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IBM MPO解决方案与启明公司成功驱动一汽轿车的信息化车轮

IBM MPO解决方案与启明公司成功驱动一汽轿车的信息化车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7月14日获悉,IBM公司宣布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成功采用由IBM中国开发中心(CDL)提供的制造业生产力优化(MPO)解决方案。

来源:ZDNet 软件频道【原创】 2010年7月14日

关键字: 汽车 MPO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软件频道讯   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成功采用由IBM中国开发中心(CDL)提供的制造业生产力优化(MPO)解决方案,降低了生产成本、减少库存,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和用户满意度,并帮助一汽轿车从容应对日益增加的业务挑战,精准锁定更多业务增长商机。

据悉,MPO解决方案由IBM CDL基于优化的规划和进度安排解决方案联合开发而成,具有高可扩展性和高可复制性,能够满足汽车等制造行业的客户需求,而一汽轿车也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家成功部署基于优化的SCM(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的企业。该方案由IBM与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实施。

一汽轿车一直使用由启明公司自主研发的ERP系统来进行企业资源计划管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随着生产车型的不断增加和产量的大幅提升,一汽轿车公司、IBM CDL制造业解决方案团队与启明公司决定合作实施MPO解决方案,在启明ERP系统中引入IBM ILOG ODME高级优化引擎,提高生产运营效率,妥善应对挑战,使企业保证高质量的客户服务水平,扩大在市场中的优势。

一汽轿车认为当务之急必须结合行业特色、企业自身发展特性和信息化的需求,重点针对业务流程规划和进度安排等具体业务流程环节展开信息化系统的升级和部署。而IBM 的MPO解决方案很快吸引了一汽轿车的注意。

制造业生产力优化方案(MPO)由IBM CDL制造业解决方案团队和ILOG服务交付团队联合开发而成,构建在企业优化决策管理平台IBM ILOG ODME之上,是一套基于优化的规划和进度安排解决方案,旨在帮助客户降低生产成本、减少库存、提高生产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准。该解决方案能够解决有数百万变量、数千条限制条件以及多重目标的复杂规划和进度安排问题,适用于汽车、电子、钢铁等各行各业。

为帮助一汽轿车更好地理解MPO的优势,IBM CDL团队为一汽轿车提交了POC(概念验证)原型,并试运行了解决方案,一汽轿车对结果数据信心十足,也在实际生产线上对结果数据进行了检验。正是看到了MPO解决方案带来实际利益后,一汽轿车最终决定采用IBM MPO解决方案。在IBM MPO解决方案的实施中,IBM ILOG ODME 作为一个高级优化引擎,与启明公司的ERP系统集成。IBM CDL制造业解决方案团队在MPO 解决方案中根据生产业务需求制定了业务优化模型, 从ERP系统获得数据,由ILOG ODME生成优化的生产计划与生产排程结果,再透过ERP系统把优化结果在一汽轿车生产线上执行。

一汽轿车公司白羽副总经理表示:“一汽轿车公司通过上一汽启明的新ERP系统大幅度提升了公司的管理水平;通过在启明ERP系统中集成IBM ILOG ODME ,使公司生产管理实现了精准化,提高了公司的生产柔性和效率。”

MPO解决方案主要从两个方面帮助一汽轿车提升了其信息化服务能力:
(1)主生产计划(MPS)——生成制造场所日常主生产计划(生产内容、生产数量);
(2)详细生产排序——确定日常生产任务的最佳加工顺序(以实现产量最大化、平衡生产线、尽可能减少设置变更)。

IBM全球副总裁兼IBM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王阳博士表示:“中国的汽车市场正在经历空前的发展,IBM 正针对中国市场的特殊需求,不断革新制造行业的解决方案。此次一汽轿车成功部署MPO解决方案吸引了行业和业界的高度关注,作为扎根本土、不断创新的开发机构,我们相信可以为全球更多行业用户带来启示,把创新和技术发挥得更远。”

一汽轿车成立于1997年,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也是中国轿车制造业第一家股份制上市公司。一汽轿车的主营业务涉及开发、制造、销售乘用车及其配件。位于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一汽轿车生产线具有整车生产完整的四大工艺,包括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由12万辆的整车生产能力起步,至今年产能已达到28万辆。作为一汽集团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的核心企业,一汽轿车目前的主要产品有红旗HQ3、奔腾、Mazda6等轿车系列。

IBM MPO解决方案与启明公司成功驱动一汽轿车的信息化车轮

图为一汽奔腾轿车的生产线。

尽管从2008年年底开始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各行业蒙受巨大经济损失,但中国的汽车市场却方兴未艾。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销售汽车1364.48万辆,同比增幅46.15%,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2010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延续良好发展态势,汽车产销分别达到893万辆和90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8%和47.7%。

汽车行业的技术密集、批量化生产等诸多行业特点,决定了其对信息技术的高度依赖。在市场发展强劲的汽车行业中,一汽轿车业务取得了长足进步和蓬勃发展。然而企业的发展壮大,伴随而来订单需求增加、需求波动增强、车型增加、生产场所增加。一汽轿车很快发现,迅猛增长的业务已对信息化应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