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只需八步 让你轻松应对电脑、数据意外

只需八步 让你轻松应对电脑、数据意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生活中大家肯定会遇到电脑被偷、数据丢失等意外情况,在通常情况下大家都没有备份,因此我们往往需要花上几天,有时甚至花费数周以及很多钱才能让生活重回正轨,但实际上只要八步,养成小习惯便可以轻松应对这些意外。

来源:CSDN 2012年10月17日

关键字: 数据备份 Dropbo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有句话叫做“电脑有价,数据无价”,生活中我们总是会遇到笔记本、平板电脑或iPhone丢失等意外情况,如果有所准备那还很好,但通常情况下我们都没有备份,因此我们总是花上一些代价才能让生活重回正轨。

凑巧的是,我正好看过一个报道,通过简单的几个步骤就能为数据“灾难”做好准备。下面的文章将指导大家完成这几个步骤,虽然未来不一定会用得到,但这至少令你睡的更好、不用担心这些意外情况。

第一步:创建一个Dropbox账号

首先声明的是,创建Dropbox账号并不是唯一的方法,只不过这样操作能够容易和便捷地建立在线备份存档。尽管我们可以将一切都备份在这里,但在这里我们只打算将它用作“应急方案”。

第二步:设置“应急方案”

在Dropbox中生成一个目录文件夹,并命名为“紧急”或“突发事件”等类似的文件名。

第三步:生成一个系统报告

Mac OS X:首先打开苹果菜单“关于本机”选项,并单击“更多信息”按钮,随后“系统信息”就会被打开。紧接着点击“系统报告”选项,从选项中点击保存系统报告,保存后再将所保存的系统报告上传到刚创建的Dropbox“应急方案”文件夹中。

这样你就有拥有一个非常详细的信息,包括硬件序列号、处理器详细规格、内存和安装的驱动器等。如果你Mac丢了或被偷,当警察问你电脑细节时,你就可以告诉他们近一切的信息。

Windows 7:先打开“控制面板”,然后单击“性能信息和工具”,到了这里不是让你为计算机评分,而是点击左侧栏“高级工具”选项。接下来,向下滚动选择“生成系统健康报告”,整个信息收集过程大约需要60秒,生成后的报告将包括计算机核心信息、警告和注意事项等。

第四步:纸张保存

虽然上面已经做的够多了,但为什么不再花几分钟将这些信息保存到一张纸上呢?至少一切都失败了,你还可以通过这最简单的方法来找到这些信息。

第五步:安装Prey或Undercover

Prey和Undercover是两款防盗软件,只要你安装这两款软件,当电脑丢失或被偷时你就可以跟踪到它。与iPhone找回功能所不同的是,它们不仅可以让你获得相应位置,还能锁定计算机或删除数据。当有人使用电脑,Prey还可以启用摄像头看看对方是谁?除此之外,利用Prey还可以做很多事情。

相比Prey,Undercover虽然不能启用摄像头,但用户只要报告笔记本电脑被盗,它可以自动联系当地警察为用户把笔记本电脑找回。因此Undercover虽然收费并且功能单一,但它却能直接找回你的电脑。

第六步:使用密码管理程序

尽管有其它更好的解决方案,但是在这里推荐使用1Password软件。之所以推荐1Password,主要是因为它能够把各种设备(iPhone、iPad和Mac等)和浏览器完美结合,另外它也可以与Dropbox同步。

第七步:让你密码易记且安全

面对各个网站的注册账号,密码一直难以管理。有的人选择简单而又好记的密码,但这样密码简单也不安全,而另外一些人选择复杂的密码,虽然安全了但又很难记住,那该怎么办?在这里我们推荐一个简单、易于管理而又安全的软件组合,而你仅需想出三个看似复杂但又又可以记住的密码就厚爱。

是哪三个软件组合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A:Computer

B:Dropbox

C:1Password

有了这三款软件后我们该怎么做?首先需要一台可以访问网络的电脑,只有这样才能访问保存在Dropbox上的密码,然后再打开1Passwords便可让你安全访问。以后用户只要有台电脑并记住这三款软件密码,那么就可以在任何地方访问一切。

但如何想出易记却又安全的密码?其实大家可以像我这样想出类似的句子:“My name is boris and my password is very secure since reading this blog.”(我叫Boris,自从看了这篇文章后我的密码就非常安全。)

然后删除空格并在各个单词间加上破折号。像这样:“My-name-is-Boris-and-my-password-is-very-secure-since-reading-this-blog.”

想好句子后,千万不要为标点符号、大写字母或数字担心,正是因为这些大写字母、句子结尾的字符才构建了这样一个安全密码,如果没有破折号、点和大写字母的话,黑客就会比较容易破解密码(要想检查你的密码强度如何,可以去howsecureismypassword网站)。

第八步:除了备份,备份,还是备份!

讲了这么多,其实防止计算机、数据意外最保险的方法就是备份数据。在众多备份工具中,我比较喜欢用Time Machine,因为它集成在Mac同时也是最非侵入性。

值得一提的是Time Machine不仅可以备份数据到电脑内部磁盘和外部驱动器,也还可以备份到网络上。

结束语:

事实上,没有人希望会遇到诸如硬件被偷、数据丢失等意外情况,但这种事情总是会经常发生在我们周围,如果养成这些小习惯,一场灾难可能仅仅是一个小插曲。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