需求正是促使Sybase CEP和Sybase RAP—交易版得以组合诞生的原因。这一版本可实现对流式数据的低延迟分析,能令风险处理的速度最高加快至1,000倍,从而实现分钟级别的风险评估,帮助企业机构及时作出决策,抢占收益时机。

  实时市场分析的价值之二——实时交易

  今天的市场环境已使电子交易加快至不可想象的程度——每秒的消息速率超过百万,交易窗口常常小于一毫秒。显然,在这样的速率下,人力已不可能做出正常、正确的交易决策,所以需要算法交易系统来代替人力做出更多决策。算法交易系统根据预定义的模型发送或执行订单,通常,这些模型依赖于诸如成交量加权平均(VWAP)或时间加权平均(TWAP)之类的法则,传统的数据库计算模式是先将数据存储到磁盘然后执行复杂数据库计算,耗时较长。而在Sybase CEP的帮助下,实现了“在数据流入企业时就根据各法则类型进行计算”的计算模式,这不仅在性能上提高了很多,更能满足在当今市场的速率下处理数据流的需求。同时,通过与Sybase RAP交易版的配合使用,还可用来鉴别交易机会,丰富决策支持的过程,并支持交易系统生成并执行更低风险和更高利润的订单。

  其实,Sybase CEP与Sybase RAP—交易版组合的价值还不止于此,“能够创建新的风险模型和交易策略”是这一组合的另一显著优势。同时它还可将历史数据从Sybase RAP交易版中取出,并多次将实时市场数据送入Sybase CEP中进行回溯检验,这一功能不但支持了对交易算法和风险模型的不断改进,也成为在竞争机构的不同算法系统之间赢取胜利而不可或缺的要素。

  实时市场分析的价值之三——市场数据梳理与提炼

  为了能更加迅速地应对市场事件,使用超短延迟的数据输入非常重要。但实际上,获得最快速的数据可能有两个缺点——第一,数据中可能包含错误; 第二,数据信息通常是非常基础的。于是,为了从这些高速、低延迟的输入中获取最具价值的内容信息,对这些数据进行梳理和提炼就成为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在Sybase CEP的帮助下,企业能够创建复杂的过滤器来识别错误数据并插入评估值。另外,正如我们在前面看见的,Sybase CEP能计算移动平均数和其他值以及较复杂的导出值如索引、风险模型等;客户端应用程序几乎不用额外的编程即可使用这些经过提炼的数据,并能快速高效地促进交易的决策、执行和风险管理。

  结语

  目前,强大的复杂事件处理引擎 Sybase CEP正支持金融服务机构以近乎实时的方式分析并应对重要的市场事件,并提炼流入的市场数据。同时,Sybase CEP与Sybase RAP—交易版同心协力,以高速的回溯能力不断提升交易策略和风险模型,以惊人的高速度支持着更深层次的分析,从而进一步促进交易决策和风险管理,令Sybase的客户能领先市场,领先竞争对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