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黄辉:中国企业偏爱私有云

黄辉:中国企业偏爱私有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根据维基百科的定义,云计算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计算方式。通过这种方式,共享的软硬件资源和信息可以按需提供给计算机和其他设备。至于常常被提及的私有云,则是指单独为一个客户的需求而构建的云,因而可提供对数据、安全性和服务质量的最有效控制。

作者: 来源:网易 2012年6月6日

关键字: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根据维基百科的定义,云计算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计算方式。通过这种方式,共享的软硬件资源和信息可以按需提供给计算机和其他设备。至于常常被提及的私有云,则是指单独为一个客户的需求而构建的云,因而可提供对数据、安全性和服务质量的最有效控制。

云计算大行其道,为何中国企业偏爱私有云?本期《财经会客厅》专访德国电信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黄辉解开了谜题。

问:我知道德国电信在中国已经投资了五个云计算处理中心,不知道现在这个处理中心的运转情况怎么样?

黄辉:现在德国电信自己的私有云是一个全球的私有云,是基于我们的上海、北京、吉隆坡、新加坡、美国的休斯敦、德国法兰克福、慕尼黑等等私有云,环形连 接的一个私有云。作为我们的客户,很多大型的跨国公司把整个的计算平台搭在我们的私有云上,所以我们在国内的这些私有云的平台,是我们整个全球私有云平台 的一部分。

为了满足中国企业特殊的要求———中国企业尤其他们在国内的计算平台还是愿意留在自己的数据中心,去年我们开始了一项业 务。就是利用我们的技术,利用我们的方案,在我们客户的数据中心里面为客户建造大型的私有云。这个目标主要是针对中国的前150强的企业,为什么呢?因为 他们有这个规模,包括通过他们的全球化,包括他们的规模,能够实现通过利用这个云实现效率的最大化。

问:为什么会有这样一项业务?是中国的企业发展阶段决定的,还是说中国的市场有它的特别之处,德国电信才会推出这样一个专门针对中国企业的服务?

黄辉:这个可能一方面我觉得跟中国企业面对所谓的ICT,也就是信息通讯技术所处的阶段不一样,另外一方面我觉得还有一些文化、观念、理念方面的问题。

中国的企业比较大规模地进入信息化应该是在十年前,更多的中国企业是自己买服务器、买系统、实施系统,最后投入运营。这个过程非常长,短的可能两年到三 年,长的企业到今天都还没做完。走在前面的大型跨国公司,大概从七八年前开始他们的做法就不一样了,因为整个世界的变化速度越来越快,原来可能十年二十年 出现一次金融危机,现在可能每两三年都会出现一些比较大的问题。

另一方面市场变化也很大,所以这些跨国公司把能够针对世界市场的变 化,能够灵活应变的能力变成企业的一个核心能力,那也包括在IT这块能够非常灵活地应变。这个前提是什么?如果说我要做一个IT系统的实施,比如说ERP 系统的实施,我要花三年的话,那我现在定下来要做,三年以后这个市场已经变了,也就是说我按照现在的方案做的东西不能够满足三年以后市场的需求,那么这个 投资也就浪费了。

所以,先进的跨国公司更多地把我们原来说的规划、分布实施、设计、选型、实施、投产这么一个非常长的链条,变成一 个非常短的链条。就两步:第一个定义需求,第二步购买需求。也就是说,他省去了很多中间买软件、买硬件、做实施的过程。这个也就是为什么在过去的七八年, 在欧美市场,尤其在私有云这块速度上得非常快的原因。他们不单单从中通过云计算的技术获得很多经济效益,也就是说利用了云计算以后,一般所谓的IT的总成 本可以降低40%甚至更高,不单单获得这方面的效益,更重要的是他们获得了能够迅速根据市场的情况进行快速反应的能力。

我相信这方 面的能力随着中国企业在国内的做大,逐渐进入国际市场,包括进一步的全球化、包括进一步的跨国化以后,中国企业也需要越来越多的这方面的能力,包括快速反 应的能力,这个时候也会产生一些观念的转变。现在的中国企业还处于一个过程中,因为毕竟我们大部分的中国企业涉足信息化还是近十年来的事情。我相信这块中 国的企业只要一开始,走的速度一定会很快的。

问:您对中国云计算这块的业务在市场上的发展前景怎么看?

黄辉:今后如果我们纵观整个ICT行业,IT+CT行业,两大趋势,不管哪家公司只要误了这两大趋势,一定会在几年以后退出这个领域。

一大趋势就是云计算,第二大趋势就是移动互联网。在过去五年,单单云计算在中国每年以将近50%的速度增长。我们估计,在今后五到十年过程中,增长的速度要远远超过这个速度的。

移动互联网很多专家,包括机构认为,移动互联网是一个互联网本身的延伸,所以不会有多大的变化,或者说巨大的变化。这种认识我觉得还是跟移动互联网将来的发展有一定的差距。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实际上移动互联网的产生才是互联网真正的开始,我们应该从这个角度去看这个问题。原来这个互联网更多的是一个“被互联网”的概念,也 就是说你要上网,你要回到办公室,要回到家里面打开电脑上网,你才能联到网上去,就是“被互联”的概念。现在有了移动互联网以后,你是随时随地都互联的, 也就是真正的互联网的开始。这方面的潜力不单单在传统的电信领域、数据领域,包括比如说现在我们看到的很多电子商务,包括各方面的应用等等,有很多领域。 它的到来会对整个行业产生巨大的冲击力。

比如说车联网,原来一辆汽车大家更多的感觉汽车就是硬件,我今天买了这款车,明年要换一辆 车的话,我就重新买一辆车。移动互联网的产生现在有很多行业的预测,包括今年一月份拉斯维加斯的消费电子展览,里程碑似的第一次汽车巨头把汽车放到消费电 子展览上去展览,这个意味着什么?这开启了汽车原来是个工业品,变成一个电子消费品的新的时代。

现在有一种预测说,十年以后可能一 辆汽车的价值,就看它所有的成本里面,有30%可能是软件,今天可能是0.01%,这个产生的可能,它的基础就是移动互联网,包括后面一个巨大的云计算。 比如说现在你在路上开一辆车,要想使得这辆车能够识别前方的道路,包括有些什么时候正好有棵树倒下来,路上有没有石头,是不是有急转弯,包括前面是不是有 限速等等,现在的汽车是做不到的,要做到这个,它需要一个巨大的计算能力。就是说,这些东西靠原来的互联网是做不到的,只有移动互联网,只有云计算的产 生,你才可能达到这个地步。(网易《财经会客厅》供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