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RIM没落原因:联席CEO致内部不和 忽略警告

RIM没落原因:联席CEO致内部不和 忽略警告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华尔街日报》网站发表文章称,RIM没落源自于该公司在管理运营过程中的一系列失策,其中包括两位联席CEO心思不同、专注不同,而且导致公司内部出现两个相互争吵的派别。另外,RIM管理层多次忽略内部警告,并且对黑莓产品盲目乐观,这也是RIM没落的重要原因。

来源:腾讯科技 2012年6月28日

关键字: RIM 黑莓 智能手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RIM没落原因:联席CEO致内部不和 忽略警告

近年来RIM美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不断下滑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近年来,随着黑莓智能手机日益拉大与装载了大量应用的iPhone等智能手机的差距,现在RIM管理层是时候做出明确的回应了。然而,RIM的情况比较复杂。这家黑莓设备生产商曾经拥有两位CEO,而且他们的办公室相距有大约10分钟车程。曾在RIM任职的高管和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称,两人之间很少会晤。

联席CEO个性差别

RIM将于本周四发布财报,预计将会出现运营亏损。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因素有很多,但前RIM高管认为,其中一个因素就是两位联席CEO的个性差别。随着投资者对公司施加的压力越来越大,其中一位CEO、RIM创始人迈克·拉扎里迪斯(Mike Lazaridis)专注于打造搭载新款操作系统的下一代黑莓设备,而另外一位CEO吉姆·巴尔西利(Jim Balsillie)则开始寻求另一种战略,即利用RIM专有技术授权获得收益。

目前,两位CEO均已离职,取代他们的是今年1月份上任的托斯腾·海因斯(Thorsten Heins),他曾是拉扎里迪斯的助手。RIM表示,今年晚些时候推出新款黑莓设备的计划不会改变,但海因斯已经聘请了投资银行来研究方案,并没有排除出售公司的可能性。12个月以来RIM股价已经累计下跌了将近70%,其市值不足50亿美元,不及鼎盛时期的十五分之一。

RIM仍然持有超过2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量,上个月RIM曾表示在截至6月2日的第一财季,其现金储备量可能已得到进一步增加。另外,RIM没有债务负担,使其拥有了更大的空间来发布搭载黑莓10操作系统的新款手机,RIM称这款新系统“设置了可靠、安全移动计算的新标准”。RIM表示,该公司专注于推出新产品。消息人士称,如果黑莓10取得成功,不仅RIM的市值可以得到部分恢复,新技术也将成为未来可能的出售或伙伴关系中的重要砝码。

盲目乐观

通过对十多位前RIM高管和曾与RIM密切合作的行业高管进行采访得知,RIM对基本的黑莓产品存在盲目乐观,这是RIM当前麻烦缠身的根源所在。除此之外,导致RIM身陷困境的原因还包括长期以来关于谁是核心客户的内部争议、一系列旨在追赶对手的产品连RIM自己的预期都未达到,以及公司内部的紧张关系。

RIM一直押注式地认为,企业和个人用户都会继续支持简单易用的黑莓移动电子邮件服务,而不是青睐于功能和应用程序繁多的苹果iPhone和Android设备。当它看到消费者确实开始远离黑莓设备时,RIM才开始试探性地采取对策。

RIM曾有一度希望与担心苹果垄断的电信运营商合作挑战iPhone。然而,基于这种合作关系推出的新产品未能引起像iPhone那样的轰动。RIM并非唯一一个未能对智能手机从聊天和收发电子邮件工具到便携式电脑的转型做出及时应对的公司。曾经的手机市场龙头诺基亚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不断被吞食的情况下,也被迫与微软结成伙伴关系,利用微软的操作系统提升手机竞争力,并且计划裁减数千名员工。

内部派系

一些前RIM高管和曾与该公司共事的业内人士称,尽管RIM管理层最终引入了外部人才,但在这家已经被拉扎里迪斯和巴尔西利分成两派的公司内部造成了紧张。这两个派别有时会发生冲突,尤其是在RIM持续没落的情况下。

RIM则通过一份声明表示,两位CEO的个性区别并不准确。声明称:“正如任何一家创新型公司一样,有时公司内部会出现不同意见,但这并非常态。”RIM称:“多年来,联席CEO结构运行良好,使得每位CEO都可以专注于他们自己擅长的领域。”声明称,联席CEO刚开始共用一间办公室,后来分别使用两间相邻的办公室,再后来,“随着RIM发展壮大,他们各自选择了距离自己监管的业务最近的办公室,希望与自己的团队保持近距离。他们一直保持着有效的、职业的工作关系,并且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今年年初上任的海因斯结束了其中一位CEO的战略:巴尔西利的知识产权授权战略。RIM拒绝透露非公开的内部争论。目前,巴尔西利已经放弃了RIM董事会的席位,而拉扎里迪斯则保留着非执行副董事长的职位。拉扎里迪斯表示:“成功的公司总是能吸引经验教训,并在前进过程中加以利用。”他表示,他和巴尔西利“认为,是时候在RIM发展历程中把领导岗位让位给新人了”。

巴尔西利没有对此发表评论,RIM也以财报发布前的静默期为由拒绝海因斯置评。

成功历史

RIM事实上是移动电子邮件的发明者。这家由拉扎里迪斯在1984年通过向父母借钱1.5万美元创办的公司,到2008年进入鼎盛时期,成为一家市值超过800亿美元的公司,控制着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半数份额。

RIM还举办了豪华的宴会,邀请了U2和Van Halen等乐队为员工举行音乐会,另外该公司总部还在星期五为员工免费提供冰激凌。在当前削减成本的情况下,RIM仍然没有完全放弃免费冰激凌。RIM称:“冰激凌是一种相对低成本的、构建团队凝聚力的方式。”

1992年加盟RIM的巴尔西利和拉扎里迪斯都成为加拿大知名的亿万富翁,他们都向自己喜欢的项目投入了大量资金。拉扎里迪斯建立了一个理论物理研究院,巴尔西利则建立了一个全球管理学院,并且曾三次试图收购职业曲棍球队,但都以失败告终。

在他们成功的背后,拉扎里迪斯不懈地追求技术和创新,而巴尔西利则不断推动市场扩张。但RIM前高管称,公司内部对创新也有一些反感,因为有些创新并不能对公司的核心优势,即专有网络和安全声誉提供支持。

在大约十年前的一次投资者会议上,分析师问拉扎里迪斯RIM是否会转向彩色屏幕。当时这一功能在亚洲已经蓬勃兴起。他回答说:“我有必要以彩色阅读电子邮件吗?”当时RIM表示,彩色屏幕不实用,成本太高,耗电量高。然而,RIM却在几年后成为最早采用彩色显示屏的手机厂商之一。

当时RIM的客户以企业为主,他们向员工发放黑莓手机用于收发电子邮件。但是也有越来越多的个人用户,他们热衷于摄像、游戏和互联网浏览。当时RIM推出了具有摄像头和MP3播放器功能的手机,例如2006年的Pearl和2007年的Curve。

与运营商合作

然而,RIM的运营商合作伙伴们担心,iPhone风靡会导致苹果市场影响力超过他们。因此,Verizon和沃达丰高管与RIM联系,希望合作推出手机,与iPhone竞争。这种合作关系促成RIM推出了首款触摸屏手机Storm。

时任沃达丰高管的彼得·克努克(Pieter Knook)表示:“沃达丰开始游说,帮助我们开发一款iPhone的竞争产品吧。”然后,拉扎里迪斯就推出了Storm这款创新的触摸屏产品。但时任Verizon总裁丹尼·斯特里格(Denny Strigl)说,虽然Storm销售不错,但并非iPhone的强有力竞争者。

两位前RIM高管透露,2010年,当时iPhone在美国的独家运营商AT&T也与RIM联系,希望开发一款与iPhone竞争的触摸屏产品。当时AT&T移动部门主管到访了RIM研发团队,强调了AT&T拥有一款成功黑莓产品的必要性。

RIM表示,此次到访的目的是为了给AT&T用户打造一种“与众不同的黑莓体验”。AT&T则表示:“我们与所有设备生产商合作,为用户提供最优秀的产品。”消息人士称,与AT&T的合作促使RIM推出了黑莓Torch,但是这款产品却遭遇了硬件和软件缺陷。

忽略内部警告

RIM管理层还忽略了一些内部的警告。2010年,RIM销售部门曾撰写了一部关于手机键盘的研究报告,这曾是早期黑莓产品大受欢迎的重要功能。报告警告称,在苹果的触摸设备时代,键盘的市场份额将不断缩水。然而,RIM管理层忽略了这则警告。

就在同一年的一次会议上,巴尔西利问到,RIM是否应当对一种新趋势感到担忧:消费者将自己的智能手机带去工作,并要求企业允许他们在自己的设备上完成工作。一些高管认为,这个趋势确实构成了威胁,也有一些人认为不必担心。巴尔西利选择了支持后一种观点。

随着苹果和Android开始吞食黑莓市场份额,拉扎里迪斯开始向外部寻求创新,引进了新的营销团队和其他顶级高管。2010年4月,RIM收购了QNX软件系统公司,这是一家为汽车和医疗设备开发操作系统的公司。RIM希望推出与iPad竞争的平板电脑PlayBook,公司高管决定使用QNX操作系统。

据熟悉RIM公司内部的消息人士称,这笔收购引起了拉扎里迪斯团队与巴尔西利团队的紧张关系,前者负责的是产品开发、生产与研发,后者则负责与运营商的合作关系、销售和营销。

双双离职

RIM没落原因:联席CEO致内部不和 忽略警告

已经双双离职的两位RIM联席CEO

两位CEO定期会面,但也会在萌发突然的想法时发送消息或打电话。但随着RIM陷入困境,他们专注于不同的领域,相互间的交流也不够有效。有些项目甚至在其中一位CEO还没有注意到的时候就走入歧途,两个团队之间的分歧有时甚至会演变成争吵。

消息人士称,QNX领导团队直接向拉扎里迪斯报告,越过了巴尔西利和其他高管,这令他们感到愤怒。与此同时,到2011年底,巴尔西利完全沉迷于自己的项目,即向外部公司授权RIM的一些知识产权,例如安全网络和流行的BBM通信工具。有些分析师建议,这样一个举措能够提升营收,并为RIM推出新产品提供更多的时间。

巴尔西利和一个自己领导下的团队与包括运营商在内的多家合作伙伴达成了授权协议,允许其他智能手机生产商和运营商付费使用RIM网络。但到去年年底,RIM股价达到8年来最低。今年1月22日,RIM董事会宣布两位联席CEO将双双离职,但他们仍然是RIM的大股东,并且保留董事会席位。

消息人士称,拉扎里迪斯的副手海因斯在担任CEO一周之后就取消了知识产权授权计划,并将专注于在推出新款黑莓手机的同时为RIM“瘦身”。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