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用户是IBM“破甲”行动的最大受益者

用户是IBM“破甲”行动的最大受益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和 Oracle对企业级客户的争夺将是一场马拉松式的长跑,而客户在IBM本轮的"破甲"行动中受益最大。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 软件频道【原创】 2010年7月14日

关键字: SAP 数据库 存储 服务器 破甲行动 ORACLE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BM公司6月在全球推出SmartSystem Tour 2010(IBM智慧系统全球行2010),通过强调自身在工作负载优化、三年TCO上的优势,及对SAP更好的支持,意在落地“破甲”(击败甲骨文)。

其 实,IBM和Oracle对大中型企业级客户的争抢从来就没有停止过。IBM公司宣称,过去4年中,已经有5000多家客户成功迁移至IBM系统,其中就 有相当多的Oracle客户。此次IBM“破甲”行动并不能改变两家公司打“持久战”基本格局,但IBM“破甲”行动最大收益者应该是客户。

IBM 服务器和存储无需“破甲”

对于企业级客户而言,服务器、存储和数据库是IT架构的核心。在服务器和存储领域,自从Sun被 Oracle宣布收购后,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客户流失的现象。

根据Gartner公司5月公布的数据,2010年一季度Oracle的 Sun服务器销售额从2009年的接近10亿美元下滑到不到6亿美元,同比巨降38.7%,而IBM一季度的服务器销售基本稳定在30亿美元以上,收入规 模是Sun的5倍多。从服务器出货量上来看,2010年一季度,IBM服务器出货量为26.8万台,增长16%,而Oracle的Sun服务器出货量下滑 了近30%,不到4.3万台。

在存储市场,同样来自Gartner的数据:在经济不景气的2009年,就增长而言,IBM存储在各大存储 厂商中表现最好,收入基本持平,而Sun的表现最差,下滑了29%。就收入规模而言,IBM存储大约是Sun的4倍。

可以看出,在服务器 和存储方面,IBM根本不需要“破甲”,显然,IBM此次破甲行动的目标主要放在了数据库上。

从Oracle数据库上能抢多少份 额?

虽然截止到2010年7月初,Gartner还没有公布2009年各大数据库厂商的份额,但从前几年的数据可以看出,IBM 在数据库市场的份额(约21%)领先于微软(约17%),但和Oracle的份额(47%)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可以看出IBM此次“破甲”行动的要点在于 借助Sun服务器客户流失的机会,在数据库市场也从Oracle那里夺过一些份额。

IBM给客户的数据库迁移理由是,根据一份第三方 (IT研究与咨询机构Calbby Analytics公司)的报告,当从Oracle数据库迁移到IBM DB2时,可以回收40%的数据库磁盘空间。如果使用DB2,企业每支出2000万美元用于数据库存储,都会节省800万美元的存储成本。报告认 为,DB2中的压缩算法是节省空间和成本的主要原因。根据IBM资助的ITG报告,如果使用DB2 9.7,三年内的数据库软件、存储系统、服务器和人员配置加总起来,能比使用Oracle 11g节省36%。据悉,可口可乐装瓶公司在2009年10月的新闻发布会中还专门介绍了他们迁移到DB2后节省35%成本的客户体验。

不 过Oracle公司对此也拿出了另外的数据,根据今年5月7日的一次测试,在运行SAP SD- Parallel标准应用基准测试时,甲骨文获得了比IBM和微软更好的性能结果。

事实上,相当多的大型客户在不同的应用系统上都同时部 署了Oracle和DB2的数据库。而此次IBM破甲行动,在执行上给出了对客户而言很优惠的具体措施,比如IBM Systems Migration Assurance可以为用户免费提供TCO的成本核算、得到IBM Global Financing的迁移项目融资,以及IBM的奖励计划。IBM还可免费针对服务器、SAP应用或者Oracle数据库环境,基于客户提供的历史性数 据,找出优化的机会。 而在服务器平台迁移时,IBM还提供额外的迁移服务和培训。

可以看出,不管IBM破甲行动的最终统计结果如何,用 户在迁移时总能拿到不少实惠。

IBM在争夺SAP客户中占据优势

在IBM的破甲行动中,SAP在IBM合 作伙伴中的重要角色引人注目。作为全球最大的管理软件解决方案商,SAP客户中覆盖了财富500强中80%以上的企业。在该公司近10万家企业级客户 中,20%的大中型客户占据了SAP公司80%的收入。70%的SAP客户是IBM的目标客户,同时也是Oracle的主要客户。可以说SAP客户的争夺 是双方的焦点之战,从竞争格局而言,IBM在争夺SAP客户时优势更大。

尽管近年来,SAP在开发平台、BI等领域和IBM也在竞争,在 SAP收购Sybase后,双方的竞争面更宽。但总体而言,SAP和IBM的的合作与竞争的关系也只是从“八二”变到“七三”,合作仍是SAP和IBM关 系的主流。SAP的管理软件和IBM的服务器、数据库乃至咨询服务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而SAP和Oracle关系的主流无疑是竞争, 双方在管理软件上是最大的竞争对手的现状在长时间内难以改变。尽管SAP的管理软件和Oracle的数据库合作历史也很长,但SAP收购Sybase后无 疑对这一合作造成事实上的冲击。所以双方目前的合作竞争关系可以说从“二八”转向“一九”。

从SAP和IBM、Oracle的竞争与合作 关系明显看出,在争夺SAP的数据库用户时,IBM无疑占据着场上优势。

结束语


总之,IBM和 Oracle对企业级客户的争夺将是一场马拉松式的长跑,而客户在IBM本轮的"破甲"行动中受益最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