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有关云计算的5个非典型思考

有关云计算的5个非典型思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原Intel平台测试私有云架构师,现为某IT公司云计算产品负责人,新浪微博“云计算之私有云研究”博主Eric Li从自身的实践经历出发,总结出如下有关云计算的5个非典型思考。

来源:网界网 2011年5月30日

关键字: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原Intel平台测试私有云架构师,现为某IT公司云计算产品负责人,新浪微博"云计算之私有云研究"博主Eric Li从自身的实践经历出发,总结出如下有关云计算的5个非典型思考。

1.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 SmugMug是上个月Amazon的云故障中不多的"幸存"者,它能够成功避免灾难的原因,第一在于它没有把所有业务放在一个Availability Zone(AZ)里,第二在于它没有把所有业务都放到公有云上(Reference: http://don.blogs.smugmug.com/2011/04/24/how-smugmug-survived-the-amazonpocalypse/ )。如果你选择公有云平台,切记它的故障日也是你的受难日。

2.云计算公司也会消亡:银行会被挤兑,飞机常有坠毁,提供集中式服务的云计算厂商也有退出、倒闭或者消亡的可能,上周IaaS服务提供商Slicehost公司退出云计算市场就是个例子(http://searchcloudcomputing.techtarget.com/news/2240035506/What-happens-if-your-cloud-goes-away),这让把公司业务放在上面托管的客户们措手不及,所以安排好退路,或者选择合理搭配的混合云,也许是在云计算未完全成熟之前的明智之选。

3.早起的虫儿被鸟吃:2008 年9月,一家叫做蓝熊(BlueBear)的美国Starup公司进入了虚拟化领域,它提供了一个非常炫目的跨虚拟化平台的管理控制台解决方案,这个工具 可以支持VMware ESX, Citrix XenServer和Microsoft Hyper-V。它基于Flex技术把企业环境内的虚拟机、网络拓扑结构、资源利用率和操作按钮都十分友好地呈现在用户面前。从如今的角度来看,这就是一 家云计算公司,然而它的华丽Kodiak甚至都没有1.0版本,这家公司最后一个版本是Kodiak 0.2,由于缺乏后续资金,在2010第二季度它便无以为继了,关于Kodiak的的最后一则新闻是关于把他的源码交给开源社区管理:http://virtualization.info/en/news/2010/05/with-bluebear-out-of- business-kodiak-is-now-open-source.html (进入以下地址可以可以看到它GIT信 息:http://bluebear.org/projects/kodiak/repository ),如今又无数新公司打着云计算旗号在做同样的事情。

另外一个例子是Elastra,这家云计算先驱公司,曾经获得Amazon的青睐和投资,结果还是于上周关门大吉。还有Eucalyptus,这家云计算开源的先驱,先是于2010年被NASA以"并非真正的开源"这一理由予以抛弃,眼睁睁地看着它投奔OpenStack。随后又再次悲剧重演,被 Ubuntu以近乎"玩完就扔"的方式背弃(Eucalyptus本来作为UEC Ubuntu Enterprise Cloud的核心组件 ),被OpenStack抢去了生意,不得不让人感叹拳怕少壮,黄花昨日。云计算是新兴的领域,在泡沫的掩盖之下,技术快速革新和疯狂追赶带来的更好的云计算体验,也给越来越多开创性的公司带来压力,难免变成前浪死在了沙滩上。

4.中国的云计算≠世界的云计算:也许你看到Salesforce在国外如火如荼,也许你看到GoogleApp在世界各个国家遍地开花,也许你看到过Amazon备受追捧,也许你看到Office365已经部署到了美国联邦政府....也许还有很多也许...但是所有这些你会发现在中国很不一样,中国的云计算是有"特色",究其原因,错综复杂,有国内客户对云计算的观望心态更重,有国际顶尖云计算厂商对国内市场的不够重视,有对昂贵的云计算投入心存畏惧,也有国内那道众所周知的第二长城的强大封锁能力....所有的这一切,决定了在中国的云计算领域,拥有者一片别样的风景。

5.HPC高性能计算≠云计算:HPC(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高性能计算是实现运算性能的叠加,而云计算更多强调的是资源的合理分配和更方便的交付模式。所以把HPC混淆成云计算的一种的观点是错的,或者说HPC是云应用的主力发展模式的论断也可能是错的,看看Amazon的架构,除了有分布式的影子之外,没有太多并行计算的设计,节点间无需完备的消息通信,根本不需要MPI,装满了各种为通用程序而不是专有计算准备的OS,而且虚拟化是它的核心,没有半点要朝着HPC进化的影子。当然不是说HPC无法与云计算的结合,在某些应用里,通过虚拟化实现HPC的快速部署和灵活扩展的例子也有,但都是以损失HPC的性能为代价的,也就是造成性能的退化(Performance Degradation)。所以HPC高性能计算的专有性特点和独特的架构设计方式,都决定了它和云计算也许是偶尔有交集但"殊途不同归"的两个领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