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中汽协:2011年汽车信息化瞄准三大热点

中汽协:2011年汽车信息化瞄准三大热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1年我国汽车行业IT应用将有三大热点,一是汽车企业将打通包括ERP和PLM在内的各环节的信息流,加快消除信息孤岛,二是IT应用将更好地面对企业兼并后IT融合,三是加强售后服务信息化水平。

作者:蒋湘辉 张鑫玮 来源:ZDNet 软件频道【原创】 2011年2月22日

关键字: ERP 信息化 汽车 产业观察 PL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产业观察 (文/蒋湘辉 张鑫玮)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朱孔源博士在该协会接受ZDNet记者采访时表示,2011年我国汽车行业IT应用将有三大热点,一是汽车企业将打通包括ERP和PLM在内的各环节的信息流,加快消除信息孤岛,二是IT应用将更好地面对企业兼并后IT融合,三是加强售后服务信息化水平。

2010年,我国汽车行业在国家扩大内需的刺激政策环境下,创造全球产销量的世界纪录,产销都超过了1800万辆。2011年随着国家取消了汽车购置的优惠政策,以及北京摇号等限购政策的出台,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将会面临更加严峻的竞争。朱主任认为,信息化将成为汽车企业应对市场竞争非常好的手段和工具。

朱主任还表示,目前我国汽车行业两化融合过程中差异性也比较大,轿车行业信息化整体水平要好于商务车,而商务车的信息化水平普遍要好于汽车零部件企业。随着商务车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兼并重组的步伐加快,未来商务车、零部件企业在信息化方面的提升空间很大。

朱主任还表示,过去信息化强调各个环节的单独应用,信息孤岛现象比较严重,加速ERP和PLM等各系统之间的融合将成为汽车信息化的热点之一。

 

 

以下是朱孔源博士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政策研究室接受ZDNet采访的访谈摘要:

轿车信息化水平在汽车行业中领跑

 ZDNet:朱主任,您好,去年中国汽车行业特别火爆,产销都超过了1800万,创造了一个世界纪录,很多人关注汽车行业的信息化,请您先简单介绍一下中国汽车行业整体信息化的简单状况。

朱孔源:好,刚才你也提到了,汽车行业去年发展得特别好,我们可以说是创造了一个新的世界纪录,这个世界纪录历史上只有美国逼近过1800万辆,但是也没有超过,我们应该是名副其实的创造了一个新的世界纪录。在汽车行业这些众多的成绩里面,我想信息化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这里边其实涉及到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认识汽车行业的信息化问题。汽车行业其实从很早以前就重视信息化工作,应该来讲是汽车行业的信息化在我国家制造业中属于一个先行者,从最开始的CAD等工具软件使用,到现在管理软件的使用,汽车行业信息化在全国各个行业当中也属于领先的团队。

汽车行业本身来讲,在两化融合的过程当中当然差异性也比较大,比如我们的轿车行业信息化水平要好于商务车,而商务车的信息化水平普遍要好于零部件。


汽车行业两化融合效果显现

ZDNet:从去年调研的水平来看,国内的轿车行业在信息化方面有哪些热点?

朱孔源:这个问题,我想从国家提出的两化融合这个角度去认识一下。过去大家强调信息化的应用,比如工具软件的应用,像CAD,CAE,CAPP各种工具软件的应用。比如财务管理软件的应用,这些应用往往都是局部应用的过程,没有一个更深入的融合过程。两化融合这个概念需要从各个环节去加速信息化和工业化的应用水平和融合的水平,通过我国去年对轿车行业的信息化调研发现,我国轿车行业的各大企业正在加速各个信息系统之间的融合,步伐明显加快,大家对两化融合的认识不再是过去片面地认为只是管理方面的信息化过程,产品研发领域的信息化也开始更加重视,并和管理管理深入融合。

ZDNet:随着北京今年的一些政策出台,很多人觉得2011年中国的汽车工业可能会有,跟去年相比速度肯定没有那么快,甚至可能会调整。您觉得在这种形势下,信息化应用对企业竞争力有怎样的好处?

朱孔源: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汽车行业有点过快,或者说我们大家也都一致认为去年2008的年时候我们是900多万辆,2009年的时候我们就突破了1300万辆,去年的时候我们又一举突破了1800万辆,这个速度确实增长过快。当然也符合我们中国的实际情况,我们中国来讲,随着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轿车进入家庭的步伐肯定要加快。

但是随着政策的调整和市场的逐步的车辆总数加强以后,这个速度肯定是要放慢的,我们理解今年这个情况,虽然汽车行业不会有大的回落,但是正常范围也不会有大的增幅,就是像去年那样超高速的增幅是不会出现。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在市场的发展过程中,或者在市场的竞争过程当中,可能更有时间来理顺企业的管理关系,因为它要面临着更严峻的竞争,包括成本的压力,包括效益的提升等等一系列的东西。在这个过程当中,从企业的角度来讲,要提高企业的管理信息化,提高企业响应市场的能力,提高企业生产的质量,这些东西在各个环节,比如我们再强调一点,比如我们研发产品推出的速度,生产,如何保证生产质量,比如销售,客户的响应速度,比如管理的精细化,财务报表的形成时间,这种速度,财务的决算速度。比如我们决策,BI支持这一块都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持,恰恰有我们信息化的支持,企业在市场的竞争当中才有可能,未来信息化可能会更加成为企业应对市场竞争当中的一个非常好的手段和工具。

2011年汽车信息化三大热点

ZDNet:您能否预测一下2011年汽车企业在IT应用上具有哪些热点?

朱孔源:2010年,汽车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越来越不是严重了,越来越重视了,企业对信息化越来越重视。当然我们汽车企业从一开始也说过,它也是在重视信息化,只不过去年我们发现了企业还在一如既往加快信息化的建设步伐,比如完善各方面的系统功能,打通各个系统之间的集成效果,销售信息孤岛,比如有的没有企业,汽车行业实际上信息化差异性比较大,有的没有进入信息化,比如有的重卡企业它没有引入,过去只是在某一方面,比如销售这块做了,比如在生产,在研发这块做了一部分,应用了CAD,CAE软件,那么它去年也开始很多企业,开始在采用个信息化管理的思想来管理,实现了管理,比如可以上PRM了,比如ERP系统有的企业没有,过去没有,这是一个规模很大的企业,现在也开始上ERP系统了。

今年我想它会延续去年的步伐,把一些没有缺乏的这个系统逐步再补上。当然我们有的企业已经在系统各方面已经做了很多了,比如PLM这个系统,很多企业已经上了PLM系统,比如ERP,我们企业绝大部分主流的汽车企业也都上了ERP,但是这两个系统之间的融合,这是现在是一个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比如我们,借用我们现在正在给商用车行业做的两化融合发展水平的评估来讲,应该来讲从我现在了解的情况,我们企业在单向应用,比如我们在研发方面已经在做了。CAD,CAE这种平台软件,这种工具软件,加上PLM这种管理软件,比如我们在生产领域,在轿车行业的生产过程这个信息化水平还是相对比较高的,在商务车虽然弱一些,比如在管理。那一步它什么呢,就是把各个环节的信息流给打通,这样来说,从这个角度来讲,更快的反应市场,更快的响应市场,更好的提高产品质量,我想这个是未来一段时间企业要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它要加快消除信息孤岛,加快各个系统之间的集成。

第二,我想作为一个企业,未来我们企业可能面临更多的一些竞争压力,比如我们要走向海外,我们要兼并重组,这些可能都是将来汽车行业所面临的一系列情况。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想涉及到兼并重组,涉及到走向海外的时候,它会对信息系统提出一些新的要求,在这一过程当中,企业可能也会逐步在这一方面进行加强。

ZDNet:也就是说您谈到两个热点,一个是需要把ERP和PLM打通,第二就是要更好面对兼并,或者是并购之后的企业IT的融合。

朱孔源:对,而且汽车行业还面临着另外第三个热点,我觉得这也不能是热点,应该来讲是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些情况。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现在汽车行业,我这个热点可能会有些人不太赞同,从我们汽车行业整体行业去说,比如我们汽车行业现在已经在企业自身的信息化上已经做了很多了,我们在共有的基础上会把企业自身的信息化水平再提高。信息化在企业自身之外,比如说产业链,比如我们销售服务,因为汽车服务这一块未来随着我们国家汽车保有量的逐步增加,达到一个饱和点,这个毋庸置疑,肯定会有一个饱和点出现,在这个饱和点当中,所有的新车只是为了替换市场用,只是更换了市场。售后服务这一块会很大,我们将来企业这一块还要在售后服务这一块的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加强,我认为这个肯定是未来一段时间的热点,而现在我们恰恰企业对这一块应该来讲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商用车和零部件企业信息化提升空间大

ZDNet:您前面说轿车的信息化水平比商用车好一些,商用车比零部件要好一些,是不是意味着今后汽车零部件企业在信息化方面的动作可能更大一些?

朱孔源:这里面首先我觉得就要理解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要上信息化,我认为,咱们是在探讨,实际上就是说过去有一句话,不上信息化等死,上信息化找死,过去有一种说法。但是实际上随着我们企业的规模做大,企业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效率,经营反应速度和我们的市场响应速度,可能就需要信息化的支撑。这里边就涉及到一个问题了,我刚才说轿车为什么要好于商用车,商用车好于零部件,这里面都有企业的特点所决定的。我们轿车整体上来讲,应该来讲批量化,生产的情况下比较多,这种情况下,而且上信息化,从信息化系统,而且售后服务的要求,对研发的要求都比较大,利润也比较高,企业的绩效,企业的经营利润,或者是足以支撑它发展信息化。而商用车这一块是个性化的企业,产品定制化现象比较突出,所以它发展信息化的过程当中,在批量方面没有轿车规模大,所以它发展信息化的难度也比较大。

但是随着我国商务车规模的扩大,我们2010年重型商务车已经做到100万辆了,这个规模已经让其他国家望尘莫及了。随着它的规模做大,虽然它难,也必须要做,因为用户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也在提高,我觉得这也意味着信息化的提升空间很大。零部件这一块,我国产业基础相对较弱,还没有完全承担到支撑我们汽车行业发展那种作用,一些关键技术也没有自己掌握。同时我们零部件企业规模也比较小,信息化资金也有限。当然随着零部件企业规模的做大,兼并重组的步伐加快,对研发的投入加快,这个过程肯定也会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未来它们的提升空间也应该很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