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琼斯:地图的使用将越来越个性化

琼斯:地图的使用将越来越个性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大西洋月刊》网络版周四刊文称,过去几年中,地图正在从静态的模式化图片逐渐演变为动态的互动工具。谷歌的“首席技术倡导者”迈克尔·琼斯(Michael Jones)近期接受了专访,谈到了谷歌地图的未来,以及为何人们不会再迷路。

来源:新浪科技 2013年1月5日

关键字: 谷歌地图 智能手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大西洋月刊》网络版周四刊文称,过去几年中,地图正在从静态的模式化图片逐渐演变为动态的互动工具。谷歌的“首席技术倡导者”迈克尔·琼斯(Michael Jones)近期接受了专访,谈到了谷歌地图的未来,以及为何人们不会再迷路。

迈克尔·琼斯:地图的使用将越来越个性化

以下为专访全文:

问:“地图”的概念与10年前相比已有很大不同。地图以往被印刷在书本上或挂在墙上,而目前则安装在你的智能手机中。其中最重要的变化是什么?我们未来还将看到什么样的改变?

琼斯:与此前的6000年到1万年相比,过去10年中地图的主要变化在于,地图正越来越个性化。

地图本身并没有变化。你可以发现,1940年的地图与现在的谷歌地图看起来没有太大不同。但老地图通常只是一张纸,对所有用户来说都一样。而新地图对不同用户来说存在不同。你可以将地图拖动至想到达的地点;你可以随意缩放;你可以进行模式切换,显示交通状况或卫星视图;你可以查看鸟瞰视图,甚至 询问有关饭店和路线的问题。因此,地图已从静态的模式化地球图片演变为有关地球用途的动态互动会话。

我认为,从官方来讲这是最大的改变。这一改变已经发生。

问:那么未来会发生什么?

琼斯:用户与地图的对话正越来越个性化。可以想象,未来,如果你拥有可佩戴计算机,那么这样的对话将更直观。你将看到持续的信息流,其他人甚至不知道你获得了什么建议。

例如,人们在外出时会通过手机进行导航。未来,手机可以以语音来提示你,或通过眼镜向你显示信息,指导你左转或是直行。无论你在哪里,都可以像当地人一样熟悉道路。你将知道北京的每一条胡同,即使你之前从未去过那里。路标将被自动翻译。

用户将获得这种智能服务。实际上,由于谷歌搜索和地图的存在,人们的智商被提高了20分。他们并不认为这是谷歌的功劳,而是认为自己变得更聪明,因为他们可以依赖工具。这也是为何,一旦工具变得不准确或崩溃,用户将感到失望的原因。人们会感觉到,大脑的1/5失去了效用。

问:这与汽车导航中的语音提示有何不同?

琼斯:功能更强大。谷歌的地理位置服务团队从两颗种子起步,分别为谷歌地球的前身Keyhole,以及开发 了谷歌地图服务的两兄弟。我们发明了人类所能开发的最复杂、最权威、最具实用性的地图解决方案,我认为我们做得很成功。我将这视为一本英语词典,或更强大 的百科全书。这是一个范围很广的参考工具,可供许多人使用。

如果从英语文学的角度去看英语词典,那么这就是一本词典。但利用纸上印刷的文字,你还可以撰写推理小说、喜剧小说或探险小说。利用词典里的文字,你可以做很多事。

我们认为,从地图的词典中,一种新的文学正在诞生。我们推出了一款名为Field Trip的Android应用。下载这款应用后,它会对你说:“我不想一直打扰你,那么我和你对话的频率应该是怎样?”你可以告诉它,“永远”或“很少”,随后你可以关闭应用,将手机装在口袋中,并且不需要再想它。

当你外出并来到某些重要地点附近时,手机将会震动并告知相关信息,例如“一个街区的左前方是500英里范围内评价第1的希腊餐厅”,或者“你身 后转角处的电影院正上映你最喜欢的电影”。应用使用你的位置,并在“兴趣点”数据库中进行搜索,因此能了解你关心的事情。这意味着无论你在哪里,你都会有 一个了解你品味的本地专家,使你的生活更简单。

我们已经看见了移动地图的这种转型。旅行中可能的担忧,例如如果迷路怎么办,以及我不会说当地语言怎么办,都不复存在。只要你拥有一台安装了谷歌地图的手机,你就可以在全球任何一个地方畅通无阻,并可以根据导航信息安全便捷地到达任何想去的地点。所有人都不会再迷路。

问:你经常环游世界,向当地政府和市民宣讲地图的作用。这项技术的哪些方面让你和你的同事感到吃惊?

琼斯:对于我而言,作为一名工程师,不同政府对“政治真相”(political truth)概念的理解也有所不同。例如,我们的地图显示,一 个水体是叫“波斯湾”还是叫“阿拉伯海湾”就存在争议。在边界线问题上,如果得到临近国家的认可,我们就用黄色的边界线。如果存在争议,我们就用红色的边界线。

让我感到吃惊的是,人们对地理学的兴趣并不浓厚。当前,许多学校对地理这门学科并不重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1/5的美国小学生无法在地图上找到太平洋。

我们认为这是个问题,需要解决。我们要让人们感到,了解地球是件有趣的事情,而并非枯燥无味。为此,我们做了许多事情。

出乎我们意料的是,如此多的人与我们共享他们的欢乐,目前已经有10亿人在他们的计算机上安装了谷歌地球(Google Earth)。

当人们抱怨谷歌地图和谷歌地球时,他们会问:“为什么我的后院变得模糊不清了”,“为什么那棵树还在那里呢?”对于这种很微小的不足,人们如今都很在意。而在8年前,没有几个人认为这是可能的。

问:在过去的10年间,地图服务发生了巨大变化,从技术的角度讲,哪些部分是最困难的?从你们内部人士的角度讲,而不是通过智能手机或计算机可以了解的,哪些变化是最不可思议的?

琼斯:在技术方面,我们的地图服务有许多升级,用户可能没有意识到其中的不同。例如,在谷歌, 我们发明了一个交互式在线地图概念,即在屏幕上拖动。MapQues的做法是,通过点击按钮调整方向。而我们的理念是平滑运动。

以卫星图像的形式浏览地球通常是秘密的间谍机构或军方人员喜欢做的事情,但如果每个人都这样做——可以看到酒店在哪里,海难在哪里,看看一所房子是否与公园或教会离得很近等等——把整个地球呈献给每个人,这是一项积极的变化。应用这项技术还要归功于一项政治成就。当时,克林顿总统签署了法案,批准卫星商用。

再说说智能手机,智能手机之所以智能化,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的位置感应。这种位置意识可以回答人们许多问题,如最近的饭店在哪里,在哪里可能打到出租车,甚至能告诉你附近的交通是否拥挤。

没有必要告诉他们你在哪里,因为他们知道你在哪里。在位置方面,他们很智能,这些主要依靠GPS系统,以及遍及全球的WiFi设备的已知地址。这些技术给我们的地图服务带来了许多变化,但将他们整合在一起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问:人们常说,第一张从太空拍摄的整个地球的照片引发了各种各样的环保意识。你认为,当前地图技术的改进还会有同样的作用吗?

琼斯:我父亲80多岁了,他想对我的工作有些了解。最近,我给他展示了谷歌海底街景。我们潜入海底,走走停停,看看海龟和海鱼。我们在一个大的暗礁上停下来,可以看见一套海底隧道,有许多鱼在那里休息。

过了一会儿,我父亲说:“孩子,这实在太美了,令人难以置信。”我说:“是我们选择了最美的地方,因为全世界岛屿附近的珊瑚大部分已经死亡,鱼类也是如此。”

他几乎哭了,然后看着我说:“世界怎么会变成这样?”我们聊了半天,他意识到,这是海洋酸化所致。虽然他从未真正潜过海,但却能与潜过海的人获得同样的感受。

我相信,这种体验能够让激发人们采取行动来保护我们的地球,无论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