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微软中国电力云布局三大思路

微软中国电力云布局三大思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国内电力云的布局和拓展方面,微软目前的思路主要有三条:一是辅助电力企业规划未来云平台的服务运作模式,然后再选择部分地区进行试点,积累经验后再行推广。二是在IT治理模式方面,和电力企业一道评估云计算的价值并明确云治理架构;三是和伙伴一道为电力企业提供包括智能电表、专业控制终端和桌面终端在内的电力云终端。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1年5月26日

关键字: 微软 云计算 电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  (文/蒋湘辉)电力行业是微软今明两年云计算布局和拓展的重点行业,微软中国技术中心数据中心事业部解决方案专家黄志芳在接受ZDNet采访时表示,微软目前致力于帮助中国各行业用户了解并体验云计算的力量,在电力行业方面,微软除了继续拓展电力行业对于微软办公软件的应用以外,也希望在拓展电力行业的综合云计算管理平台,微软能够将其他行业的云计算发展经验提供给电力企业,帮助到中国电力企业构建未来的电力云平台。

黄志芳表示,在国内电力云的布局和拓展方面,微软的思路主要有三条:一是先辅助电力企业规划好未来云平台的服务运作模式,然后再选择部分地区进行试点,积累经验后再行推广。二是在IT治理模式方面,微软会和电力企业一道评估云计算为业务发展带来的价值并在此基础上明确未来的云治理架构;三是在云终端方面,微软将和伙伴一道为电力企业提供电力云平台建设中的灵活多样的终端,即包括家家户户的智能电表,也包括了电力专业控制终端,还包括了电力企业员工都使用的桌面终端,这些终端是确保联系千家万户的用电数据能够准确及时地放入云平台的重要保障,是智能控制信息能快速高效地进行传递,是电力企业员工能 够稳定安全地使用IT服务的窗口与保障。

 

电力云节能降耗成效凸显

以下是访谈实录:


ZDNet:微软对电力行业信息化领域是如何划分的?

黄志芳:谈到对电力行业信息化领域的划分,微软并没有针对电力行业信息化领域的划分标准,可以按照电力行业的价值链的不同环节,如发电企业,输电企业,配电企业等,处于价值链的不同环节的企业在信息化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但从另一个信息化应用角度来看,和很多行业一样,电力行业的信息化应用也主要分为决策支持,办公管理,生产运营等方面,在国网自己内部就将自己的信息工作分为四张网,即生产网,调度网,信息网和办公网,虽为四张网,但其应用功能也主要是配合企业本身运营所需要的生产调度、运营管理,决策支持,日常办公等工作需要。从大的方面来讲其实也主要是生产和办公,这两部分从整体架构,设备终端到管理方式都存在着比较大的差异,但从未来的发展趋势,两种信息体系的交融性也在逐步加强。

ZDNet:微软如何看待2011年电力行业的信息化热点? 国内外电力企业的差别?

黄志芳:大多数熟悉国内电力行业信息化发展历程的朋友们知道,中国的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还算起步较早,上世纪60年代,电力企业就已经将信息技术应用到生产过程自动化、发电厂自动监测/监制以及变电站自动监测/监控方面,并且在这方面一直还处于比较领先的地位,但是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与国内大多数行业发展状况相同,即条块分割,分散投资,分散建设,不仅硬件利用率相对较低(据有关数据统计,服务器处理器的平均利用率不足20%),更为重要的是严重的信息孤岛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电力行业的业务发展。为了改变这种现状,电力行业“十一五”信息化整体建设规划中信息化的重点就是 大家熟悉的“SG186工程”,这项工程是电力行业是实行集中化管理的一个标志,其中的“1”就是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要做到统一平台、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实施,即建立一个一体化企业级信息集成平台。SG186工程”的建设已经为电力行业的信息化之路指明了方向,也为未来十二五规划及电力行业云计算的推广奠定了非常好的治理平台与建设基础。

十二五规划期间的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将在十一五奠定的基础上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其指导思想是以加快转变电力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保障安全、优化结构、节能减排、促进和谐为重点,云计算也将作为十二五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整个信息化工作将步入深化和优化的成熟期。

2011年是进入“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在此期间,十一五规划初期面对的挑战基本都已经有了明显突破,并将重点放在智能电网的发展上,期中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将会作为未来中国智能电网的主要发展方向,2011年,部分电力企业也已经开始初步尝试基础架构虚拟化等基础的云计算平台试验,期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在电力行业有更深入,更广泛的应用。

相比国际电力企业,国内电力企业的信息化起步早,目前已经取得了非常明显的进步,特别是在生产与安全方面已经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但从治理结构到IT发展,中国都有着自己的特色,尤其是在未来重点发展的智能电网方面,中国已经走在了国际领先地位,在云计算方面,和很多行业类似,国外企业比较容易采用公有云的服务,而在国内的电力企业,还是倾向于自建云平台。

ZDNet:微软如何看待云计算和虚拟化在电力行业的应用前景?

黄志芳:从大的环境政策来看:政府对云计算的重视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2010年10月出台的“十二五规划”明确将云计算列为信息化工作的发展重点,而同期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做好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则圈定了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这5个试点城市,各城市也基本确定了云计算的发展思路。

另一个方面,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能耗要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据有关权威部门统计,在我国每年800亿元的政府能源消耗中,仅IT设备的能耗就已经达到了50%。按照IDC统计,全球每一美元的计算机硬件成本开销,约有50美分花在了电力使用上,并且,这种趋势在今后4年内还将增长54%。届时,计算机系统的运营成本将远远超过其硬件的购买成本,IT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能耗大户,降低IT系统能耗,提高系统效率,已经成为了国内行业用户迫在眉睫的事情。

从电力企业自身的发展前景来看,十二五规划中需要重点发展的智能电网的基础便是建立在终端网络的互联互通,数据信息的及时共享,管理运营的高效安全,而这些都是未来云计算技术本身的优势和特点,从电力企业自身的业务发展与管理要求,都对云计算有着比较明显的需求。

目前已经有专业的厂商在进行初步的电力云平台的搭建,和很多行业的云计算发展一样,最初的改造也是从底层基础架构的共享和优化出发,据相关数据统计:电力云采用瘦客户机方式实现绿色节能降耗,以100万台瘦客户机替代台式机为例,如果按工业用电0.70元/度电计算,一年电费可以节省大约6亿元人民币。如果按节省一度电少排放0.94千克二氧化碳计算,一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万吨。

相信电力行业的云计算所带来的成本集约一定是惊人的财务数字,随之而来的运行效率和管理能力的提升也将是显著的,让我们期待着未来中国的电力行业云计算的飞速发展。

ZDNet:微软在电力行业有哪些重点用户?成功案例?

黄志芳:目前主要的电力行业客户基本都是微软的客户,至少在办公软件方面,微软在电力行业还有一定的覆盖面,但从整体云计算的解决方案来看,整个电力行业的云计算方面还处于启动阶段,微软目前正在配合一些合作伙伴进行云实验平台的搭建,期望未来能够在整体云计算方面有进一步的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