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天睿物流总监:大数据改变物流业竞争格局

天睿物流总监:大数据改变物流业竞争格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天睿公司物流总监Shaun Connolly在接受ZDNet专访时表示,对于物流业而言,大数据是一个主要的技术潮流。更好地利用大数据,物流企业就可以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降低成本,提高燃油效率,保护环境。

作者:蒋湘辉 来源:ZDNet软件频道【原创】 2012年10月16日

关键字: Teradata 物流 商业智能 数据仓库 IT名人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文/蒋湘辉)天睿公司物流总监Shaun Connolly在接受ZDNet专访时表示,对于物流业而言,大数据是一个主要的技术潮流。更好地利用大数据,物流企业就可以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降低成本,提高燃油效率,保护环境。

Shaun Connolly指出,物流行业的业务类型是很多的,但是它们的核心本质都是一样的,就是把货物或者物品从A点运输到B点,因此不管是什么样的业务,它们面所临的挑战都是一样的。对于Teradata天睿公司来说,我们拥有不同行业的经验,可以把它们运用到我们的数据分析工具上,为不同领域的企业所用。

以下是访谈实录:

ZDNet: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产业观察》栏目,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物流企业数据仓库及商业智能研讨会》的现场,我们为网友们请到了Teradata全球运输物流业总监肖恩先生。请您为我们分享一下物流行业信息化的发展趋势,肖恩先生您好。

Shaun Connolly:你好。

ZDNet:首先请问您,您觉得物流行业的数据仓库和智能分析的应用和其他行业相比,有哪些相同和不同?

Shaun Connolly:确实是有区别的。首先我们知道全球的物流和交通行业,它们其实已经在历史上积累了大量的数据,现在要做的就是把这些数据收集起来、利用起来。

ZDNet:那您觉得中国的物流企业在IT应用方面,和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哪些差距?

Shaun Connolly:事实上,中国企业的成长是非常迅速,它们对于商业智能是抱着非常兴奋的态度。欧美的企业做商业智能其实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在技术的采纳速度方面赶不上中国企业。因此,中国的物流企业有非常好的机会,能够把商业智能融入到业务中,这一点会比欧美公司做得更快、更好。

ZDNet:您觉得在物流行业,在IT应用方面,有哪些新的热点和我们分享?

Shaun Connolly:我认为最为主要的,在现阶段就是利用好已有数据,把企业中原来分散的应用系统、客服系统和财务系统中的数据整合起来,实现数据融合,以获得更加细致的数据分析结果。

如果做到这一步之后,下一步就是要利用一些额外的系统,比如说智能手机、GPS系统,以及在车辆或者包裹上的传感器系统等。因此,对于物流和交通行业而言,大数据是一个主要的技术潮流,必须能够更好地利用大数据,这样就可以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降低成本,提高燃油效率,保护环境。

ZDNet:在物流行业实际上可以细分成很多个领域,包括航空、公路、铁路、水运等等,您觉得在这些细分的物流行业里边,它们IT应用的热点有什么不同吗?

Shaun Connolly:您问的问题非常有意思。确实物流行业的业务类型是非常多的,但是它们的核心本质都是一样的,就是把货物或者物品从A点运输到B点,因此航空公司、包裹公司或者是铁路公司,不管是什么样的业务,它们面临的挑战都是一样的。对于我们Teradata天睿公司来说,我们确实有不同行业的经验,可以运用到我们的数据分析工具上,为不同领域企业所用。可能你认为航空公司不一样,它运输的是人,人是会抱怨的。但是,包裹以及其它运输的物品,最终也是要被准时运输到目的地,也需要保持完好无损的状态,所以尽管包裹和物品不会投诉,但是,客户最终是期待获得高质量的服务。

ZDNet:目前数据仓库一体机是市场上的一个热点,您觉得物流行业对Teradata的数据仓库一体机的需求增长怎么样?您觉得Teradata的一体机和其他厂商,Oracle等等其他友商的产品相比有什么优势?

Shaun Connolly:事实上,Teradata天睿公司的强项在于非常了解客户的运营系统,我们有比较强的数据分析工具和技术,我们对商业智能非常了解,我们有专门为大数据和复杂数据分析打造的专门平台。而且,Teradata天睿公司拥有非常具体的行业解决方案经验,我们在这方面具有10到15年历史,服务于全球规模非常大的物流公司,比如联邦快递、DHL等。Teradata天睿公司专注于商业智能的开发,我们开发了自己的数据模型、流程、方法论。

ZDNet:我知道您本身也是丹麦马士基公司的战略顾问,最近两年整个环球的航运远洋运输市场特别不好,国内几大巨头也都出现了亏损,您对这些企业在IT应用方面有哪些建议呢?您觉得哪些IT应用能够有助于他们扭亏?

Shaun Connolly:事实上我想指出一点,商业智能并不是一般的IT项目,它是一种业务项目,它使业务变得更好。正如您刚才谈到的,目前全球集装箱运输市场现在挑战很大。事实上在这一个领域,收集的数据量也是非常大的,比如说集装箱移动的信息、集装箱人工处理的信息,目前这些信息是处在企业内部不同的系统中,我们需要实现这些数据的整合,以更好的进行集装箱运输能力的预测,还有利润率的判断和未来计划。所以,目前我认为对于这个行业来说,商业智能是帮助它们应对困难局面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

进行集装箱运输或者船运,本身就是一种资产密集型的业务,其实运作这样一家公司,成本相当高昂。因此,你就必须更好地运作那些昂贵的远洋船队、集装箱运力。你需要信息和数据的支持,才知道在哪个位置的港口去部署更多的集装箱,哪些可能不需要,同时你也可以利用这些数据和信息实现燃料的节约,这将能够帮助这些公司和整个行业降低成本,保持整个市场的稳定性。

ZDNet:最后一个问题,您能不能总结一下中国的这些物流企业用户,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有哪些?Teradata如何帮助这些用户化解这些挑战?

Shaun Connolly:中国的物流行业目前面临一些挑战,但是目前也是中国物流交通行业发展令人非常兴奋的时代。我认为Teradata天睿公司能够帮助这些企业更好地利用商业智能,帮助它们理解什么是商业智能。Teradata天睿公司在全球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同行业经验,我们要帮助这些企业去整合、使用现有的数据,同时发掘新的数据来源,让这些公司更加有效地在合适的时间获得适当的信息,从而使这些企业能够优化客户关系,能够通过分析制定出更好的产品定价系统。

ZDNet:今天肖恩先生为我们分享了物流行业在数据仓库和商业智能领域的发展趋势,我们再次感谢肖恩先生。

Shaun Connolly:谢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