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微软高性能计算平台中美团队同步研发

微软高性能计算平台中美团队同步研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微软只在美国和中国设立了高性能计算平台的研发团队,而最新发布的Windows HPC Server 2008 R2是中美团队合作研发的成果。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 软件频道【原创】 2010年11月5日

关键字: 微软 HP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软件频道消息 从模拟金融市场到抗击疾病再到开发下一代汽车,微软Windows HPC Server高性能计算平台已经成功应用在多个行业,该平台的最新版本Windows HPC Server 2008 R2也于9月20日和10月28日分别在纽约和北京发布。新平台在集成性、计算性能、成本和应用系统支持方面都有了进展。

微软科学计算事业部总经理Kyril Faenov在北京接受ZDNet采访时表示,Windows HPC Server 2008 R2高性能计算平台是微软在美国和中国的研发机构合作研发的成果。“我们希望为中国工程师提供最好的挑战自我的机会,参与到微软最重要产品的开发工作中来,这对他们的职业发展来说是非常好的机会和体验,因此我们会逐步将更多核心模块放在中国开发。”Kyril Faenov还表示,“我们已有四位工程师参与开发这个产品超过五年,这是个不错的开始。这个团队不仅积极接受各种挑战,还不断成长以争取更大、更多的挑战性任务,并取得成功。他们对中国市场和客户需求的了解也日益深刻,相信他们将会创造更多的价值,也会给微软带来更多机会。”

中国研发团队规模迅速增长

微软亚太研发集团高性能计算首席架构师的徐明强博士介绍,这次发布的全新Windows HPC 2008 R2是微软高性能计算平台的第三个版本,中国团队承担了其中两个核心模块的开发——面向服务架构编程模型和运行时系统模块与系统管理模块,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是,团队第一次独立完成了对面向服务架构编程模型和运行时系统模块的所有研发工作,从客户沟通、设计、开发到测试。

 微软高性能计算平台中美团队同步研发

图为微软亚太研发集团高性能计算平台的中国研发团队合影

微软亚太研发集团服务器与开发工具事业部(中国)科学计算部门经理严治庆在回顾团队发展历程时也颇有感慨:2005年初团队成立时我们只有三、五个人,现在已经发展到了二十来人;之前我们只是按照美国的计划执行开发任务,现在已经能自主开发一个核心模块;在对产品的了解方面,我们也越来越全面和深入,到现在不仅可以信心满满地解答中国客户所遇到的疑难问题,而且我们也能更深入、细致地去挖掘客户的新需求,并体现到下一版本的产品设计中去。团队的每一步成长都让人欣喜,同时也见证了中国高性能计算产业的成长。


“我们每天早晨7点到9点之间都会有员工和美国西雅图的研发团队直接沟通,那里的时间是下午3点~5点,刚好也是上班时间。”微软(中国)HPC团队的一位研发人员告诉ZDNet记者,“目前微软的高性能计算平台的研发只在美国总部西雅图和中国上海设立了研发机构。中国研发团队数量增长很快,已经从2009年的15人增加到现在的20余人,和美国研发团队的30多人的规模越来越接近了。”

据悉,微软Windows HPC Server 2008 R2中涉及了的5大基本功能,其中包括配置(Configuration)、节点管理(Node Management)、作业管理(Job Management)、诊断(Diagnostics)、图表和报表 Charts and Reports)。目前上海研发团队的研发方向主要是作业管理和报表,美国团队的重点在于配置和节点管理,对于诊断则是两个团队都会涉及。
  
据严治庆介绍,下一个阶段,团队还将逐步提供全面覆盖应用层(非终端应用)、中间层、操作系统层的完整解决方案,并与近期成立的并行计算等团队合并组成为科学计算部门,努力在跨节点、跨平台、大数据处理等方面取得更多的研发成果,从而为本地软件开发商提供更完善的平台支持。这也是该团队不断成长、承担更多挑战性任务的具体体现。
  
让高性能应用平民化

高性能计算通过整合、管理和调度硬件和网络资源,提供了强大的计算和数据处理能力,有效地压缩了从建立模型和分析数据到提出解决方案所需的时间,被誉为名副其实的创新催化剂,也是各个国家创新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之一。目前中国高性能计算虽然在科研领域、国防应用、石油石化等行业都有一些典型应用,但在学术界甚至高科技行业的应用普及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徐明强表示,微软希望把复杂的东西变得很简单。让高性能计算平台拥有易用的管理界面和简单的编程模式。微软希望同一种方法所编写的同一个程序,可以不用任何修改就可以在桌面、服务器(包括集群)、云环境中顺畅运行。

来自上海汽车、北京渲染等用户的反馈也表明,Windows HPC Server 2008 R2未来在普及上有很多优势:一是易开发、易使用、易管理性,与客户非常习惯Windows平台操作体验完全一致;二是功能全面,以往的HPC中间件软件即集群管理、作业调度、监控软件等,分别由不同厂商提供,给最终用户造成集成上的重重障碍,而微软HPC平台提供了完整的管理能力;三是可以与企业原有Windows应用系统进行真正的无缝集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