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IDC:2011年信息与通信技术的10大预测

IDC:2011年信息与通信技术的10大预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IDC(国际数据公司)年度报告《2010年亚太区(不含日本)10大预测》中,复苏和转型是最为突出的两大主题。2011年这两大趋势仍将延续。IDC预计,未来一年中,亚洲业务以及信息与通信技术(ICT)领域最重要的发展趋势,将是可持续发展。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0年12月17日

关键字: IDC 信息 通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IDC(国际数据公司)年度报告《2010年亚太区(不含日本)10大预测》中,复苏和转型是最为突出的两大主题。2011年这两大趋势仍将延续。IDC预计,未来一年中,亚洲业务以及信息与通信技术(ICT)领域最重要的发展趋势,将是可持续发展;并且,在某些细分领域,还会呈现高速增长的势头。相应地,鉴于经济的健康发展,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将会加速转型,并最终步入"主流"。

IDC亚太区实践集团新兴技术研究首席分析师Claus Mortensen表示:"尽管与北美和西欧相比,金融危机对亚洲市场的影响较弱,但下滑的经济仍然持续影响了该地区的市场活力。2008年底开始,由于经济未来发展走势的不确定性,该地区的大多数公司不再关注拓展新市场,而将精力越来越多地放在扩大现有市场的收益份额上。金融危机过去之后,企业重新开始进行系统和局部的市场扩张,因此,亚洲地区的竞争日益激烈。对于各个领域的多数公司而言,其产品和服务如今都面临着不断加剧的竞争。IDC预计,这种趋势在未来几年会持续存在。此外,IDC认为2011年以后的新兴市场中,以客户为中心(或者客户导向)会成为企业的重中之重。"

IDC预计,2011年亚洲市场会继续呈现强劲增长。其中,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以及菲律宾的IT开支增长幅度最大。

以下是IDC对于2011年信息与通信技术的10大预测。IDC认为,这些发展趋势对亚太区(不含日本)的信息与通信市场的商业影响最为显著。

1. 社交分析应用将使协同市场彻底转型
IDC预计,2011年社交媒体与业务分析的集成将蔚然成风,这种发展趋势将在今天的多数关键企业应用中得到体现。企业将在各类应用中集成当今流行的统一通信和社交特性。IDC预计,2011年后,传统的商业应用会与社交/协同软件和分析日益融合,各类商业应用的功能结构也会发生脱胎换骨的转变。

2. 移动革命--移动性将被整合到信息技术中
IDC认为,技术领域的变革促成了移动革命,并最终引发了一场"完美风暴"。现在所有企业级软件和服务,几乎都能以完全功能版在平板电脑、iPad等媒体平板电脑、以及大屏幕智能手机上运行。随着企业日益转向云计算,他们纷纷开始在虚拟化环境中大量部署上述IT系统,进而大大降低了基于设备的计算的重要性。"一切移动化"将成为现实。IDC预计,2011年将成为加速移动化的一年。

3."减少开支,降低复杂性"--自助式客户门户将引领低成本的客户导向型服务潮流
未来3~5年,亚洲各行各业的竞争都会进一步加剧。许多企业因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艰巨挑战:建立独特的市场竞争优势。IDC预计,对于多数(即便不是所有的)企业组织而言,以客户为中心,即企业按照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调整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将成为增强企业竞争力的主导因素。与此同时,我们还注意到,"年轻一代(Gen Y)"在公司中的影响在逐渐增强。鉴于上述两种原因,(通过网络的)自助服务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减少开支,降低复杂性(less for less)"的概念,指的是企业在减少服务开支的前提下,为客户提供的客服环境日趋简单,易于使用。在"减少开支,降低复杂性"的自助式客户导向型环境中,信息与通信技术无疑起着关键作用。

4. 商业分析将得到广泛应用,并加剧企业对亚洲消费市场的竞争
鉴于亚洲市场巨大的增长潜力,未来3~5年内,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涌入这一市场,导致这一市场的竞争愈演愈烈。商业分析技术能够改善决策,拉动营业额增长,因而被日益视为帮助企业组织有效提高竞争优势的重要砝码。IDC预计,2011年,商业分析软件将成为公司首席信息官手中的杀手锏。

5. iPad将激发企业对客户端虚拟化的兴趣
媒体先是围绕iPhone进行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接着2010年又对新推出的iPad给予高度关注。尽管企业首席信息官不免担心可能存在的风险,但企业高管纷纷要求将他们手中的苹果产品连接到公司的IT基础设施上,并访问公司的机密数据。一种可能的解决方案是使用客户端虚拟化。通过使用虚拟化,用户不仅可以不受操作系统的限制直接访问应用软件,首席信息官对于公司数据的安全也能做到心中有数。亚洲企业很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全面部署客户端虚拟化,但IDC预计,这一技术终将得到广泛应用。

6. 服务与联盟将引领"企业级"云的部署
2011年,由于企业对系统安全、可靠性、以及公共云服务的性能始终不放心,中型和大型企业将加速部署私有云技术和服务。IDC预计,能否将云中的应用或服务与企业内部IT环境的应用或服务,或者与其他云服务供应商提供的服务相集成,将决定着企业部署云计算工作的成败。亚洲企业在部署云服务时,往往将之视为用于满足特定需求的解决方案,而不是采用"推倒(旧系统)重建(新系统)"的方式,因此就必须确保在部署过程中,将现有应用与云服务整合到一起。做不到这一点,企业就很难实现预定的投资回报率目标,而各类"孤岛"应用仍然会彼此独立,无法互通。云服务到底能否在亚洲企业中立稳脚跟,取决于云基础设施厂商、云集成商、以及公共和虚拟专有云提供商能否齐心协力,共建云联盟。

7. 有远见的企业将部署基于目录的IT系统
由于亚洲经济复苏,企业增长再次加速,用户对IT资源也更为挑剔。缩短从产品构思到推向市场的时间,迅速部署计算资源,已成为必须的要求。同时,IT部门还要能支持特殊需求,几乎是需求一提出,系统就要马上到位。满足上述要求的唯一办法,是通过基于目录的IT,跟踪并提供IT资源。IDC在2010年初进行了《动态IT基准调研》(Dynamic IT Benchmark Survey),355名受访者来自亚洲各地。其中有49%的人表示,为企业用户建立自助式IT,应该成为公司IT策略的组成部分。由于亚洲经济在2011年将进一步复苏,IDC预计,这一年在亚洲大中型企业中,将有超过半数正在部署或者即将开始部署基于目录的信息与通信技术。

8. "业务即服务":IT与业务集成的必经之路?
"业务即服务"(Business-as-a-Service)关注的是业务流程,而非用业务取代技术。这一新的发展趋势至关重要,不仅对于企业的IT部门,更是对于整个业务流程外包领域都将产生重大的影响。"业务即服务"的出现,说明企业只有将IT与业务整合为"一体",才能在已进入"新常态"的亚太市场上应对激烈的竞争。由于"业务即服务"这一模式能使业务部门提高营业额,因此企业首席信息官将有能力实现IT与业务的集成。IDC预计,2011年 "业务即服务"的地位将日趋重要,并会引起大量的关注。

9. 电信服务商将重返IT
云计算自问世之日起,就被视作一次划代的重要技术。人们普遍认为,云计算进一步巩固了运营商的垄断地位。这种观念的产生,一方面是因为运营商与生俱来的优势,特别是其握有网络的所有权;另一方面,云计算的本质就是要应用各类网络。IDC认为,多数组织将向混合云模式迁移,其中很多甚至还会做出限制性规定,即只有在内部部署的私有云环境中,才能完成重要的工作,或者调用关键应用。此外,IDC认为,对于内部部署的私有云解决方案这一发展良机,电信提供商不会视若无睹。2011年,这一市场规模预计将达7.52亿美元,并在2014年增至18亿美元。

10. 电信服务提供商将利用云计算提升自身运营水平
人们的传统认识是,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服务提供商(ISP)为个人消费者和企业提供云计算服务。除此之外,现在还有一个全新的子行业正在悄然兴起。该行业的发展核心是网络设备提供商(NEP)为运营商提供的软硬件和服务,同时还围绕着产品/技术和服务向赢利的云服务的转型。提到云服务,我们往往会想到那种"一对多"模式。因为运营商一般不愿与竞争对手共享服务器,因此网络设备提供商为电信运营商提供的云服务不属于这种类型。相反,网络设备提供商希望先对基础设施进行逻辑分区,再在不同分区对不同运营商提供托管专有服务;他们还希望,等运营商逐渐接受共享服务概念之后,再进一步将服务运行于虚拟分离的云设施上。

IDC在亚太区(不含日本)的信息与通信技术市场进行年度预测时,不仅引用了最新的IDC调研数据,而且也参考了全球1000多名IDC分析师进行"头脑风暴"后的成果。继本文之后,我们还会推出一份全面的区域总结性报告,内容将涉及重大行业事件、用户发展趋势、供应商战略、以及经济措施等。我们会在该总结性报告中,对2011年将影响并推动亚太区(不含日本)信息与通信技术市场的技术发展趋势进行明确定义。在全球范围内,在IDC推出全球10大预测之后,IDC地区与技术团队也会在未来几个月内相继发布各自的预测报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