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云计算行业实践概述

云计算行业实践概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不同的业务类型,企业应选择相应的解决方案。目前,业界已经形成了一系列为不同业务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可以应用于诸如开发测试、商业智能、桌面环境、存储服务等多个领域。

来源:机房360 2013年2月24日

关键字: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进行云计算的行业实践分析,尤其是针对富有特色的中国市场,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云计算。从已有的大量实践经验来看,创造利润和降低成本是将云计算应用于行业的两个最重要主题。

从创造利润的角度看,企业必须通过开拓新市场和巩固优势市场等方式来获取新利润,满足资本需求。在产业链整合和混业经营愈加深人的背景下,企业必须整合上下游资源,打造核心竞争力,来获得新利润。云计算具有开放、整合的特点,能够适应企业的这种需求。从降低成本的角度看,企业对内必须降低运营成本。根据市场调研机构Forrester的报告,全球有超过40%的企业开始缩减lT开支。在这些开支中,用于维护硬件系统的部分约占80%云计算资源共享的特征能有效降低投资成本,动态响应的特征能灵活适应管理需求、降低运营成本。

对于身处不同行业的企业和机构,在具体落地云计算时,在战略上需要注意以下几个展面。

第一,业务创新层面。云计算对业务的创新,业务是对象,创新是方向,云计算是手段。这里的重点要放在业务创新上,也就是一定要在理解业务现状和预期结果后,再考虑云计算的技术实现手段。去计算是实现特定业务目标的中介手段。在得到企业决策层的全力支持之后,云计算将成为推动业务创新的主要手段之一。

第二,技术创新层面。云计算涉及各项lT技术,云计算引领的发展趋势也为各种IT技术提供了广阔的创新空间。因此在技术层面,一部分厂商,比如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需要加大对基础技术研究的投资力度,这一点从Google和lBM管理超过几十万台服务器的具体实践中就可以得到清晰的拴释;另一部分厂商,比如跨平台虚拟化的硬件和软件厂商,需要从更大规模虚拟化的角度,升级老产品并研发全新的产品;对于系统集成商、负责业务建模的咨询供应商,需要深入研究云计算带来的变革相具体落地方案。

第三,风险控制层面。在开创新业务、引人新技术时,风险是应该被放在第一位考虑的问题。在当今的中国,超过30 年的高速增长和对未来激动人心的预期都孕育着各种各样的机会,而如何识别、控制这些机会中潜在的风险则成为一道难题。首先,在具体实践云计算时,我们需要深人了解技术本质,细致定义风险,做好云计算落地时的风险控制。其次,由于现实市场的接受程度有限,云计算咨询服务商、集成商和设备供应商,以及使用云计算的用户要周详考虑云计算实践的困难和风险。

在综合考虑业务、技术、风险这三个层面后,企业需要根据自身IT资源和业务类型来选择合适的云计算环境,以便创造出最大的商业价值。

根据不同的IT资源基础,企业可以选择私有云、公有云或者混合云。对于规模较大、IT资源比较完善的企业,可以在自有的数据中心里搭建私有云;对于缺乏IT资源的中小型企业,可以利用公有基础设施云或平台云来创建自己的应用,也可以直接订阅公有应用云提供的服务:对于具有一定规模IT资源但并不充分的企业,可以通过应用和数据集成工具来搭建混合云,以实现对现有资源的充分利用。

对于不同的业务类型,企业应选择相应的解决方案。各个行业的业务种类繁多,其申一些已经被验证能够运行证云中,而另外一些还有待进一步考察。目前,业界已经形成了一系列为不同业务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可以应用于诸如开发测试、商业智能、桌面环境、存储服务等多个领域。无论是哪种业务迁移到云中;企业都需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应用的具体情况来进行综合的评估和决策。

当企业对自身IT资源和业务类型的判断达成共识以后,就可以将目标业务向云计算环境迁移了。这个迁移过程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步骤:第一,调研市场上可选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这需要企业既深刻理解自身的需求,又广泛了解外面的世界;第二,深人考察候选者并最终选定提供商,这需要企业根据需求排除不满足条件的云计算提供商,并对保留下来的候选者进行深人的评测和逐步的筛选,最终选定通过验证的提供商;第三,将业务部署到云计算环境,这需要企业将代码、应用和数据等内容向云中迁移,如果前两个步骤完成的效果好,最后的迁移过程将是平缓而快速的,企业将很快过渡到基于云计算的业务中来,并基于此创造新的业务和价值。

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决策层制定合适的云计算战略,本章将从公共服务、银行、电信、物流、医疗、制造、互联网和教育这八大行业人手,深入探讨云计算给这些行业及产业链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