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IBM助深圳交通建立统一企业接入门户网站

IBM助深圳交通建立统一企业接入门户网站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1年5月3日

关键字: IBM WEBSPHER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深圳是我国最早开放的经济特区和国家IT建设示范城市之一,公共交通比较发达。深圳市交通局是深圳市政府主管交通运输、港口管理工作的工作部 门,负责全市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等的管理工作。深圳市交通局充分意识到公共交通作为城市窗口的突出作用,在国内较早迈出了智能化管理的步伐。近十年来,深 圳市交通局先后建成了一系列公交信息管理系统。

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和技术因素,这些系统相互独立,形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不仅公众无法获得相关的信息和服务,交通管理局以及下属企业(营运者)都难以共享这些信息,不能向社会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

因此,深圳市交通局希望在现有系统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统一的企业级接入门户网站,一方面可以向公交营运者提供实时的车辆运行状况和位置、调度管 理、紧急事件和事故信息、客流信息以及不同运营公司间、政府与企业间、不同区域间横向信息服务和企业内部管理层、车队等之间的纵向信息交换服务。同时高性 能的城市交通门户网站对交通行业提高自身技术和服务水平、提升深圳区域交通综合竞争力和为国家IT新兴产业标准化、产业化提供切合实际的实践成果具有重大 的现实意义,并且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深圳市IT建设的水平。

系统需求分析

深圳市交通局希望新建的门户网站具备如下功能:

1. 能够向乘客提供完善的信息服务和高水平的服务。完善的信息服务包括班次信息、车辆位置信息、跟当地(站台)最近班车位置信息等完整、充实的基本信息;高水平的服务包括网上电召调度服务、出行线路建议服务、投诉受理服务等服务内容。

2. 能够向营运者提供全面的基础信息和先进的管理手段。全面的基础信息包括不同运营公司间、政府与企业间、不同区域间横向信息服务体系及企业内部管理层、车 队、场站、公交工具、司乘人员等之间的纵向信息交换;政府交通管理法规信息;行政通告信息;深圳市运输局公交数据库系统;客流信息等。先进的管理手段和服 务包括公共汽车(或出租车)营运管理服务、车辆运行状况和定位服务、车辆调度管理服务、紧急事件响应及事故处理服务等。其原理图如下:

另外,深圳市交通局希望乘客和营运者登陆的预想界面如下:

解决之道

为了真正能为访问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平台,深圳市交通局做了全面的选择,通过对主要IT厂家相关产品的综合对比,并根据自身的具体应用和实际情 况,深圳市交通局最后选择了IBM作为该系统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和产品供应商。遵循先进性、成熟性、安全性、可扩展性、标准性和开放性以及集成性等原则,深 圳市交通局选择了IBM WebSphere Portal Server作为门户网站的系统平台。

IBM WebSphere代表了当前Web Services领域最先进的技术,而且IBM在企业门户网站的建设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全球通过Internet进行电子购物的第一笔交易就是由IBM 帮助实现的,目前IBM已经帮助全球一万多位客户从传统的商业转到电子商务,可以为深圳交通局提供专家级的参考建议。

在安全性方面,全面支持防火墙技术,隔离Internet,一方面可以防范公用网上非法用户的访问,另一方面可以防止中心的一些重要数据被不合法用户所获取。

应用效益

2002年9月,深圳市交通局开始安装IBM提供的系统平台软件,同时着手具体应用的开发。10月,新网站正式投入使用,向公众开放。在这个 过程中, IBM的技术支持人员和深圳市交通局的技术人员并肩作战,新系统也经历了由磨合期到稳定运行的过程。深圳市交通局的领导认为,总体来说,IBM的服务和产 品非常到位,能够经受各种考验,不仅可以应对系统故障的发生,使之不影响正常运作,并且可以快速有效地排除故障,恢复运行。

新系统的投产使深圳市交通局的服务形象焕然一新,工作效率大幅提升。新网站既能为普通乘客和公众提供完善的交通信息服务和高水平的服务,又能向营运者提供全面的交通基础信息和先进的管理手段,方便了乘客、运营者的同时,也为深圳市的信息化建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为什么选择IBM

IBM以往在各个领域成功的经验,可以从技术上保证该项目的成功。IBM公司本身就是最大网络系统使用者之一,其分布在全球150多个国家的30多万职员每天的联网办公就是其技术实力的最好说明和保证。

IBM推荐的所有产品均考虑到随着应用的逐步完善和企业外部入网企业的逐渐增加,系统还能够进行不断扩展的要求。在计算机领域内,有很多国际 或行业标准是由IBM公司首创和建立的,因此IBM的产品始终严格遵守国际标准,在还没有形成标准的新领域内也积极倡导标准的形成。尤其是在JAVA / J2EE / Web 服务的标准的制定和发展中,IBM起的作用也是有目共睹的。

IBM公司推荐的企业门户网站解决方案可以方便地与人、硬件和网络设备实现集成,使用户无需花费过多的精力从事于门户网站的集成,而将精力集 中到应用软件的开发和推广中,从时间和进度上促进项目的成功。集成的应用系统降低了系统维护的难度和要求,方便用户日后的应用和管理。

综合多方原因。IBM具有强大的整合能力,能将现有系统整合到门户网站,根据访问者的角色和权限提供相应的信息服务和应用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