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中国人民银行李东荣:八个重点推进金融信息化建设

中国人民银行李东荣:八个重点推进金融信息化建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月24日,2011年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工作会议在福建泉州召开。会议总结了人民银行"十一五"及2010年科技工作,讨论审议了人民银行和金融业信息化"十二五"发展规划,部署了2011年人民银行科技工作。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李东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1年2月25日

关键字: 人民银行 信息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月24日,2011年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工作会议在福建泉州召开。会议总结了人民银行"十一五"及2010年科技工作,讨论审议了人民银行和金融业信息化"十二五"发展规划,部署了2011年人民银行科技工作。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李东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提出2011年要紧密围绕人民银行的中心工作,以"规范先行、架构管控"为主线重点完成以下工作任务:一是落实人民银行"两地三中心" 信息化安全运营布局;二是推进系统整合,加快数据架构和应用架构建设;三是完成网络改造,提升人民银行网络对内对外服务水平;四是着力推进金融信息安全工作;五是全面推广金融IC卡应用,启动全国范围的芯片卡迁移;六是加快构建统一规范的金融标准体系;七是完成"十二五"信息化规划的编制并组织实施,加强规划对建设项目的指导;八是强化软件开发、认证检测、安全应急、运行维护等综合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工作环节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李东荣在讲话中指出,"十一五"期间,在人民银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系统的共同努力下,人民银行科技事业与时俱进、健康发展,为中央银行的科学履职提供了强有力支撑。2010年是人民银行科技事业克服诸多困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实效的一年。通过科学规划和组织央行信息化布局建设,加强重大项目的论证,推进信息资源整合;科技一盘棋理念进一步落实,工作效果逐步显现;主动加强服务和协调,促进了金融科技发展;坚持科技创新,提升了央行科技服务水平;加强金融科技宣传,推动了科技知识的普及。

李东荣表示,今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日益复杂,经济发展客观上对央行科学履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迅速适应金融改革和业务发展的需要、妥善应对当前的信息安全形势、持续提升央行科技的统筹协调能力,是新时期人民银行科技工作面临的主要挑战。

对做好今后一段时期人民银行科技工作,李东荣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落实科技专业化分工布局。要做好科技管理、规划和政策制定,实现央行科技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做好应用系统开发、测试,为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做好人民银行网络和信息系统的运行维护,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做好金融信息化研究,夯实理论基础。

二是要加强科技统筹协调,发挥整体优势。对内要继续贯彻人民银行全国科技一盘棋的工作理念,积极拓展各单位之间共享资源、协调配合的工作渠道。对外要加强与相关部委、金融监管部门以及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搭建常态化、科学合理的金融信息化协调工作机制。

三是重视基础环境建设,落实业务信息化保障措施。要确保人民银行办公秩序、业务处理和对外服务的正常运行。要继续加强信息系统的应急演练,真正提高科技工作的应急处置能力。

四是做好重点性突破,开创"十二五"科技工作良好开端。积极实施金融标准化战略,提升金融业竞争力。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标准的研制和发布,加速完成金融统计、电子支付、移动支付等系列标准的制定,形成制定一批,储备一批的可持续发展机制。加大金融标准的贯彻实施力度,引导和支持若干重点领域金融标准的实施。建立金融标准化市场运行机制。开展重点课题研究推进数据管理和共享。加快建立金融认证体系,提升金融服务质量的提升。进一步完善金融信息安全协调管理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金融业信息安全事件报告机制。

五是切实加强科技队伍建设,为提升央行科技水平夯实组织基础。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坚持在实践中发现人才、锻炼人才、培养人才,加强科技干部交流,拓展知识面,增强科技队伍能力。要加强对干部队伍的反腐倡廉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保证科技队伍健康成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