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迎来跨越发展新十年

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迎来跨越发展新十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2011新春长假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国务院颁布了《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新18号文”)。

来源:赛迪网 2011年3月14日

关键字: 软件 集成电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2011新春长假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国务院颁布了《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新18号文”)。

当18号文有效期结束时,“新18号文”的及时出台,再次表明了国家对扶持软件和集 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态度,再次明确了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战略地位。2000年18号文的颁布,带来了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 黄金10年。“新18号文”的出台,将营造优良的产业环境,奠定未来的增长基础,使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对软件产业来说,“新18号文”的税收优惠政策无疑是最大亮点。“新18号文”不但 延续了此前的软件增值税优惠政策,更提出对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免征营业税。而营业税优惠政策正适应了软件由产品向服务转型的趋势,将促进从事咨询、软件定 制开发、技术服务、软件外包等服务类企业的快速成长。研究机构分析称,随着“新18号文”的贯彻落实,软件产业将迎来新的辉煌10年。

对集成电路产业来说,虽然没有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最为期盼的增值税优惠政策出台,所得 税等其他税收优惠幅度也没有达到集成电路产业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水准,总体感觉扶持力度没有明显加大,但“新18号文”提出,为完善集成电路产业链,对符合 条件的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关键专用材料企业以及集成电路专用设备相关企业给予企业所得税优惠。与18号文相比,这无疑是“新18号文”最大的突破,大大 拓宽了产业政策的扶持范围,有利于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协调发展。尤其是,与18号文只有专门一个章节的集成电路政策内容相比,“新18号文”有8个章节内容 涉及集成电路,提升集成电路产业地位的作用显而易见。

无论软件企业还是集成电路企业,都对投融资的政策非常关注。“新18号文”的投融资 政策涉及鼓励、支持企业加强产业资源整合,支持引导企业跨地区重组并购,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和集成电路企业采取发行股票、债券等多种方式筹集资 金,拓宽直接融资渠道等内容。可以说,这条条政策都是企业期盼的,但很多企业也非常担心无法得到金融机构和相关部门的具体支持而使政策落空。

“新18号文”的出台,为软件和集成电路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但要想真正发挥政策效力,还需制定政策的各有关部委共同努力,尽快拿出可操作的实施细则和办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