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美的搭建数据交换平台 集成应用简化IT环境

美的搭建数据交换平台 集成应用简化IT环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美的集团信息化基本上是以满足各部门、各单位内部需求的定制化开发为主,商业化软件很少,企业的关键信息散落在各个"信息孤岛"上无法共享,为此,美的集团建立了基于 SOA 设计思路的 ESB 产品搭建数据交换平台,有机集成各种企业应用,简化当前 IT 环境,还能响应未来业务提供灵活性、可扩展性、安全性和交互性。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1年2月14日

关键字: ERP IBM ESB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美的集团成立于1968年,从一家20多人的乡镇企业发展到以家电业为主,涉足房产、物流等领域的大型综合性现代化企业集团,员工总数约8万人,旗下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制冷家电、日用家电、机电装配、美的地产四大产业集团,拥有中国最具规模的白色家电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集团业务发展的目标是在 2010年成为销售额突破 1200亿元的国际化家电制造企业,跻身全球白色家电制造商前五名,成为中国最有价值的家电品牌。

美的集团信息化基本上是以满足各部门、各单位内部需求的定制化开发为主,商业化软件很少;电脑工程部围绕营销系统、管理系统开发软件,这些系统之间相互独立,企业的关键信息散落在各个"信息孤岛"上无法共享;各产业集团依据业务分工分别下设众多事业部或分公司,形成了多重复杂的组织架构。

为此,美的集团建立了基于 SOA 设计思路的 ESB 产品搭建数据交换平台,有机集成各种企业应用,简化当前 IT 环境,还能响应未来业务提供灵活性、可扩展性、安全性和交互性。IBM SmartSOA 帮助美的集团松绑 IT,为家电制造企业做出最智能化决策提供灵活的 IT 基础。

从 ERP 的实施、整合到三大系统的建立

1996年,美的通过对 SAP、 Oracle、SSA 等国际领先的 ERP 厂商进行调研和选型,当年 10月正式启动了 ERP 项目。为满足软件实施的需求,企业对内部各方面的加强了管理,信息化取得了较大的飞跃。可以说,选择国外商品化的套装软件是美的信息化的里程碑阶段。

1997年,美的实行事业部制组织管理模式。普遍认为,这是美的最近 10年来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当年年底,美的按业务集团推进ERP项目,到 2005年为止,业务集团所有事业部都完成了信息化的部署。期间 IT 基础比较好的美的制冷家电集团于2004年对外进行重组、并购,陆续收购了荣事达、华凌等家电企业。

这些已投入使用的信息系统在当时是分散开发或陆续引入的。1995年加入美的集团、见证了信息化起步的张金锋回忆说,那时候信息化基本上是以满足各部门、各单位内部需求的定制化开发为主,商业化软件很少;电脑工程部围绕营销系统、管理系统开发软件,这些系统之间相互独立,企业的关键信息散落在各个"信息孤岛"上无法共享;各产业集团依据业务分工分别下设众多事业部或分公司,形成了多重复杂的组织架构。

为此,2005年美的开始对集团内所有下属单位的 ERP 进行升级、改造、集中和整合工作,规范、统一业务流程并在作业排程、供应链等方面进行了深层次的开发,与此同时,总部先后建成了集团完全统一的资金管理系统、集团绩效管理系统和对外财务合并系统,力图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管理,并降低风险,使内部的信息实现透明、一致、共享。

构建龙骨 整合集团层面的系统

在 ERP 系统实现整合,预算、财务、资金系统基本建立,集团管控系统基本完备的情况下,信息化又遇到了新的问题。由于整个集团的资金系统要为下属单位将近 20 个 ERP 系统和营销系统提供接口,业务不规范,代码、程序开发也不统一,靠人工进行维护和管理非常难;分层次组织管理模式虽便于灵活应对市场,但如何控制风险、统一标准就成为关键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应用集成( EAI)摆在了美的集团的信息化建设日程上。

EAI 要解决的是 IT 基础架构系统复杂、业务接口多、耦合度大、连接方式呈网状结构、部分系统较封闭等难点,为未来灵活智能的 IT 架构搭好基础,远比实施 OA、门户网站那样的 IT 项目复杂。这个涉及企业架构趋势的问题需要企业 IT 决策者和项目管理人员对未来业务有深刻的把握。除了技术层面的因素,如何说服领导也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在大多数企业,听了太多负面消息的管理层对各种 IT 名词都持有怀疑的态度。

已经担任 IT 管理部副总监的张金锋介绍说, IT 管理部把最初定下来带有时髦词汇的项目名称改为"美的资金与营销系统集成项目",并在精心准备的报告中阐述当前的 IT 状况、实施项目的理由、投资与回报、长远的意义等。经过反复的汇报沟通,最后终于得到了认可。

在选型方面,通过交流、学习以及多次分析和比较后,美的决定基于面向服务的架构(SOA)设计思路构建集团数据交换平台,最终 IBM 公司企业服务总线(ESB)产品WebSphere Message Broker 入选。IBM WebSphere Message Broker 是一款完整、成熟、稳定的高级 ESB 产品,在中粮可口可乐、中国电信和山西移动等大型企业有很多的成功应用,不仅能整合各种异构的遗留应用,提供消息交互的通道,更重要的是它能为企业未来智能化地向 SOA 架构集成应用提供基础,最大化 IT 资产的价值。

在具体实施方面,由于美的的 ERP 和资金管理系统采用不同的供应商和解决方案,资金系统由集团的 IT 负责建设、维护和管理,业务部门负责各自 ERP 系统的实施维护,EAI 涉及到两个 IT、两个业务、三家供应商。为此,集团决定选择制冷集团作为试点单位。

在集团管控系统的诸多系统中,最复杂的是资金系统,它涉及资金收付、包括收款的国际国内间结算等一系列复杂的业务问题,每年资金流量上千亿元,对及时性、安全性有很高的要求。此前在专业公司的检查中发现存在代码、用户、管理、集成等潜在风险。选择资金系统和制冷 ERP 系统做试点,用 SOA 的语言来说,就是为未来的安全性做好准备。

张金锋负责集团的资金系统、预算系统以及 ERP 管理,对他来说这项试点工作是在内部少数而且较为熟悉的系统之间开展,相对来说,情况要简单一些,试点成功概率要高一些、效果会更明显一些。这也是综合了财务应用与 IT 规划两方面的因素做出的决定。

为了使这个涉及众多单位和部门的项目能够健康、稳健运行,美的召集了各方人员就如何利用 IBM 的 ESB 技术花了整整三天时间进行探讨,讨论的结果是不仅解决了问题,而且拉近了双方的距离,大家决定按照统一的项目团队进行管理,采用同一个标准规范进行落实。

以 ESB 方式构建的美的数据交换平台项目 2008 年7月正式启动。由于前期基础工作扎实,项目过程中的控制、风险、计划等工作到位,原先分散的系统从直连变成了基于 IBM企业服务总线的连接方式,再把业务抽取出来,集成一些便于拆分服务化的、系统的流程以及定义的业务对象(BO),最终分析总结出收款、付款、交单、费用等八大类业务并固定流程下来,按预定计划于今年 1月中旬成功上线。试运行一个多月以来基本稳定,达到了美的的预期目标。美的有一支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 IT 团队,他们熟悉企业的发展和业务需求。在 IBM 工作了几年后重又回到美的集团的张金锋无疑是既懂 IT 又熟悉业务的人物,他尤其推崇 IBM 对业务的理解和分解、抽取、封装等一套成熟的方法论。他表示,此次资金与营销系统集成项目取得成功后,IT 团队将凭借在试点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和掌握的方法,在后期整个集团内部推动预算、核算以及其他系统、实现内部系统有效的集成起到更大的作用。"未来工作更多的要靠我们自己做,不能什么事都找外包,否则投资肯定是非常大的。"张金锋说。

众多厂商大力提倡的 SOA 实际上是把企业应用服务以模块的形式进行组装,而 ESB 则是把这些服务组装起来的重要环节。如果没有 ESB,企业的应用只是分散的,商业智能或电子商务、渠道整合策略等都无从谈起。 IBM 把 ESB 形象地比喻为企业应用的"龙骨",足见它对企业应的重要性。" ESB 是 IBM 软件体系架构非常重要的理念,是IBM SOA 的核心环节和战略发展重点,更是企业 IT 架构规划以及实施必不可少的基础。"

基于 SOA 设计思路的 ESB 产品搭建数据交换平台,不仅能有机集成各种企业应用,简化当前 IT 环境,还能为响应未来业务提供灵活性、可扩展性、安全性和交互性。正值全球经济放缓之际,家电制造业竞争日趋激烈,IBM SmartSOA 帮助客户松绑 IT,为家电制造企业做出最智能化决策提供灵活的 IT 基础,灵活、敏锐、恢复力强的企业不仅可以生存下来,还能够抓住难得的机会,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崛起。

张金锋表示,这个项目并非刻意迎合或推行 IBM SOA 概念,而是为了解决目前集团管控系统与产业集团运营系统之间的网状集成、快速复制等具体的管理难题问题;条件成熟后再做跟 IBM 的 SOA 理念接近的项目,例如在全集团范围内的业务集成,那基础就非常好。如果第一步没有想到目标,实施效果决不会理想。

未来 IT 规划

美的数据交换平台项目的应用效果首先体现在各流程都得到了优化。 IT 管理部资金应用经理黄汝国以信用证的处理为例介绍说,以前除了要多次录入,还要在各部门多次跑动,需要八天甚至一个月才能解决一个问题;在集成原有系统并改进了业务流程之后,数据只需一次录入即可几乎实时解决问题,加班到凌晨两三点的现象也不存在了。这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更关键的是减少了录入的错误。另外,系统底层虽然进行了重大改进,但对于业务人员来说在操作习惯上没有任何变化,保证了项目顺利推进。另外,可视化平台来监控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随时报告可能出现的问题,这对 IT 管理是有很大的帮助。

美的的营业额有了大幅提升,虽然不好说 IT 发挥了多大的贡献,但美的所有的采购、计划、财务是靠 ERP 完成的;作为国内实施 ERP 较早的企业,员工的信息化认识很高。由于 ERP 理念在美的内部深入人心,项目实施非常顺利、周期非常短;每并购一家公司,美的首先要做的就是拓展 ERP 应用。对于一家民企而言,能把信息化用到这种程度已经很不错了。

"在美的现有模式下如何 IT 发挥作用,我们还是比较清楚的。"张金锋表示:"我们把 ERP 系统作为集团内部的标准,向上支持总部管控系统,向下面支持业务运营系统。因为 ERP包含企业内部的运营核心,所以具体的设置和标准由集团来决定,最终通过集团核算系统、运算系统来实现管控的过程。"

可以想象,未来美的集团的 IT 将更上新的台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