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Windows借Azure发力IaaS

Windows借Azure发力IaaS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上周的专业开发者大会上,微软介绍了大家期待已久的IaaS,用"VM角色"的名义将这项服务推出,它将直接同Amazon Web Services的EC2以及其他的IaaS产品竞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0年11月5日

关键字: Windows Azure IaaS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上周的专业开发者大会上,微软介绍了大家期待已久的IaaS,用"VM角色"的名义将这项服务推出,它将直接同Amazon Web Services的EC2以及其他的IaaS产品竞争。但是,在你认定这不过是一款毫无新意的产品之前(是的,在今天的发布之后,会有很多人快速跟进),你要知道这项服务的推出,对于微软来说有着分水岭一样的意义。它意味着该公司可以把它在PaaS上的价值带入新的领域,这就能够为客户提供一种混合式的解决方案,能够更好的适应一些现代应用。

首先,它不是一个你可以把任何东西装进去的虚拟机。该公司在技术展望中表示,它只能支持运行在两种Windows Server版本上的应用——而Linux或其他操作系统上的运用则不支持,起码到目前为止是这样。其次,Azure提供的绝大部分功能都可以跨越PaaS和IaaS,因此你能够非常容易地在同一个服务中混合使用VM角色和工作角色组件;使用同样的网络配置,共享组件、缓存、消息和网络存储。第三,微软也是首次介绍在Worker Role上建设虚拟应用的情况,这是另一种部署方式,这种方式比Azure平台能够容纳更多的应用和组件。SQL Azure Data Sync可以把SQL Server数据库中的数据复制并同步到Azure。所有这些功能让传统的Windows程序开发人员能够在Azure平台上拥有很大的自由度。如果你仅仅是因为担心在Azure平台上编写你的整个应用的话,那么这个担心似乎有些多余,这样做的门槛其实已经降低了很多——你只要假设自己编写的应用是运行在Windows之上就可以了。

一些人可能会认为"这有什么了不得?"几乎每个公共的IaaS云服务都提供了相同程度的自由——更坦率点说,因为运行在任何操作系统上的任何一个应用都可以配置在基于VM的云中。但是我们忘记了这需要高水平的开发人员才能够使用IaaS(如下图)。如果你的开发人员的技能都是围绕着如何用.Net、Java、PHP、Ruby或者其他的语言来建设应用,而并不深入了解下面的那些内容的话,那么学习安装、配置、管理中间件和操作系统等知识需要付出大量的精力和时间,而这些内容是IaaS所必须的。坦率地说,如果必须管理这些下层的模式削弱了PaaS所能够提供的效率。而提高效率通常是PaaS产品或服务主要的诉求点。在我们的ForrSight调查中发现,PaaS有两个显著的缺点:锁定在某种特定的中间件上,很难进行代码迁移。

Windows借Azure发力IaaS

顺便说一句,这两种担心都不像看起来那样有道理。PaaS模式锁定的问题和以前Java应用服务器之争没有什么两样。WebLogic和WebSphere都支持Java标准,你可以让你的应用在两者之间变来变去,直到你开始使用它们的增值服务后才受到束缚。对于绝大部分的PaaS来说,情况也是如此。如果你看重它提供的增值服务并且愿意使用它们的话,你才会受到束缚。

PaaS平台迁移的实际情况也没有那么让人畏惧。绝大部分的PaaS云服务支持一个或多个编程框架,并且支持常见标准。通常服务提供的方式才是需要花时间解决的问题,而不是你应用中核心功能的代码。

微软Azure其余很多的功能都是应对EC2的——特别小实例、动态、安全的缓存——或者是帮助Visual Studio开发者和系统中心管理员们熟悉Azure的增强功能——Team Foundation功能、更好的报告和管理能力等。这两类功能都是出于好的出发点,也获得了很好的结果。微软的文化是做一个快速的跟随者,同时具备强大的倾听能力,并以客户为先。结果是这家公司能够汲取别人的想法,利用这些想法来巩固自己的客户基础,而且该公司还善于从这些目标中找到潜在的交叉机会,并在这些领域里加以创新。通常该公司能够提供出简单易用的解决方案,非常适合企业市场。

也许,最有趣的跨界产品是DataMarket。这款产品的前身是Project Dallas,这是一款和AWS的Public Data Sets类似的产品,但是却在简单易用上技高一筹,并且为信息供应商提供了商业套件,这在其他竞争对手的同类云计算产品中是没有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